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生涯故事分享

务实的交大人在工作中成长--记交大校友sony中国业务部产品规划及业务开发科经理李琛夷

[ 2011年11月11日 ]

务实的交大人在工作中成长

--记交大校友sony中国业务部产品规划及业务开发科经理李琛夷

李琛夷,200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测控专业。2001参加sony公司首次海外招聘,成功录用,在sony东京总部走了四年电路设计师,随后转战产品企划部门。一年后,随sony在上海开设海外设计中心,经过内部竞聘回中国工作。经过十年的磨砺,李琛夷从基层技术设计人员成长成为资深的产品企划师,现人索尼VAIO及移动产品中国事业部中国企划部产品规划及业务开发科经理。

李琛夷是典型的80后女生。她充满活力,有自己的主见,对自己做的决定毫不犹豫的去实现。她满怀对现代科技的热爱和向往,在电子的行业中打拼十年,用自己的谨慎务实和创造力改造着这个世界。

李琛夷1997年毕业于江西省九江一中,以理想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测控专业。据她本人说说,她当时并不是特别了解测控专业,但是凭着对当时兴起的电子和信息技术的热爱和向往,她开始了在电院4年的本科学习。2001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那一年,日本索尼公司第一次在海外招聘,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去了简历。经过几轮竞争激烈的面试和笔试,由于她扎实的逻辑基础和良好的共同技巧,她索尼公司录用了。

第一份工作就在远离家乡的日本,但这对之前并没有出国经历的李琛夷来说并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语言的障碍在公司组织的辅导和自己的刻苦自学习下很快就被攻克了,李琛夷自己也说交大教会她最重要的东西之一就是自学的能力。在一个发达国家的国际知名大公司工作,李琛夷也感受到在东京那样的国际大都市的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这段海外工作的经历让她拓宽了眼界,了解了多文化交流,她说这对她后来的工作影响很大,是一段很好的经历。

李琛夷在索尼的第一份工作是电路设计师。那时设计外包还不是很流行,形形色色的产品里大大小小的电子电路都需要设计师们亲自设计完成。以李琛夷为代表的电路设计师们秉承索尼一贯的精品风格,将电路轻薄化。在这段时间里,李琛夷也交出了令自己和消费者满意的几件作品,其中有当时最小的移动电脑。她说他最满意的工作是设计出了世界上第一步搭载蓝光影碟机的笔记本电脑。这一产品的上市也大大提升了当时蓝光阵营的士气。

做了四年的电路设计之后,李琛夷转战产品企划部门。她说虽然她一直都非常喜欢高技术,但对于她来说,与其在一门技术上钻研得很深,她希望能对这个产业了解得更全面,怎样才能买好产品,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卖好,自己更喜欢这样全局的统筹规划。

为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索尼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建立了全球第四个海外设计中心,李琛夷通过内部竞聘回到了中国工作。前些年的索尼,就像是一个垂暮的老者,几乎行动不起来,而且面临来自许多新兴公司的巨大压力。举李琛夷分析,之所以这样一个老牌的世界知名企业会这样,是因为公司内部不团结。就拿苹果公司作对比,苹果公司以史蒂夫乔布斯为核心,公司要做任何的改革,命令从核心发布出来,如摧枯拉朽一般得以从上到下贯彻实施,但是索尼的创始人已经离去,各个部门各自为政。索尼不是缺少人才,只是缺乏贯彻实施的行动力。李琛夷也觉得,工作过程中最大的困难障碍不是技术上的难关,更多的是一个好的想法,在公司里面推行起来特别费劲。经过几年的沉沦,公司上下痛定思痛,决定以更多的实干来代替那些空洞的行政。以务实著称的交大人给索尼公司注入了生命力,而李琛夷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回到中国工作以来,李琛夷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中国的同事和来应聘的年轻人。她也看过很多来应聘的年轻人,她说她觉得交大的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这不仅是交大和其他院校相比的特点和优点,也是各大公司看重的良好品质。李琛夷就很好的诠释了务实的品质。就像陶行知先生说的:“行动是老子。”她从底层的电路设计师开始,逐渐成长成为掌握产品策划研发市场销售的策划人,面对行业里这么多新的知识和新的技能,不断的提升自己,弄懂每一个环节。李琛夷承认,在这个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想要靠学校里教授的那些知识走遍天下是不可能的,但是学校里教的思考和自学能力以及学校里传承下来的务实精神是可以受用终生的。

出了务实之外,社会上另一个珍宝就是经验。李琛夷觉得她的工作对她的能力提升和人格塑造非常有影响。她很欣赏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的热情,但又表示往往是工作过的人更能够完成一个项目。因为有工作经验的人知道有什么养的困难,并且做好准备。李琛夷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如今已经成为她最珍贵的财富。

除了务实和工作经验,李琛夷另一个着重强调的就是沟通能力,她说这是她在现在如此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最强的竞争力。索尼前些年衰败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不再关注用户的需要和感受,只顾一味的研发高精技术,最后总是设计出一些公司内部叫好,但市场不叫卖的产品。李琛夷的产品企划部门就要求和用户沟通,了解用户需求。抓住这一点,李琛夷带领她的团队设计并推出了好几款有特色有新意,针对特定群体的产品,比如VAIO的女性笔记本电脑系列,其优美的线条、鲜艳明快的颜色和小巧玲珑的外形,赢得了很多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李琛夷的成功,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务实,二靠经验。古语有云,捷径,危途也。走捷径,最后很可能就会走上歧路,甚至让自己陷于危险而抱憾终身。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只有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把每一处基础打好,才能有飞身一跃的机会。经验是无价之宝,有经验的人可以洞晓先机,提前做好准备,把百分之一百的力量施展到刀刃上,做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此外,李琛夷还有一件法宝,就是沟通。身处信息时代,只是和信息本身就是价值。沟通是获取信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只有有了沟通,才能知道外界需要什么,自身哪里可以改进。沟通就好比船舵,确保航行在正确的航道上。沟通也是团队里重要的技能,多沟通,团队才能上下一心,才能释放出最大的活力。

李琛夷也是一个非常热情、幽默的人,对大大小小的新鲜事物都很了解,也许就是她这样的活力和好奇心让它在这样一个技术行业里如鱼得水。同时她一直都挂念着她的同学们,挂念着母校,挂念着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对于在交大的青春岁月,她和她的同学们都非常珍惜,现在还常常聚会,分享那一段记忆。在工作中碰到有人对交通大学或者上海院校的误解,她都会以平和的心态将事实道出。对于学弟学妹们,他希望我们能更好,能有更开拓的视野和思维。她说自己其实不够杰出,更杰出的会在年轻一代的交大人中产生。就像她开的那个玩笑:“我最好的作品当然是下一件。”

务实是做人之本,为学之本,立国之本。务实的交大人在社会的磨练中吸取养分,积累经验。会有更多像李琛夷这样的交大学子,成为社会的栋梁。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