·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本科生求职心得

叶小忱:个人成长成才故事

[ 2015年6月23日 ]

转眼间,我们2011级的同学们已经来到了毕业季,初入大学时的种种场景还清晰地浮现在眼前。四年来的选择与拼搏,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挑战,虽然谈不上成为了栋梁之才,但确实在各方面都成长了许多。在临近毕业之时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这是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大学期间表现的最好的认可。现在,与大家分享一下四年来刚刚进入大学时,有不少同学不太适应这里的学习节奏和生活环境。相对于中学阶段老师的引导、父母的陪伴,大学的生活多了一份自由,所有事情都由自己掌握。这时,一部分学生因为对学习倦怠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认真听讲及独立完成作业、逃课、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情况都有发生。但是,考上理想的大学并不是终点,我们人生的精彩篇章才刚刚开启。

大学教育是素质教育,是从未成年到成人的教育,是让我们完成文明教育的过程,是培养做人的品格和修养的过程。在大学阶段,学习依旧是学生的本职任务。首先,我保持了高度的学习自主性,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和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并独立完成作业的良好学习习惯。课前预习能够让我大致了解下节课的知识点;课堂上应该紧跟老师思路,做笔记有助于课后回顾,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利用课间时间与老师同学交流;课后复习可以及时消化所学内容,独立完成作业是对自己掌握情况的检验。

当然,大学阶段的学习充满着挑战。以大学第一个学期的数学基础课线性代数为例,它以矩阵为核心的思路有别于我以往学习的初级代数,前几堂课上我完全跟不上节奏,只能把老师的板书完完整整的记录下来。但是,在困难面前我没有气馁,而是每天利用大量时间反复琢磨它的计算方法,并积极与同学交流心得。随着学习内容的不断积累,线性代数在我的脑海中也逐渐形成了体系。在期末考试中,我取得了大学阶段自己的第一个满分成绩。这门课程对我的意义不仅仅是分数的高低,它让我肯定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也令我拥有了迎接挑战的信心。

除了认真对待学业以外,我也充分参与到了大学的课外活动中。我加入的第一个学生组织是电院学生会体育部,在这里我结交到了许多有趣的朋友,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也经常和我们分享学习生活中的经验。通过策划、组织院级和校级的学生体育活动,我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大一下半学期的校运动会,我们作为各个项目的领队,提前近两个月开始组织院级运动员训练并从中选拔参赛选手。每天的清晨和傍晚,在运动场和体育馆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当电院时隔多年再次夺取团体总分冠军时,付出的所有汗水都是值得的。同时,我也是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的一员。图书馆是我们学习场所的不二选择,良好的学习环境、丰富的馆藏资源、先进的教学设备,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精心维护。

在充实的基础课程学习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大学一年级接近尾声,我们也面临了专业分流的选择。电院的六个专业,信息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每一个都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环境。经过多方面的考虑,我选择并最终如愿进入了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学习。主要的原因是,我国作为世界上发电量和用电量第二大国,电力产业结构十分巨大;而近几年规划的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建设等大型项目,也需要一批有过硬专业能力的科学工作者投身其中。工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而电力安全可靠的供应对全国人民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进入大学二年级,我们开始了基础专业课的学习。同时,我也开始考虑自己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我认为,只有在掌握更多知识、积累更强的能力后,才能在工作岗位上有优异的表现,所以计划在本科结束后继续深造。是在国内学习还是出国留学,这个问题确实困扰了我一段时间。考虑到全球各个国家间电力系统的行业标准都有所不同,而且在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的英国和美国,电力系统方向的研究生教育并不十分普及,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也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最终我决定本科毕业后在国内继续深造。

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我逐渐接触并了解了许多本专业的老师。他们不仅教学水平一流,在课后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而且大多有着很强的科研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因此,我认为在本校继续读研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恰好在这个时候,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卓越工程师特班开始招生了。卓越工程师计划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等战略部署而实施的高等教育重大计划。其主要目标是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优势,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作为一名工科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一定会进入企业工作,我对卓越工程师计划的校企联合培养制度十分感兴趣。最终通过自主报名和专家面试,我和其他三十多名同学顺利进入本届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卓越工程师特班。

大学三年级,我们正式进入了专业课程学习阶段。上半学期,最为重要的两门专业课《电气工程基础》和《电机学》,卓班同学单独成班,在校内老师正常授课的同时聘请企业导师定期为我们上课,为我们介绍生产一线所使用的最新技术。我们也利用课外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变电站等地进行实际参观。下半学期,十门专业课同步进行也让我们迎来了大学阶段最为忙碌的日子。由于电力系统规模庞大、所涉及的知识种类众多,我们要学习的课程也涵盖了各个领域。虽然课业压力很大,但通过这个学期的学习,我们也逐渐明确了自己研究生阶段学习研究的方向。

大学三年级暑期,所有电院学生都要按照培养计划进行生产实习,实习地点可以是学校实验室、自己联系的学科相关企业和学校定点实习企业。由于我们今后是以专业型研究生的身份继续深造,所以实习地点必须是企业。我选择的实习地点是上海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思源电气与交大有着深厚的渊源,其创始人之一就是交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高电压方向的学生,公司成立初期也是在交大的实验室中运作的。现在思源电气还与我们保持着密切的合作,电气专业每年都会有学生来到思源电气实习。我的工作部门为GIS客户服务部,首先我们参观了第一分公司车间、电力电容器车间和GIS产品和罐式断路器生产车间,各种先进的制造设备令我们大开眼界,而这些设备也是进行产品研发检测的重要基础。7月中旬,我协助管理服务科的员工完成了2014年上半年各项工作指标的统计工作,分析了各工区各季度的送电工时增长率和员工现场工作效率增长率,通过对客服部日常基本业务的学习,也独立地发现了一些问题。接下来,通过查阅产品技术手册,我还初步了解了思源电气GIS产品的特点及优势。在安装助理服务工程师和调试助理服务工程师都回到总部准备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考试的同时,我也借来了一本教材和相应的题库,在现有的基础上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

为期6周的生产实习确实让我收获颇多。我们在学校以学习书本知识为主,虽然有一些实践课程、实验课时,但在真正进入生产一线后是完全不够的。我意识到,应该珍惜在校的宝贵时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成为一名综合素质高的工程型人才。另外,不论是在学校还是今后进入工作岗位,要时刻保持一颗谦虚好学、认真负责的心,学习和工作中没有运气的成分,努力付出应该是常态,这样才能厚积薄发,而不要成为瞬间的彩虹。

大学四年级,我们还有少量的综合实践类课程,同学们也开始为毕业后的发展积极准备起来。经过笔试和面试,我顺利地成为了交大的推免生并选择了理想的学科方向---电力系统自动化方向。结合所选方向和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我找到了合适的导师,开始进入实验室工作。现在,我正尽己所能认真完成毕业设计,同时逐渐熟悉并参与到实验室的项目中。

回顾近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在学习方面,我认真刻苦,尽己所能弄懂所学知识并深入探索研究,做到了学有余力、成绩优异,先后获得了6项奖学金。同时,我积极参与学校和班级的各项活动,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与同学老师友好相处,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在生活中,我积极乐观,热心参加校内校外各种志愿者活动,科技馆、马拉松赛场、校庆会场、图书馆都留下了我的身影,并多次义务献血,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真正的快乐。在思想觉悟方面,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2014年6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现预备期满即将转正。四年来,我的表现也收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先后获评校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最后,我想感谢一路陪伴我走来的老师和同学、默默支持我的父母和培养教育我的母校,正是因为你们,四年的大学时光才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章美丽的诗篇。快乐时的肆意欢笑,孤单时朋友们的陪伴鼓励,成功时的踌躇满志,都将是我铭记于心的宝贵财富。以上就是我的故事,现与大家分享。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