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当前位置: 党建德育 >  新闻发布

“铭记历史,勇担重任”电院博士生计算机第一党支部赴南京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 2019年7月26日 ]

7月18日至20日,电院博士生计算机第一党支部赴南京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共行计划”暑期实践活动。在为期两日的实践活动中,支部成员们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参与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以下简称二十八所)的“暑期开放日”活动。

7月18日下午,支部成员们到达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烈士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缅怀先烈事迹。自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至1949年南京解放,数以万计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初入陵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气势雄伟的烈士群雕——“英勇就义”,其上九位革命者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他们正是无数为求取革命胜利前仆后继、无畏牺牲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缩影。

(图1 支部成员们在“英勇就义”烈士群雕前合影)

沿两侧环陵大道,支部成员们登上了雨花台主峰,并在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切缅怀英雄先烈。最后,支部成员们参观了烈士纪念馆,展馆共陈列了127位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革命烈士的文物史料:有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邓中夏、恽代英、罗登贤;有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国民党左派领袖邓演达;也有胸怀大义、无畏牺牲的普通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在雨花台牺牲的英烈中,还有很多与我们年纪相仿的青年革命者,他们不为名利、不为权钱、前仆后继、矢志不渝,他们坚守心中信仰,选择了一条充满艰辛与危险的革命道路,并不惜为之抛头颅洒热血。

(图2 支部成员们在仔细阅读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邓中夏的生平介绍)

19日,支部成员们参加了二十八所举办的“相聚,绽放未莱”的暑期开放日活动。上午,支部成员们进行了企业文化体验。下午,在二十八所老师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们分别参观了该所的展厅,空军部以及他们的设备制造厂。二十八所是全国空管系统技术总体单位,是我国从事指挥自动化系统工程研制、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等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研制以及各级各类信息系统专用设备研制生产的骨干研究所。二十八所始建于1964年,1978年由辽宁锦州迁至江苏南京,具有军工一级保密单位、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承制单位等资质。在空军部,支部成员们观看了二十八所为空军研制的“四网一体”系统,并与开发人员进行交谈,了解到这套系统的重大意义。除了像“四网一体”这样的军用级产品,二十八所也有许多民用产品,他们也可以为武警,消防等部分提供指挥方舱,为网络运营商提供通信车等等,军民结合的理念在二十八所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图3 支部成员们参加了中电科二十八所“相聚,绽放未莱”暑期开放日活动)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支部成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在那段风雨飘摇、炮火纷飞的日子里,有多少革命者,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换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那段白手起家、摸索前行的日子里,又有所少人呕心沥血、筚路蓝缕,才有了如今祖国的繁荣富强。我和我的祖国,命运相连,不可分割,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更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为祖国的科研事业,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向阳,李一鸣,尹鑫

摄影:蒋远堃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