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本科生求职心得

庞浦:从敬佩一个人,到成为一种人

[ 2015年6月23日 ]

我是11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一名学生,名叫庞浦。在母校学习三年期间,我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同时也更深入地了解了我的个人特点特长,更找准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那便是成为交大学生思政工作系统中的一颗螺丝钉——辅导员。

早在大一入学时,在一次机缘巧合中,我有幸认识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杨一帆老师。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涯中,杨老师不仅成为了我的良师,更成为了我的益友。她不仅在生活上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更是在学业上为我指点了迷津。她所做的这一切,都让我感动良久、铭记良久。于是,我的心中便默默坚定起了一个追求,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学生思政工作系统中的一员,也能像杨老师帮助我那般去帮助其他交大学子。

经过深入的了解,我了解到辅导员主要面向学生工作,从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善于理解、善于沟通、善于组织协调,会做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能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能用自身激情鼓舞学生积极面对生活,用自身经验引导学生成长,在学生中起到“旗帜”的作用。此外,由于担任辅导员是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兼职,这还需要辅导员能够兼顾好辅导员工作与学业的关系,需要比他人在时间和精力上付出得更多、奉献得更多。深知这些,我清晰地知道,我需要进一步锻炼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还需要在工作与学业“双肩挑”的情形下学会平衡好两者关系。

我自小喜欢与人沟通,更乐于奉献他人,于是乎初入大学我便选择加入了以“服务同学”为宗旨的电院团委组织部,而在一个月后因表现出色被推荐加入校团委组织部,从此开启了我大学学生工作的大门。团委组织部的工作性质较一般学生组织而言而稍有不同——它更像是一个“职能部门”。团委组织部肩负着我校基层团支部建设的使命,负责团关系、优评等基础团务工作,在幕后默默地为同学们的成长与发展做贡献,但工作量大且细碎繁琐,亟须耐心。不像办一场精彩的晚会、激烈的运动会容易赢得广大师生们的满堂喝彩,组织部的工作是沉寂的,组织部人出色高效地完成工作难以赢得多一份的认可,反而工作上稍有失误便会引起同学们多一份的埋怨。

在组织部工作期间,身边有不少同学渐渐失去了耐心,而我始终认为学生工作的首先要义并不是为了出风采、赢风头,而是重在服务与奉献。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我在保持着自身对工作的负责与热情的同时,也激励着身边一同工作的战友们继续奋斗。从大一作为干事,至大二成为部门的主任,直到大三成为校团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院团委组织部长,我不断磨砺着自己的品性,以奉献为乐,学会在没有鼓励、没有认可,惟有较大压力的情况下,自我鼓励、自我认可、自我帮助、自我理解、自我调节,同时努力成为发动机,去影响其他人发光;成为太阳,将身边角落照亮。我在工作中积极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争取让组织部的工作为更多人所知晓,校团委组织部人人网平台在2013-2014学年访问量达七万人次,而我校特色品牌“团改金”工作在领导、老师的关怀下,在组织部扩大宣传下,2013-2014学年全校“团改金”活动立项数由前一年的七十余个增加到一百四十余个。更可喜的是,校团委组织部主办的“我的中国梦”团改金宣传月主题活动在2013年“中国梦主题群众性社会宣传教育活动”评选中荣获“优秀项目”,并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颁发证书。此外,我还在工作中积极利用自己在摄影、写作方面的特长,在部门里开设自己主讲的摄影讲座,主持开展新闻稿、公文写作培训。在2013级学生军训中,我担任一营四连的副指导员,负责连队的政工工作,与连队政工们并肩奋斗,拿下了两面沙场争锋旗。

当然,我并不是一心只扑在学生工作上的人,我一直追求全面进步,努力提高综合素质。虽然我身担校、院两级学生组织的主要学生干部,还就读于课业繁重的计算机系,但我努力协调两者关系,合理规划时间,在出色完成学生工作的同时,我在学业上也丝毫不放松。在2012-2013学年、2013-2014学年我两获C等奖学金,在大三进入了计算机系的先进计算机体系结构实验室学习。

我还认真学习党的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参加了22期青马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党校生活中,我认真学习知识,除了主动担任十八组组长外,还获党校班主任、同学的认可当选为爱国班班长,最终顺利结业,获“优秀组长”称号,在大三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我也积极接触社会,努力拓宽视野。我在2013年暑假参加了上海市优秀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项目,赴闵行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科挂职锻炼45天。由于所在科室负责区域党建工作,我也有幸在挂职锻炼期间学习了不少党的群众工作理论、路线和知识。在我挂职锻炼期间,科室正在研究楼道自治的新方法,我积极研读各地基层群众工作优秀案例,还利用身边资源查阅日本、新加坡等地群众工作相关论文,虚心向各带教老师求教,最终编写了一册《楼道自治工作初探与分析》,积极为科室工作做出贡献。

终于,在2015年9月,我顺利通过初审、复试,成为了电院团委的一名辅导员,协助学院开展青年志愿者组织招募与社会实践方面工作。这两方面工作是我大学期间涉足甚少的领域,我深知这要比我之前经历的种种要更充满挑战性。当然,无论再多困难,我一如既往地希望能够继续从事我热爱的学生工作,希望继续为养育我的母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接受挑战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我希望自己能够努力地成为一台发动机,激励身边人,去积极地配合学校学院的工作,为母校的建设尽心尽力。

从敬佩一个人,到成为一种人,这当是我此生中最无悔的选择。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