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生涯故事分享

选调之声|张兴赞:大道至简,贵在坚持

[ 2018年10月20日 ]

    在谈到如何进行职业选择的时候,张兴赞学长和我们一起回顾了当初的选择过程,一个人的职业发展不外乎就三条路,为学,为商,为政。首先说为学,为学是需要天赋的,就像牛顿被苹果砸到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发现了相对论,能够耐得住枯燥并从中获得乐趣,有想法有创意,那你就可以选择为学这条路。接下来谈谈为商,如果进公司像BAT这些年薪几十万是很常见的,但是如果想做大做好做强,比如交大学长张旭豪曹文学等创办的饿了么,比如浙商的义务的小商品批发市场,都需要有商业头脑和意识,懂得整个产业链如何运转起来,怎么盘活资源等等,那你就可以走为商这条路。而他在为商这方面没有什么想法,所以这条路也不适合。最后谈谈第三条路为政,如果有机遇有情怀,从大的角度来讲可以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从小的角度来讲就算没有这样的机遇,也可以扩大自己的视野和格局,对整个社会的运转机制和全国各地的风土人情有更深刻的了解。

    总之,还是要多尝试,去基层调研,去公司实习,去努力去发现,深入了解之后就跟从本心,看自己适合走哪条路,想要走哪条路,并且义无反顾的走下去。

    张兴赞非常热爱这份事业,也非常乐于分享,尤其是对于交大电院的学弟学妹们真的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当谈到如何为成为选调生做准备时,张兴赞认为,这个是一个长期准备的过程,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读的文史哲的书,再到家庭教育的影响,再到大学期间所做的学生工作或者挂职体验等都会有影响,了解的多了就会更加淡定从容,少一些犹豫彷徨。还是那句古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最后我们也向张兴赞请教了一下在成为选调生的过程中要避免的坑,张兴赞也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说,很多时候你考上的岗位可能和你的实力、专业或者所做的准备可能不太相关,会有很多因素的影响,用人单位他会有一套最符合自己的选拔方式,可能这个选拔方式在你看来并不太合理,但他就是用人单位最需要的,所以这个时候不是你的问题,只是机缘不成熟。就像谈恋爱一样,只优秀没用,最重要的是得看对眼儿。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明白了要提高自己的软实力,然后保持一颗平常心,多读书,读好书,增强自身的文学素养和知识积累,并且主动积极思考,政治历史事件为何如此发展,背后的原因和影响因素有哪些等等。通过主动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格局和对事物透彻的分析能力。同时要客观的看待自己,有自信但不自傲,不飘飘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行胜于言,稳扎稳打,一点一点地朝自己的目标前进。大道至简,贵在坚持。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