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当前位置: 党建德育 >  新闻发布

电院B18硕士电子第一党支部暑期实践“感知复旦微”

[ 2019年7月24日 ]

7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8届电子系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始了第一天的暑期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是调研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从而衡量国家工业水平。对上海的科创布局和集成电路建设,我们调研分为了研发设计,产线制造和应用三个部分。实践起始,调研芯片研发设计部分,电子系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一行三十人来到复旦微电子湾谷科技园园区办公楼进行参观调研。

上海复旦微电子总部建于国泰路,党支部组织参观的是位于上海科技园区的研发中心(主要有四个研究方向)。复旦微电子作为上海集成电路设计的顶尖研发中心,在美国硅谷、新加坡、北京、香港、台湾均设立分公司,总计员工超过1000人,是上海芯片设计的领先企业。

首先复旦微电子集团副总工程师沈磊对同学们进行公司介绍,上海复旦微电子集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从事设计、开发测试以及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1998年7月成立,历经风雨,且于2014年开始1月8日香港主板上市。迄今为止总共经历了两次转型,2006年底第一次转型战略转型,在芯片行业日新月异时候跟上时代的发展,加快产品转化上市流转。2017年底第二次转型从只提供芯片到结合互联网,AI发展,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综合应用,顺应人民需求。

接下来沈磊工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集团主要的产品线,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准,着重介绍了复旦微电子中央研究院主要经营的五款芯片:

1、安全与识别,其中主要是社保卡、校园卡、旅游景区的门票卡,Applepay等等,由于安全算法的研究突出,更是成为国产银行卡国家指定唯一供应商。

2、非挥发性存储器,手机平板,电脑和u盘等存贮性芯片占全球第五。

3、智能电表:家用电表、天然气、水表农田的灌溉、超低功耗的烟雾报警器发展良好,物联网是未来的趋势,复旦微电子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实现过去不可想象的技术监控,远程抄表和安全对账。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只有适合于当代发展,紧跟时代脚步,使人民获得幸福感才是科学技术的伟大之处。

4、智能电器93%的电器漏电保护 ,其中96%芯片来自复旦。

5、可编程逻辑阵列FPGA CPU DSP芯片也是比较不错的发展,互联网与nfc结合(近场通信)是最新的应用,未来还大有可期。

结合当下的中美贸易战,令同学们深受感触,切实地体会到:只有强大到不可替代,才能真正掌握话语权。这也是我们新一代党员的奋斗目标。

最后由就职于复旦微电子的上海交通大学的三位学长邬佳希、孟祥晨、刘帅,交流传授了职场与个人经验。围绕着各个部门的研究发展和行业创新方向,以及如今毕业生的工作选择、工作内容和对师弟师妹的期许等方面展开深度的交流和分享。通过交流,同学们对微电子行业和自身的职业规划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集成电路行业是当下的热点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作为新时代的党的接班人,我们应当肩负起国家的期望,将学习作为伴随终身的事情,并且对国家大事、科技大事加以关注,找到自己的位置,为社会做出贡献。复旦微电子的企业文化核心是:一切以规则定是非,一切以结果为考核。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深入研究、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扩展自己的视野,挖掘自己的潜力,甚至做到预测协调未来的发展都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未来党支部还将继续调研芯片行业发展,继续聚焦国家重点发展的芯片行业,做新时代的见证人、践行者。


作者:孔梦雅

摄影:陈知雨 杨再欣 赵丰钰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