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知行杯”三等奖!“智惠民生——智慧城市开启人民城市新篇章”实践团系民生所愿 展电院力量

[ 2021年11月24日 ]

“知行杯”三等奖!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紧扣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向

立足浦东新区数字化转型

电院学子发挥专业所学 实地深入调研

用青春谱写人民城市新篇章

用智慧开辟人民生活幸福路



2021年10月24日,“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举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智惠民生——智慧城市开启人民城市新篇章”实践团获得三等奖!

赛场风采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是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人大社建委、市政协社法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社会实践项目大赛。

本届大赛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共计50余家高校的390个社会实践项目入围市级比赛。经复赛选拔,共119个实践项目进入决赛,角逐相关奖项。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智惠民生——智慧城市开启人民城市新篇章”实践团聚焦“知行浦东”重点领域,以细致的实践观察、切实的分析研讨、专业的模型构建,在重重评比环节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三等奖。

1636774012086025697.jpg
交大参赛团队在“知行杯”决赛现场合影

1636774031894006095.jpg
实践团答辩团队在“知行杯”决赛现场合影

团队力量

2021年暑假期间,在电院计算机系曹健教授的指导下,由电院本、硕、博学生组成的“智惠民生——智慧城市开启人民城市新篇章”实践团,前往全国各地进行实地调研。

1636774047929086186.jpg
实践团成员实地调研合照

实践纪实

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分别走访了北京、重庆、武汉、长沙和上海其他地区相关部门和科技企业。从政府部门的访谈到龙头企业的交流再到科技场馆的参观,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到各地智慧城市的建设现状与发展瓶颈,为后续聚焦浦东智慧城市发展奠定了扎实的认知基础。

实践团多地调研

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发现走访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大多初具规模,但存在诸如:建设成本过高、基础能力重复建设、智能程度不足等普遍问题。而在浦东新区智慧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中,其核心平台“一总三子”则存在一体化融通程度不高、各部门沟通存在数据浪费、算法成熟度与数据量不匹配的主要问题,亟需相关专业解决方案。

项目一览

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智惠民生——智慧城市开启人民城市新篇章”项目重点聚焦浦东智慧交通建设,各成员运用学科专业知识,利用Grafana平台构建智慧交通管理监测可视化系统,为智慧交通数据一体化提供平台。
系统主要子功能之一是借助MapReduce编程框架与iBOAT算法对出租车轨迹监测,能够实现异常轨迹预警,为乘客安全保驾护航,并有效提高出租车调度效率。
1636774388221067228.jpg
1636774353670061852.jpg

1636774134129017018.jpg1636774134182078535.jpg

1636774134229061584.jpg


平台搭建实现出租车轨迹检测
1636774411946009402.jpg
其二是利用深度学习,使用YOLOx 网络,在不同视角下对街道的行人及车辆进行识别,用于对电动车骑行者安全帽佩戴情况监测,帮助实施非机动车安全驾驶监管。
YOLOx网络实现人车识别监测
1636774436976070610.png

基于对上述分析和成果,“智惠民生——智慧城市开启人民城市新篇章”实践团就调研情况撰写了《浦东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及《浦东新区智慧城市发展建议书》,向调研过的有关部分进行反馈,为浦东智慧城市建设给出建议。同时,实践团在校内开展了相关讲座,以亲身经历讲述当今中国智慧城市的情况、瓶颈和光明前景。



1636774464892025437.jpg

1636774464937090091.jpg



做实干家

1636774493312073379.jpg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此次社会实践项目为契机,实践团成员亲身走进智慧城市建设,感受人民城市所带来的福祉。未来,作为新时代下的新青年,电院的莘莘学子将争做实干家,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把个人理想实现在人民的幸福生活中,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与人民幸福同向同行。

撰稿 | 管一佳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