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新闻

【优秀成才故事】杨思嘉:脚沾泥土,心存真情

[ 2020年11月12日 ]

脚沾泥土 心存真情

杨思嘉   

2017~2020,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导师:曼苏乐副教授

毕业去向:上海市委宣传部 选调生

图片
图片

2020年盛夏,办完最后一道手续,我背上行囊离开了养育我七载的交大。回望来时路,交大授我以知识,馈我以品格,赋我以责任,予我以梦想。如今我已踏上工作岗位,但交大生涯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交大老师的谆谆教诲还绕耳不绝……

图片
图片

求学:道阻且跻,行则将至

七年求学时光,如沐春风,如饮甘露。我是一名从豫南小城进入交大的高考生,入学前只知语、数、外、理综,“不知高数,无论大物”。来到交大电院后,身边高手如云,有许多竞赛保送生和很早就预录取的同学。记得大一时,很多同学在学习数分、大物等理论课程和编程、工科创等实践课程之前就已经储备了相应的知识。那时,跟上课堂节奏对我而言十分吃力。但在我当时看来,这不是“聪明不聪明”或者“笨与不笨”的问题,而是生活方式、学习方式等在短期的快速切换下造成的不适应。于是,完成了心理建设后,我做了战略上的重新规划,将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暂时搁置一边,把更多的课余时间奉献给图书馆。我时常自嘲,我的高三有一年半的时间,因为大一上学期我过得和高三一样规律、辛苦。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上学期专业课成绩均达到了90分以上,部分课程更是拿到了满绩。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适应了大学学习生活,完成了从高中向大学的平稳过渡。接下来的本科岁月,在交大严谨的治学氛围中,我对于课程学习始终保持着认真与踏实的态度,不敢有半分懈怠,最终顺利地以核心课程第六的排名直升本校研究生。

硕士期间,以横向课题为支点,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基础上,有幸多次作为项目代表与合作企业负责人交流沟通,并参与到项目从开始到结束的各个环节。这些经历让我感触颇深。在电气领域,从科研成果到落地项目再到最终服务于人民的电力技术,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但无论是实验室深夜挑灯的科研人员,还是输电线路上头顶烈日的检修人员,他们都是光荣的劳动者,最美的奋斗者,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任何一项震古烁今的伟大成就,都是靠各个岗位、各条战线的平凡劳动者接续推动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无论身处哪一环哪一线,只要牢牢扎根于工作,就一定能实现自我价值,推动社会主义事业,造福亿万人民群众!

问道:绝知此事要躬行

学思践悟,不止于学。交大以学术氛围浓厚见长,但在交大,能学到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专业技术知识,还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犹记得刚一入校,我们就在新生的第一堂课上学到了“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这句话。虽然在当时,这句话离我略显遥远,我的认识也不够充分,但在随后的七年中,通过一系列宝贵的经历,我的责任意识逐渐清晰。大一结束后,随着对学习生活的适应,我开始在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中追求更多的经历与新知。

大一暑假,我参与了学校的助飞计划,作为老家信阳地区的负责人辅助学校开展了新生走访和帮扶工作。这项工作不需要复杂的公式和精美的程序,但需要合理的安排和合情的开展;不能带来学积分的提高和综合排名的上升,但可以带来充足的获得感和更广阔的视角。后来到了大三,我竞选成为班长,开始承担更多的服务保障工作。班长的任务可大可小,可繁可简。当班长,可以选择仅仅做一个上传下达的“搬运工”,也可以选择成为凝聚全班的“502”。为此,我积极组织班级聚餐、轰趴等活动,私下里也经常和同学保持沟通交流。最后在毕业之际,几乎集齐了全班所有成员拍摄了一组纪念照片,给大家留下了宝贵的本科记忆。

研究生期间,我依然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在班级担任文体委员时,为提升班级凝聚力,备战电院体育节,我想方设法调动大家热情,组织同学们主动投入训练,赢得了多项第一名的成绩。比赛成绩在其次,更重要的是许多同学能够真正享受训练、享受比赛,并在科研之余收获和许多同班同学真挚的友谊。担任党支部书记时,我认真对待每一次组织生活,并组织红色观影、红色传唱等活动,主动建立并帮助建立我和支部同志以及支部同志之间的情谊,让支部的同志不仅会上是朋友,会下更是朋友!

记得备考选调时以及入职后,和一些其他高校的选调同仁聊天,我经常自嘲没有像他们一样当过主席、部长等“大官”,而主要是在班级里做“基层工作”。但时至今日,我也丝毫没有后悔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班级这“一亩三分地”里。在这些“基层工作”中,我知道了“上传下达”的工作可以充满人情味和收获感,知道了凝聚起人心的集体可以创造多大的成绩,知道了生活在一个关系融洽的团体中是多么的幸福。虽然在一个班级中,身上的责任担子看起来没那么重,但其实班级的“基层工作者”就像一个个小小的“放大器”,能让身边的同学因此受益,真切感受到来自辅导员、学院、以及学校的关爱和关怀!

图片

启航: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研究生任党支部书记期间,为了做好本职工作,办好组织生活和“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我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学习党组织下发的参考读物和网上的时事热点,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思想站位,力求做到称职。在读原著、观时事的过程中,我意识到从艰苦卓绝、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一穷二白的建设年代,再到惊涛拍岸、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年代,共和国的茁壮成长和高速发展不是通过“等靠要”得来的,而是一代代平凡英雄冲在前面为后人遮风挡雨、披荆斩棘换来的。经过一系列的思想变迁、自我拷问和自我求解,通过和选调学长的交谈以及辅导员徐新星老师的鼓舞帮助下,在求职季,我最终结合自身所长和人生目标,放弃了华为和电网的就业机会,毅然踏上了选调之路。如今,我已工作数月,并且明年即将奔赴基层一线服务群众。较之过往,信仰更加坚定,初心依旧不改;展望未来,我将不负母校厚爱和师长重托,努力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交大选调生!

图片

看今朝,我们这一代交大学子正处在干事创业的好年华,应该不忘老一辈交大学子勇担当、敢奉献、真爱国的精神品格,锐意进取,奋发图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