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本科生求职心得

王秋艺:优秀毕业生成长成才故事

[ 2015年6月30日 ]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的我,在大四伊始,毅然决然的放弃了保研的机会,进入了竞争激烈的求职季。经过三个月的“厮杀”,我拿到了心仪的offer,毕业之后将加入毕马威企业咨询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一名IT咨询顾问开始我的职业生涯。

在2011年4月的时候,当所有人都在为高考浴血奋战时,我十分幸运的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因此,三个月前,在报名时因为各种机缘巧合而选择的信息安全这个专业,将陪伴我的大学四年。其实,那时的我,对信息安全这个专业甚至是计算机行业的了解少之又少,一开始很担心自己是否能够学好这个专业,也并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否适合我。只是,那时凭借着年少轻狂的自信和满腔热血,我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

在大一大二的学习中,我逐渐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我发现,对于一些基础课程,例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等课程,凭借高中时期所打下的扎实的基础,我能够很快掌握学习技巧,找到高效学习的方法,并且在期末考试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另外,针对于专业课的一些理论课程,例如网络安全概论、通信原理等课程,凭借自己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我也能够较好的掌握,最后也能够取得比较令人满意的成绩。然而,对于需要实践的课程或者作业,例如C,C++编程,我发现自己并不能十分顺利的完成。可能是因为女生的天性,我对写代码本身就没有很大的兴趣,即使上课认真听讲,能够对基本概念、语法结构掌握的比较好,但是真正开始需要写代码时,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出现,我总是需要很长时间去调试,这个过程对我来说十分煎熬。因此,对于写代码这个难关,我望而却步了,我只会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打开编程软件,开始我的挣扎;在平时,我不再愿意去与它进行斗争,不再想去征服它。也正是因为这样,我的代码能力并没有提高。

终于,在大三的时候,我终于还是需要作出决定。咨询了老师、学长学姐以及同学,她们都说我的成绩保研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也应该继续深造下去。诚然,这个专业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多亏了她,我对IT行业有了基本的了解,我的技术背景也成为了我在求职阶段的一大优势。三年多的训练,我的动手实践能力也还是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提高,我相信很多人会在信息安全这个方向越走越远,只是,我觉得,她已经不再适合我继续走下去。那时候,我就决定放弃成为一个工程师,而是好好利用我学到的理论知识以及我出色的人际交往能力,找一份技术咨询或者技术服务类的工作。

虽然,我在大三的时候才做出毕业后从事一份技术服务类工作的决定,但是我大一大二时也已经为这个决定做好了一定的准备,并且在大三大四时期,朝着的目标不断努力着。

要想获得一份好工作,优异的学习成绩是必不可少的。一份出色的成绩单,不仅可以为你在网申阶段赢得更高的通过率,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态度的体现。作为一个学生,优异的学习成绩可以证明他能够认真的对待学生这个角色,能够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的求职者,在进入公司之后也能够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另外,突出的成绩可以证明这位求职者拥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也能够足够重视细节问题,要取得高分,这两者是缺一不可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顶级公司招聘时第一项要求就是需要有出色的学习成绩。了解到了这一点之后,一方面,我很庆幸大一大二时期能够认真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另一方面,在大三的学习中,我也丝毫不敢懈怠,即使需要实习,我也一定会完成学业上的任务。也正是因为如此,我的成绩使我连续三年都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奖学金,也使得我在求职阶段比别人多了一点优势。

另外,大一大二时期的学生工作也为我的求职过程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一时期,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的一名干事,我学到了和同事同学之间相处的方式。因为经常需要和其他干事合作完成一件任务,这也让我的团队合作精神大大提高了。在大二时期,我成为了青年志愿者总队的副主任。在这个岗位上,我需要带领一个团队去组织并且完成一个又一个志愿者活动。遇到了什么问题,我需要作为一个负责人去判断,去协调,去做决定,我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大二结束的时候,我依依不舍地结束了我的学生工作,并满怀感激他所教会我的一切。

最后,相关的实习经历是必不可少的。在大三下半学期,我就利用空闲时间开始了实习。我先是在大众点评公司担任了IT支持实习生的岗位。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技术服务类的实习。一方面,我能够把自己在学校中学到的理论用于实践;另一方面,由于这是一份服务类的工作,我很好的学习到了一些表达技巧和沟通方式。在大众点评实习的期间,我的沟通能力、耐心、人际交往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此期间,我也在为我的暑期实习忙碌着。在那时候,我就已经经历过一系列的网申、笔试、面试,一是为了寻找一份有含金量的实习,能够在我的简历上添上有分量的一笔;另一方面也算是为之后的求职季预热,事实上在那时我已经感受到了求职的不易,也为之后的辛酸做好了心理准备。最终,我选择了IBM的蓝色之路暑期实习计划。在这两个月内,我担任的是IBM全球技术服务部的实习生,主要负责的方向是IBM大型主机技术服务。我需要自学IBM大型主机的相关知识,并且进行一定的操作和文档翻译,这一点很好的锻炼了我的快速学习能力。我在实习阶段,每天都需要去客户的办公室工作,这也让我了解到了和客户正确相处的方式以及作为乙方的工作方式,这也是我将来在工作中所需要学习的一部分,很庆幸我能够提前有所体会。另外,IBM的实习所带给我的另一大收获就在于它的培训机制。在两个月内,HR部门组织了好几次培训,交给了我们很多工作中所需要的软实力,能够帮助我们和这个社会更快的磨合,也让我在之后的面试中表现的更加得心应手。

终于,真正的挑战到来了——大四求职季。这是一个充满着机遇和挑战的季节。每天,无数公司在网上发布着招聘信息,吸引着学生报名;每天,无数学生踏进笔试或者面试的考场,在其中进行一场“无声的厮杀”;每天,无数学生面临着淘汰的失落、入选的期待以及拿到offer时的兴奋。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我。回想我的求职季,确是有笑有泪,有纠结有欢呼。在我看来,最终想拿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实力、运气以及自信缺一不可。实力自然是很重要的一环,任何一家公司都需要一个真正有知识有能力的人进入公司,这样才能使得成本最小化;在一位位资深面试官面前,实力答不到公司标准的候选者,并没有脱颖而出的机会。其次,运气也是需要的。每个公司都有每个公司的文化氛围,即使硬件实力过关了,但是如果候选者的性格和工作方式和公司不合,或者是跟面试官的理念相冲突,也只能很不幸的败下阵来。最后,自信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求职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都会遇到失败,都会失落,对自己产生怀疑。这时候,就需要相信自己,从上一次的失利中走出来,重整旗鼓,面对下一个挑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这场心理和生理的战斗中,最终获胜!

四年的大学时光飞逝。还有两个月,我就将从交大毕业,踏入社会。在学校学习到的、经历过的、收获到的一切,我都会永远珍惜,它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未来,我会更加努力,更加坚强。毕业之后的征程,我会走的更加精彩!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