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思政工作 >  留学生International Student Service Center

【News】电院组织2017级留学生赴朱家角进行文化考察

[ 2017年10月31日 ]

1029日早,电院组织2017级留学生新生到上海市著名水乡古镇朱家角游玩,带领他们进行了一段短途的文化体验。此活动的宗旨是希望留学生们能够以亲身体验的方式,更深入了解中国的特色文化与风情,以便更好地融入中国的生活。此活动由电院学生办刘淼老师、辅导员汤翔鹰全程陪同参与。

早上八点,留学生在思源门集合,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准时出发。在约一个小时的路程中,留学生在导游的悉心讲解下,认识了中国水镇的特色以及关于目的地朱家角的历史背景。导游全程以流利的英文进行讲解,让留学生以更简洁的方式了解了一切。在提问环节,留学生积极与导游互动,解开了心中不少的疑惑。

来到了朱家角,桥街相连,依河筑屋,小船轻摇,绿影婆娑,返朴归真,以“小桥流水人家”格局映入留学生的眼帘。走在镇中小街上,可以看到新鲜的鱼儿活蹦乱跳,扎肉、鲜肉粽、焖蹄的香味扑鼻而来。


首先,留学生到了朱家角标志性的放生桥。听闻导游说该桥建于1571年,留学生们都感到叹为观止,从心底对中国悠久的历史产生了兴趣。

  接着,留学生参观了包括大清邮局旧址、朱家角镇城隍庙等区级文化保护单位,感受中国的古老建筑风格。最后,就是留学生的自由活动时间。他们有的选择品尝中国街头特色美食,有的则在水镇岸边漫步、拍照留念,有的则对中国的民俗乐器有着浓厚的兴趣,大家通过深入体验去感受各色中国传统文化。





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同学们通过这次文化考察看到了中国城市温婉而沉静的另一面,对于中国地大物博,文化源远流长又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本次活动作为迎新季的重点活动,在之前校内活动的基础上,让留学生走出校园,走进民间感受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亦成功藉此机会让留学生互相认识及交流,建立起国际化的友谊!通过这样的文化考察活动,可以让留学生结识更多的朋友,收获快乐和归属感,同时更深入地接触中国文化,更自如地融入在中国的学习生活之中。

作者:叶谋源 李智诚

摄影:何金蔓 庞浩东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