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当前位置: 党建德育 >  新闻发布

电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 2011年9月21日 ]

为了确保学生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作用,体现电院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依据《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支部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党支部工作职责

1、学习、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把支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带领和团结广大普通同学,共同进步。

2、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严格按照《电院党员发展细则》要求,教育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好经常性的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

4、关心和支持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班委会等组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积极筹划学校党建创新奖的申报和答辩,做好支部评优工作,对违纪、违规的党员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6、抓好支委会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模式,大力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致力于支部凝聚力建设,打造属于本支部的特色文化。

7、积极完成学院党委和学生党总支布置的其他任务,加强与其他支部的交流与合作。

二、支委会工作职能

支委会成员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包括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需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和组织部备案。本支部工作由支部书记牵头,协同所有支委成员共同组织实施,做到分工明确、密切配合。

(一)支部书记职责

在学生党总支的指导下,全面负责本支部开展各项具体工作:

1、召集和主持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

2、结合本支部实际,每学期初,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并定期向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学生党总支汇报工作。学期末,进行工作总结,并上交书面材料。

3、按照《细则》要求,认真做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预备党员的转正等常规性工作。

4、以党章学习小组为载体,协助小组长开展特色学习活动,挖掘优秀分子,并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来。

5、做好青马党校各类培训班的报名等工作。

6、其他工作

(二)组织委员职责

1、拟定党员发展计划,组织落实支部主题生活。

2、了解本支部组织结构,探索支部建设新方案,做好党员基本信息的更新与维护,各类材料的管理与归档。

3、负责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发展状况。

4、完善支部成员的考核制度,协助支部书记做好评优工作。

5、督促支部成员按时交纳党费,收齐后上缴党建负责老师。

6、其他工作

(三)宣传委员职责

1、利用各类载体,及时宣传并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内外重大政治事件,以及学校和学院相关文件。

2、负责支部活动的策划、宣传,以及新闻稿的撰写和投稿。

3、做好本支部每次组织生活的记录及考勤。

4、加强与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

5、撰写期末支部工作总结报告,及新学期工作计划等材料的起草。

6、其他工作

 

 

电院学生党总支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