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思政工作 >  新闻通知

2019电院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 2019年11月15日 ]

电院2019年研究生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成功举办


2019年1019日至113日,电院组织开展了6场阳光计划。通过阳光计划活动的举办,同学们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提升了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图: 1019日电子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展阳光计划


10月19日,培训师李智和沈倩颖组织电子系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开展了本次活动。在简单的相互了解之后,全体同学随机分组,进行组内破冰,通过热烈的讨论,每个小组推选出组长,组成团队,正式开始一天的活动。同学们依次进行小组展示,对自己的队伍名称、口号、队旗等进行阐述,展示队伍风采。接着,各组进行了紧张激烈的“急速60s”、“气球塔”、“能量传输”等小组游戏,在紧张激烈的体验式互动中,各组组员积极参与、通力合作、集思广益,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在一次次的尝试中,团队凝聚力也不断增强。参与本次培训的同学在一天的体验式培训中充分展示了自我风采,同时结识了不少朋友,为崭新的研究生生活增色不少。

 

图: 10月19日自动化研究生和电子系博士研究生开展阳光计划


10月19日,培训师蔡毓彬和古莉组织自动化研究生和电子系博士研究生开展了本次活动。活动正式开始后,培训师富有激情又不失幽默的互动很快调动起了现场热烈的气氛,同学们在玩小游戏的同时,也渐渐和身边的同学从陌生到熟悉。下午的活动中,培训师带领大家参与了“急速60秒”和“能量传输”两个体验式游戏。在进行“急速60秒”时,每组在第一次进入时,都手忙脚乱、缺乏经验,但是他们不断的总结经验、明确分工,也取得了越来越好的成绩。在进行“能量传输”时,团队需要齐心协力使用凹槽将小球送入筒中,对团队协作的要求很高。最后,同学们回顾整个游戏流程,谈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也对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谈了谈自己的看法。他们纷纷说到,通过这样一次集体活动,不仅与身边的同学熟悉了起来,也学会了如何在团队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好1+1>2的团队协作。

 

图: 10月20日电气系硕士和网络空间安全硕士研究生开展阳光计划


10月20日,培训师卜君敏和田辉组织电气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展了本次活动。培训开始,培训师将全体同学分为四支队伍,随后开始了紧张而热烈的团队建设,各个队伍的成员围绕队名、口号和LOGO等激烈地讨论,队员们集思广益、各显所长。团队建设完成之后,在培训师的带领下,四支队伍先后完成急速六十秒、松鼠大树和盲阵三轮的挑战比拼。在每一轮挑战比拼中,每支队伍内部分工明确、团结合作,同时又各具特色,大家都为了团队的胜利而努力拼搏,团队间则是互相较劲、互不相让。一天下来,同学们充分参与到培训活动当中,身心得到锻炼的同时也在紧张的学习科研之余得到了放松。

 

图: 10月26日仪器系和微纳电子学系研究生开展阳光计划


10月26日,培训师沈颖和沈倩颖组织仪器系和微纳电子学系研究生开展了本次活动。一百余名新生在主持人的指挥下划分为六组,并开始团队组建工作—即选举队内干部以及制作队旗、队徽等。随后的展示环节全员参与,每个团队全体队员走上讲台,竭力展现团队风采,个性十足。通过气球塔、极速60秒、能量传输三项UTJS传统活动,以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为新入学的研究生带来惊喜与感动,同时也让他们在游戏的同时,提升素养,增强能力,提升“个人风采与团队利益并存,小我与大我同在”的团队精神。

 

图: 10月27日上午计算机系研究生与外语学院研究生开展阳光计划


10月27日上午,培训师江俊达和程睿杰组织计算机系研究生与外语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本次活动。在小组组建环节,同学们分为了四个小队。每个小队在队员们的通力合作下,提出了富有创意的队名、队旗和队歌,并各自上台进行了简短的风采展示。随着一阵阵的惊呼和欢笑,同学们也很快互相熟悉了起来。带领各小队体验了“极速60秒”游戏,游戏需要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次序叠放三十张卡片。在游戏的过程中,同学们从一开始的各自为战、摸索尝试到后来的分工明确、通力合作,慢慢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巨大魅力。江俊达在游戏之后的讲解中,启示同学们在实际工作中要重视合作,勇于尝试。

 

图: 11月3日上午电院留学研究生开展阳光计划


11月3日上午,培训师周奇和满艺组织电院留学研究生同学们开展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有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巴基斯坦、印度等多个国家的同学参与。培训师首先带领同学们通过互相捏捏肩膀与抓手指的小游戏迅速使得气氛热烈起来。随后通过随机分组的方式进行了团队的组建,同学们被分成了两组,并且确定了组名、组旗、组长、组花与组草等内容,同时两组同学还在现场演唱了组歌,两个小组的创意都别出心裁。随后,在团队组建后,培训师带领两组同学进行了“无敌风火轮”的竞赛。两组同学一方采取了多层报纸的结构,一方采取了将报纸折叠的结构,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比赛后,培训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总结,每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通过多场阳光计划的开展,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科研之余放松了心情,同时也与周边的同学更加熟识,在团队活动中,每个人也充分体会到团队合作的乐趣和重要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图:李潇 龚珊三 杨祎威 洪良怡 李庆黎

文:施金宏 吴嫣然 辛熙锴 权令伟 郑思祺 满艺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