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本科生求职心得

陈文国:始终对理想保持激情

[ 2015年7月8日 ]

四年的博士求学阶段即将结束,回想过去,思绪如潮。虽说人生终将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但是作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始终就要结束。在人生新的起点,面对新的选择,心理多少会有些矛盾。按理说,对于我三十岁的人生,我不应该有太多的彷徨,可自从我来到这繁花似锦的上海,结识了不同的人,因对人的熟悉感而产生了对城市的熟悉感,我多少次设想过我将来在上海的生活。可是最终,人始终执拗不过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我还是将回到那个我更加熟悉的地方——祖国的西部地区,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我出生在云贵交界处的一个小山村,童年的我没有什么理想。生活的贫困使我人生的理想局限于吃饱和穿暖,对大城市的概念基本来自于课本上的描述。在童年生活中,我每天要到离家五公里以外的地方去上学,如果遇到阴雨天,对于一群十岁上下的孩子,泥泞的道路和阴雨天的寒冷已经足以使你无心向学。但是,家庭的贫穷和父母期望的眼神使你不得不珍惜这上学的每一天,那时候的我,是多么的希望我能够不用跑那么远去上学,更加希望通过上学这条路通向外面的世界,去到那课本中描述的城市。

在后来的成长过程中,我认识了城市,也开始逐渐的在心中萌生理想。小时候,我成长的环境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地区,包括彝族、水族等少数民族和汉族,所有的人勤劳而朴实的生活着,但是,由于地域的原因,这个我常常梦见的地方至今经济落后、文化传播闭塞,它的发展速度始终滞后于祖国的发展速度。慢慢地,我的心中逐渐的出现一个想法,如果我能,我希望我能尽自己的力,为这个地方去传播更开拓的文化思想、去为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让我勤劳而朴实的乡亲们寻找到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止,我将选择回到云贵地区的高校去做一名高校教师,去为那些偏远地区勤劳而朴实的相亲传播文化知识,同时,作为一名工学博士,我将学以致用,将自己的知识应用到祖国的西部经济建设中,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高校教师这个职业曾是我初、高中阶段萌生的一个想法,也曾在后来的生活中发生过改变。在这个物质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职业并不是一个高收入的职业。然后,在即将离校的这段时间,经过多次思考,我最终还是遵从了内心的想法而做出了选择。我认为,一个学识渊博的高校教师应该具有光荣的使命感。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可以实现我的人生理想:君子三立—立功、立言、立德。立功有大小,只要尽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我认为也是为国家立功;为后世立言、为民立德都将更加不易。但是,它将作为我人生追求的目标,穷尽我的一生在这个目标下前进,它将是我的魂魄。人生在世,一日理想不立,则丢魂落魄。只有真正的理想,可以让一个人站在智慧和灵魂的高处,宠辱不惊,顺逆不失心智,借用屈原的一句话说: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

由于一直以来,心底都存有这样的想法,故而在我行走的人生中,虽有彷徨,但也不离初衷。或许,能坚持读到博士也是因为这一想法的潜意识作用。所谓博士,其字面意思即是博学之士,故而在生活中,我逐渐培养自己广泛的阅读兴趣。当然,作为一名工学博士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工学知识的获取始终占据了我博士期间的最多的时间,我常想,要想为国家立功,就必须在某一研究领域做出自己的研究成果。因而,博士四年,我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科学研究中,把大量的时间留在了实验室。从文献查阅、理论分析,再到实验研究、理论探索,我逐渐的投入了自己的课题研究中,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在这四年的博士研究阶段,我基本上每个工作日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十二小时,甚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由于对课题研究的实验总结和思考,我几乎整个大脑都淹没在了课题研究中,已经分不开了学习和生活。日复一日的科研生活是枯燥的,特别是在实验无法推进时则会使人更崩溃,这样的研究生活也曾使我感到极度的疲惫,但是,取得研究成果时的快感又使我极度兴奋。在科研生活中,当我难以支撑下去时,内心的想法告诫我,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想要为国家立功,就必将刻苦努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另外,博士四年,我的导师丁桂甫教授给予了我太多的帮助和理解,他教会了我用严谨的思维去面对学术,用认真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他在我遇到学术困难时给以我指导和鼓励,在我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时给予我无私的帮助,面对我作为年轻人的种种不当行为给予包容和理解。正是因为导师的谆谆教导,使我的博士生活走得充实。经过刻苦努力,我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肯定,并因此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

除此之外,我也未放弃广泛的阅读,只有读书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人文历史到经济政治,我都大量的阅读。读史使人明智,只有读史,才能学习到前人的思维与智慧;对经济和政治的学习可以理解国家的发展和未来,更多的使我明白了我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在阅读中,我能走入一个更加广泛的世界,你可以在阅读中与智者交流,倾听能者谈论。读好书,可以培养一个人的胸襟与气质,只有具有宽广胸襟和良好气质的人才能具有大的格局。在博士期间,我曾经给自己制定了每天两小时的阅读计划,并坚持了两年多,不过,由于后期的科研实践变得更加紧张,无奈陆陆续续有所间断,没能完整的执行了自己的阅读计划。在将来的生活中,我将会继续坚持这一规划,只有广泛的阅读,使自己具有渊博的学识,方能实现自己立言的愿望。

另外,作为一名党员,我除了严格遵守党的章程外,我还要求自己秉持较高的道德标准,永远具有那种“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的悲悯和真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的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在结余的情况下热心捐助公益事业,并在2014-2015年度被评为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支部中共优秀党员。

孔子说,克己复礼是为仁,作为当今中国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一个博士在社会中的任何道德形象的损坏,都会造成社会大众对这一群体的失望,所以,我常常自省:我不仅要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亦必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因此,我除了使用马克思唯物主义建立自己的价值观以外,“仁”始终是我内心的最高道德境界。

今时今日,面对我三十岁的人生,面对将来的路,写下上述文字,或许过去的我还没有做得很好。但是,面对未来,君子三立终究是我心目中彼岸之花,它将引领我的行走方向,哪怕到达彼岸的行程艰难,但我将始终不忘初心,保持着面对理想的激情,还是那句话: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