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当前位置: 党建德育 >  新闻发布

电院2019级新生党员启航大会暨党委书记第一堂党课顺利举行

[ 2019年10月16日 ]

10月13日上午九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党员启航大会暨党委书记第一堂党课在菁菁堂隆重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电院党委书记苏跃增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代表、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党员和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星火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由电院思政老师李智主持。

大会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苏跃增老师首先为大家讲题为“初心承星火,砥砺再启程”的第一堂党课。他指出,上这堂党课的目的,就是使大家铭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苏老师向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为了解答这个问题,苏老师带领我们重温了近代中国历史,从马列主义为何在中国广泛传播、为何中国最终选择了共产主义、红色革命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以及中国共产党何以有持久的生命力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1、马列主义为何在中国广泛传播

从鸦片战争起,经历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一直在探索中国的正确道路。而马列主义,给当时的探索者们指明了一条道路。

由于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列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等因素,符合中国的国情等内因,和十月革命、世界工人运动澎湃、甲午战争后日本的影响则是其传播的外因,马列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对人们的思想产生了巨大冲击。

2、为何中国最终选择了共产主义

共产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非一帆风顺,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漫长的探索,为中华民族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从国共联合初期的寄人篱下,到1949年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

3、红色革命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对于这个问题,苏老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夺取政权到建立政权的艰苦探索过程,引领同学们体会红色革命政权存在的艰苦与不易。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色革命政权之所以能够存在,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4、中国共产党何以有持久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在砥砺前行的路上也曾遭遇过坎坷,但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勇于自我革命。

因此,在不断的摸索之后,我们仍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实践中检验真理,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有持久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第一堂党课后,大家在电院党委副书记李劲湘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对比今天的认识和行动,铭记入党誓言,牢记使命担当。

在大会的最后,所有新生党员全体起立,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齐唱歌曲《歌唱祖国》。

经过本次会议,新生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升华。相信同学们接下来会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的积累,无愧于党员的身份,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撰稿:孙灵雨

摄影:陈柏宇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