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思政工作 >  新闻通知

关于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网上申请及缴费工作的通知

[ 2019年12月11日 ]

各位同学:

       你们好!我校2020年度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申报工作启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具有上海交通大学学籍、全日制在读的研究生(含港澳台学生,不含外国留学生,强军计划研究生),应全部参保但有工作单位、在上海市已交纳城镇居民保险的学生不可参保,以下就几种特殊情况进行说明: 

1.若学生2020年全年出境或服兵役,则可不参与2020年度居保(如因出境不参保需在系统中写明原因)。 

2.若学生2020年全年休学但未出国、出境,建议参保,但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参保的需在系统中写明原因)。 

3.若学生2020年部分时间出境,应当参保,但同学在境外发生的医疗费无法进行报销。 

4.若学生2020年部分时间休学但不出国、出境,应当参保。尤其是因病休学的学生建议参保。 

校医院补充意见: 

研究生: 

1.  定向与委培硕士、博士不予参保。(定向生中的少民计划及援疆计划研究生除外,少民计划及援疆计划中的定向培养研究生,可予参保) 

2.  2013年9月前入学的非定向延期博士生,已结业者,不予参保。 

3.  经市医保局审核后,具有社会身份者,不予参保。


二、缴费金额、时间安排 

2020年度缴费金额为155//,保障年度为202011-202012312019年秋季学期入学新生的保障年度201991-20201231日。 

请同学们在指定的时间缴费时间段:2019年1210日下午14:00 -20191219日下午14:00依据以下流程进行网上信息确认与缴费,如遇技术问题可拨打校医院网站医保服务电话(021-54742447)。

缴费操作请参考附件《2019年大学生居保购买操作指南》


三、注意事项 

1.为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医疗保障水平,符合条件的学生应100%参保,否则将无法享受包括校医院就医90%费用、校外门急诊费用(在医保规定范围内)的报销。商保建立在医保的基础之上,是大学生医保的补充。凡在上海交通大学补充商业保险期内的学生,务必参加大学生医保,否则将无法享受医保待遇,且会影响到商业保险的理赔。 

2.对于在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给予全额资助,资助额度为155元/人。系统已设置代缴,需本人进入系统核实缴费情况。如有问题,请向院系反馈(021-34205080)。

3.校医院医保缴费系统中的参保学生名单为当前在校生名单,如在医保购买过程中发现无参保资格,请向院系反馈(021-34205080)。

4.同学在支付医保费用后,请截图保留支付结果。目前系统存在问题,有可能支付成功,但系统仍然显示“待支付”。学校目前正在查明原因,后续将自动更新支付状态。同学保留好截图即可,无需反馈。 


2019年大学生居保购买操作指南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