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本科生求职心得

孙昭颖:个人成长成才故事

[ 2015年7月1日 ]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之间,就要结束曾经觉得永远不会结束的大学时光了。也许不够轰轰烈烈,也许不够精彩传奇,但这充满欢笑与泪水的四年光阴没有什么好后悔的,虽然有遗憾,但已足够幸福。怀着对母校的感恩和人生的感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成长故事,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是一个适应能力比较强的人,虽然离开父母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了一段未知的人生旅途,但我没有感受到太多的彷徨和无措,恰恰相反,我内心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对一切都跃跃欲试。我知道,陌生意味着崭新,人生难得的一个与过去挥手告别重塑全新自我的机会绝对不能错过。也许是因为习惯了高中自我管理、自我督促的学习模式,大学骤然失去的老师带来的压力并没有让我“迷失和堕落”,我按照自己的时间规划一步步地完成自己给自己制定的学习任务,充实却没有感到疲累,每一天都在小小的满足感中度过。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大学阶段的第一次考试——高等数学的期中考试,因为不知道自己掌握得怎么样,更不知道别人掌握得怎么样,再加上完全不知道大学里的试卷长得会是什么样子,考试之前内心是有点小小的忐忑的,但越是不熟悉不了解,我就越要尽力做好各种准备,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最好,以不变应万变,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再加上数学一直是我喜欢和擅长的,我最终收获了一个不错的成绩,期待变为了现实,内心被喜悦填满。就这样,我开始了相对来说顺风顺水的大学学习生涯,合适的学习方法和较高的学习效率让我事半功倍。大一的时候,在学习之余,好奇、爱心和旺盛的精力让我热衷于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活动,不管是人气很高的东丽杯马拉松比赛,还是相对冷门的医院、图书馆、科技馆、学校,我基本上把能参加的志愿者活动都参加了个遍,在一次次的亲身参与中,我逐渐摆正了心态,了解了志愿者工作的本质和真谛,不再把“志愿者”神圣化、崇高化,学会了以更加真诚、平实的态度来对待志愿者的工作。

大二的生活波澜不惊,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一个社团中找到了归属感,遇到了一群契合的朋友,有人和你一起爬山,一起运动,一起比赛,一起玩耍,一起突破极限超越自我,一起规划学习畅谈人生真的是一件要多开心有多开心的事情。很多时候,你都会觉得,有了他们,大学生活不知道精彩了多少。除此之外,大二上学期的时候我报名参加了学院的PRP创新实践项目,从未接触的领域在带给我新知识、新视野的同时,也让我知道了科学研究的大致过程和方式方法,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我开始学习第二专业,陌生的知识在给我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让我在日常生活中有了更多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对于很多热点问题和生活“常识”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大二暑假的时候我和一些其他院系的同学一起前往宁夏一个偏僻的小山庄进行了为期两个礼拜的支教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收获颇丰,不仅和同行的老师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领略了当地独特的文化、风景和美食,更重要的是还对支教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感悟。虽然离开那里已经将近两年,但我依然和那里的孩子保持着联系,时常关心一下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给他们来自远方的温暖和安慰。

到了大三,专业课的增多虽然意味着更多的大作业,但也意味着相对简单的考试——只要你用心、用时,绝大部分都是可以理解和掌握的。再加上两年时光的“历练”和重要抉择期的到来,大家开始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以外的事情上,不管是准备考托考G,进实验室,还是到处找实习。在对读研读博还完全没概念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一定不会本科毕业就去工作的。一方面,我热爱校园这片相对来说自由简单的土地,希望能在此停留更多的时间;另一方面,我擅长并且喜欢学习,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发现、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而且,虽然当初选专业的时候是因为“信息安全”看起来各行各业都需要,非常有前景,但我并没有很多同专业女生“要是早知道信安需要天天写代码当初肯定不会选这个专业”的抱怨,虽然信安相对来说确实比较辛苦,但我觉得自己还不至于一头雾水完全驾驭不了,对算法的思考和debug的成功经常能让我乐在其中。至于到底要不要出国,虽然也曾小小的纠结过,但我心里一直都清楚,我应该是不会出的。不管是因为个人原因还是家庭原因,在交大继续深造都是一个相对来说更好的选择,既有熟悉的环境,可以提早进入实验室为研究生阶段的工作进行铺垫和准备,又不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太多的压力和负担,因而我顺理成章地选择了保研这条路。虽然很多人替我感到可惜,觉得白白浪费了这么高的GPA,但我很清楚自己的选择,将来就算有遗憾,也绝对不会后悔,更何况,哪里有没有遗憾的人生。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之前的积累显得至关重要,没有好的成绩,何谈保研?何谈出国?不管这个成绩指的是GPA,TOEFL,GRE还是paper。这种时候,我就会很庆幸自己在大学时期的前两年认真过,努力过,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能有更多的选择,不必因为无可奈何而焦头烂额。

虽然毕业之后不打算直接就业,但实习还是一件挺重要的事情。为了准备笔试面试而刷题看书,虽然不知道对直接目的有多少帮助,但确实有一种温故知新和“原来有这么多东西我不知道”的感觉。在经历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地铁奔波之后,终于幸运地进入了一家大型外企。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第一次接触到实际的工作、陌生的同事和全新的环境,我心里充满了紧张和期待。实习确实让我学到了一些新的知识,了解了一些新的概念,但最重要的是让我知道了具体的工作氛围、工作过程、工作任务可以是什么样子的,让我知道了学会学习、学会交流的重要性,让我不再“无知”,不再害怕,有了更多尝试新鲜事物、学习专业知识的意愿和勇气。对于程序员来说,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是必须的,也是唯一的成长之路。

进入大四,有了大把大把的时间,反而对一些无聊的娱乐没了兴致,开始用更多的时间读书,用更多的时间学习实践专业领域的知识,虽然貌似“为时已晚”,但纯粹的以自我提升、自我完善为目的的学习让我内心充满了满足的自我认可和肯定。

虽然不愿承认青春易逝,但过去的终归是过去了,大学四年就这样走到了尾声。蓦然回首,虽然没有那么多的华彩篇章,但其中充盈着的起伏与波浪、幸福与苦涩已足够我回味、体悟。毋庸置疑,大学让我改变,让我成长,让我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开阔。不管是自己的经历还是周遭人的经历,都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拼搏奋斗的重要,你不去努力争取,不去认真坚持,永远也得不到你想要的,永远也不可能有心想事成的那一天。未必一切付出都有成比例的回报,但一切果都有因,那些让你羡慕的人都有着你所不知道的忙碌岁月,都有着你所不知道的辛苦曾经,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付出过,没有什么可遗憾,总偷懒,一切都在情理中。形形色色的人让你见到形形色色的生活,不过不要在别人的脚步里迷失了自我,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追求什么,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需要做些什么,然后为了它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你的勇气和执着就已经值得别人对你的尊重和肯定。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总能碰到很好的人,教会我很多,给予我很多,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那样的人,带给别人温暖和帮助,让他们庆幸人生路上遇到了我。我的故事虽然平淡朴实,没什么激动人心的地方,但我希望我作为过来人的肺腑之言和字里行间隐藏的真挚和坦诚能带给大家一些触动和思考,让大家即将到来或者正在进行的大学生活能够少走一些弯路,过得更加充实快乐,能够尽量少一些遗憾,多一些圆满。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