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生涯故事分享

稳步的攀登——OSI(北京)总经理郭剑学长

[ 2011年11月14日 ]

稳步的攀登

——OSI(北京)总经理郭剑学长

郭剑,1995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的电力学院的电力工程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同年进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并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位的攻读,2007年进入欧斯皑自动化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现担任总经理一职。、

毕业于山西临汾的郭剑,正处于国家改革开放成效初见,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来到那个位置偏僻有幽静的闵行校区。郭剑当时设施是比不上现在的,令人怀念的是良好的学习氛围,认真而刻苦的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本科生的学习中掌握好基础知识是至关重要的,不止是知识本身,也是一种对于学习对于知识的认真态度。

郭剑在往后的事业和学习中,无论是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还是在欧斯皑公司,都是兼顾技术和管理两方面,一方面是对于技术的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另一方面是对于管理上的琐事进行灵活的处理。生活一直是出于相对忙碌的过程中,这也是对新一代大学生要求。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1年,2001年转制为国家电网公司全资科技型企业,是中国电力行业多学科、综合性的科研机构。以基础性、前瞻性、先进适用性技术研究和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为核心业务,自主创新,近期重点在特高压技术、大电网安全稳定技术、灵活交流输电技术、城市电网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推动电力科技进步,占领世界电力科技的制高点,在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先导作用。

对于本科生,郭剑学长给予了一些建议:本科升阶段还是要在课程上重视,认真学习课程,同时间顾其他的素质。重视课程一是因为课程上的知识是未来工作和学习的基础,为将来接触新知识,可以很快的熟悉掌握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是培养一种脚踏实地一步步前进的良好习惯,这对于人生而言是十分有利的。本科生直接就业的话,工作方面学校学习的知识肯定是不足的,到新岗位上是要继续学习的,能否快速的掌握到新知识,适应新的环境,是十分关键的。但本科生因为知识方面的不足,没有相关的实践经验是很难参与到研发工作中的,所以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继续补充自己的知识。除了专业的知识以外,相关的素质也有一定关系,一个能写文稿,能坐科研的,懂得礼仪的人肯定是比单单懂得某一项的人受欢迎。这些素质不是说,一时一刻就掌握的,也是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在生活中逐渐的形成。

谈到对于现状的满意程度,郭剑表示不能说的上是成功,因为成功在每个人的心中各有不同的定义,无论是在怎样的位置上,前方都有更多的风景,重要的不是现在是什么而是经历的过程。一个人有自己的经历作为祭奠,无论现在的境况是好是坏,都会对于未来有自己的信心和自己的预见。

郭剑对于交大一直十分关心,在从交大毕业之后,一直关注着交大的发展与建设,与个个校友保持着密切的联络,多次来到闵行校区,看到学校设施的不断发展,他感到时代的进步和物质的不断丰富,但也感到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心变得逐渐浮躁,失去了原先淳朴踏实的风气,从学生的思想意识到老师学院的教学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的余地,希望学校能从教学抓起,完成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优秀的综合性大学的目标。

对于国内和国际的发展,郭剑学长建议我们电院的学生紧紧掌握时代发展的步伐,选择逐渐向上告诉发展的朝阳行业,仔细的分析好形式在进行选择,例如国际上电力行业中电网行业在国外就不是有巨大潜力的行业,多年的电网开发已经耗尽了这个行业的潜力,而在国内确实国家重点关注的重要行业,出于发展期,所以电网行业就不要盲目追求国外的某些置位,可能工作相同地位却相差很大。当年同学有的出国有的留在国内,无论是在哪里,其实只要自己有目标踏实的工作,都是有一番成就的。

他还对现在的交大学子提出了自己的寄语:第一,在以后的工作中不要把“交大”的光环当成一种包袱,而是要作为一种骄傲,给自己信心;第二,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每一次工作,经得起磨练才能成功;第三,要开阔自己的视野,特别是对于交大理工科的学生来讲,要通过各种机会提示自己的综合素质尤其是管理能力,为自己以后从技术工作到管理工作的转型打好基础。另外,对于想要创业的大学生,还讲了几点忠告:第一,如果想创立自己的一番事业,就一定要有激情;第二,真实、合理地评估自己的实力和社会的实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技能,找准自己的位置,了解自己的实力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第三,正确处理经验和知识的关系,要更充分地了解自己,更多的积累经验,在激情与实力的支撑下谁都有希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踏实稳重是上一代交大知识分子的特性,而交大人的特质与精神也会鼓舞更多的交大学子创造更大的辉煌。仰望星空我们能看见璀璨的未来,而脚踏实地可以让我们实现心中的梦想。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