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新闻

【青春的选择】电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空空院、小浪底公司参观学习

[ 2016年8月5日 ]

7月19日,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的“青春的选择”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共7人经郑州中转抵达洛阳市后,开始了为期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由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研工办主任张仁伟,电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林玲,电院博士生思政薛秀珍和电院本科生思政杨帆四位老师带队,团员是电院的三位研究生,先后参观了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以下简称“导弹院”)和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小浪底公司”)。本次实践活动包括实地考察、重点部门参观、企业文化介绍、合作与交流探讨等环节。

19日下午,老师和同学们抵达导弹院。导弹院是国家重点科研院所之一,研究领域覆盖导弹总体设计与制导、自动控制、无线电、微波、计算机、通讯、精密机械、信号处理、机械设计与制造等。实践团一行参观了院展厅和实验室,和校友们进行了交流。此外,实践团一行还得到了人力资源部业务主管人员的热情接待。


20日上午我们一行奔赴小浪底公司进行参观,人力资源部人事科科长刘凤玲和科员杨健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下午实践一行人参观了黄河小浪底爱国主义展厅,了解和学习了小浪底总体概况以及规划和建设过程,体会到了小浪底工程的艰辛不易,同时也看到了小浪底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同时也介绍了小浪底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新员工会安排一室一厅的宿舍,每月都有一次主题活动和体育比赛,构建了良好的氛围。


随后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了小浪底大坝上,由泥沙室主任李珍带领参观并讲解了小浪底的堤坝结构和调水调沙功能的实现。


之后参观了枢纽中控室以及电站水轮机,由运行值长任涛给实践团一行讲解了小浪底作为调峰调频电站的调度过程以及水轮机的运行原理之后参观了枢纽中控室以及电站水轮机,由运行值长任涛给实践团一行讲解了小浪底作为调峰调频电站的调度过程以及水轮机的运行原理等。


晚上由小浪底公司安排了晚宴,副总经理曹应超以及人力资源部主任、科长等出席了晚宴,提出了对上海交通大学人才资源的需求,并与老师们畅聊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小浪底公司合作。

21号上午主要参观了小浪底枢纽工程的反调节水电站——西霞院水电站。值长成超给我们讲解了西霞院水电站的反调节作用和基本的运行方式。小浪底工程的主要任务是调水调沙,生态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为辅,是一项利在千秋的宏伟工程。


最后参观了小浪底文化馆,文化馆陈列了黄河馆长的深情朗诵把实践团一行带回了当时那个伟大工程建设的时代,将小浪底人的智慧、汗水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本次青春的选择暑期社会实践郑州线路的两个单位让我们感受到了踏实严谨的科研作风、低调朴素的工作风格和团结舒适的企业氛围,最重要的是对人才的强烈渴求和重视。在这里,每个人都将得到足够的工作机会来展示自己的才能,每个人都会被给予机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本次郑州之行首次实地接触到了导弹院和小浪底公司两家单位,为之后的学生就业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也为校企合作交流提供了契机。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