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本科生求职心得

许昀璐:我的成长成才故事

[ 2015年6月29日 ]

大学仿佛无声息得打马而过,感觉这四年,很长又很短。

大一,需要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那一定是,兴奋。走过寒窗十载,走过高考历练,来到陌生的城市、校园,川流不息的东川路,人来车往的拖鞋门,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看着和自己一样写满了好奇与期待的面孔,默许自己一个独特的只属于自己的四年记忆。感觉一扇大门訇然向自己洞开,里面的世界,任凭之前的所有猜测、勾勒都无法描摹生动,只能靠自己去亲历。仿佛像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孩儿,也像是按捺着悸动在沙滩上熠熠着光渴望被捡拾的贝壳,那份迫不及待,那份贪婪,无法抑制得吞噬着自己。也便是这样,火急火燎地扑向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每天中午的东转,热闹的让人挪不动步子,感觉自己的热情就是这样被点燃。参加学生会、参加辩论队,参加羽毛球赛、排球赛,组织团改金、班级活动,每天被各种各样的活动充斥着生活,日复一日的热情去面对那些感兴趣的、有趣的、多姿多彩的生活。还有志愿活动,从小就觉得一辈子做力所能及的事为别人服务是一件很高尚的事情,到了大学,就有了更多的机会做一些自己觉得这般高尚的事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服务他人,也在其中成长。在去山区支教之前,我没有体会过什么叫无助,什么叫失去希望,也不能体会什么是志愿者活动本身的意义,那个不是一纸证明、两点加分所能代表的意义。每周去给残疾人孩子做义务家教,竭尽自己所能,传授知识的同时,鼓励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直面困难,刻苦向上。还有各种各样的体育赛事和重要场馆的志愿者,觉得自己一天或几天的付出,像是整个大型器械中的一个小小的部件,让这些重要的事件得以正常运行,觉得自己的一点点辛苦是非常值得的。

大二,迷茫。在各种各样的组织和活动中脱不开身,加之一直在课堂学习上对以自己有一定的要求,课业负担的加重,基电、数电、模电的轮番轰炸,纵有再扎实的基本功也再也不能吃老本儿了。力求做好每一件事常常让自己身心俱疲。为了办晚会通的宵,为了补作业熬的夜,为了赶上一个又一个的deadline真是让自己开始怀疑,什么才是大学生活的要义。课程很多也很难学,最恍惚的在于自己不知道这些书本上的条条框框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在日后的工作中与自己再度相遇。信息量很大,不理解透彻就会在考试后的第二天忘得精光。这让我重新思考,大学,该如何学习。这一年,也开始修读二专,纠结了很久是不是要学点金融啊数学啊促进自己的知识体系方便以后的工作,但最后终于随着本心选择了自己最爱的书画二专,每周在教室里画画的日子是最安静的时光,也是心最沉静的时刻,那一刻,仿佛就抛却了所有的迷茫、困惑和不悦,有的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在艺术的世界里,小志怡情便是如此吧,希望自己能把兴趣爱好们都坚持下去,做一个有情趣的人,过一种充满乐趣的生活。

大三,觉得自己不能再迷茫下去,要开始求索,或许在逐渐的求索中,就能告别迷茫。在学生会呆了整整三年,告别学生会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不舍,看到部长干事们,都为曾经是这个集体的一员而感到温暖和骄傲时,我内心坚定地认为,这三年,身于其中,是一种幸福,是一份无法买到的财富。而昔日一同战斗,为了一次次活动一同熬夜的战友,不仅是工作上的好队友,也成了生活里的好伙伴,关心无微不至,想到便是心安。而除此以外,三点一线,食堂、寝室和教室组成了大多数的生活轨迹。而越来越发现,自己和理想的差距是那么大。学的越多,发现自己不懂的越多。迎面扑来的大作业们,常常打破了周末的平静惬意,让自己在里面搅得焦头烂额。不过鏖战数天后的成功完成总能让自己长长舒气,又在实践中学会了点东西,那种成就感便悄无声息地统统转化成了幸福感。确实,大一大二虽然课程很多,但是涉及到的信息安全专业课并不多,所以经历了两年后的自己发现对专业知识了解甚少,非常惶恐和迷茫。而到了大三,基本上都是专业课了,自己这才开始起步,感觉有点迟,时而还会觉得有些着急与懊恼。虽然之前自己的综合排名还行,拿过校A类奖学金和国奖,但是越来越觉得,在学习方面,其实成绩和排名不是最重要的,真才实学才是,尤其是看着身边的竞赛大牛、技术大牛们,感到了自身深深的不足。第一次接触实验室项目时,便抓耳挠腮无从下手,看到任务便觉得惶恐,还好有耐心的老师和学长鼓励和指导,便自己告诉自己,厚积才能薄发,慢慢地学,慢慢地改变。朝着想要到达的地方,就算再慢,也会离终点更近一些。沉下心静下心,化压力为动力。感觉这一年确实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暑期如愿去了一家五百强外企研究院做软件开发实习生,公司的氛围和浓浓的学习气氛给了我很大的动力,第一次将理论知识化为实际的运用,感觉要学的还有很多,不过也不知不觉的对专业滋生了好些兴趣,实习的老板一步步的指引和对我工作的赞赏,也让我重拾了一些自信,让我知道无知不可怕,保持一个好学的心态和踏实的作风才是最重要的。正是这次实习经历,让我从之前的恐惧、担忧和迷茫中渐渐走出来,诚恳地面对自己,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自信,遇到困难,就拿出勇气,一点一点去面对,去接受挑战。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是成长。纵然自己有万千期待,它是很好的指路明灯,可以转化为动力,但是不能压得自己不敢面对自己,压得自己陷入迷茫,开始逃避。渐渐走出迷茫的过程,也让我真正意识到大学最重要的事,也许不是学到了哪个知识点,而是学会学习,本身这件事儿。

大四,不得不认认真真地思考未来。暑假的最后时刻才决定了继续留在交大读研,是对学校一草一木一楼一阁的不舍,也是希望自己在这个自己热爱又熟悉的地方,继续沉淀,为三年后走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枉这大学走一遭。或者说,可能我真的是一个贪恋校园生活的人吧,也不是惧怕外面的世界,但就是喜欢校园里的简单纯粹和自由,泡图书馆也好,呆实验室也罢,参加活动也好,参加聚会也罢,总让人觉得生活的美好,也由此希冀一份简单的生活。经历实习,也到了毕业季,虽然很早就决定好要继续读研,但也开始随着求职的同学一同构思起自己的未来职业和生活。实习的企业氛围,让我感受到互联网行业极快的发展步速,感受到知识更新的速度,也默默告诉自己,就算走出校园,也要保持一颗善学、好学、博学之心。除此之外,求职季的骚动,正在找工作的同学们的紧张与不安,都让我这个身在其中又逃离事外的人感同身受。我知道,走出校园,世界也才真正向我洞开,有数不尽的东西去学、去看、去感悟。只有真正经历人生的跌宕起伏风雨辽阔,才能真正地让自己沉淀,变得更加从容、成熟。所以对于未来,我还是很期待。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唯有在这三年里做充分的准备,才能当机会真正到来的时候好好把握。

回忆起来会常常在想,如果重新有一个机会,过我的大学生活,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呢。也许会做个纯种学霸,专心学术和科研,练就一身好技能,然后勇闯江湖。也许会继续做一个安静的姑娘,好好学习,对生活葆有热情,让自己的小情趣小爱好装点自己平静而从容的生活。或者,也许和原来一样,经历过兴奋,走过了迷茫,苦苦地求索,许自己一个想要的未来生活和一个想要成为的自己。

遗憾很多但青春无悔。这四年的苦辣酸甜都会是我一生美好的记忆,也会砥砺我不忘初心,认真生活。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