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电院高校博后学术岗位交流会顺利举行

[ 2021年12月23日 ]

2021年11月25日电院“博采众长 就业分享|教你如何pick海外高校博后岗位”博士生学术岗位交流会顺利举办,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来自电气工程专业的徐军忠、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冯晨、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邵子剑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孟岩四名博士后作为分享嘉宾,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导师团队选择、学术科研道路选择等看法。电院职业发展中心博士生就业指导老师魏超、辅导员张婷婷以及四十余名博士生参会,同学们在会后踊跃提问交流,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1640189085641074963.jpg1640189094674084283.jpg

会议开始,魏超首先为同学们简单讲解了博士生的毕业去向,希望同学们以现实情况为落脚点,结合自己的院系专业选择和自己匹配度较高的规划方向。

徐军忠:如何加入知名老师团队

徐军忠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选择海外博后方向的初衷,一方面是因为越来越多他的同学从企业回到高校进一步从事科研工作,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在国外时求学时对实验室比较熟悉也有了稳定的科研工作习惯。他向到场的博士生们讲述了亲身经历,并就加入知名导师团队给出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知名导师团队一般通过推荐的方式吸纳新人,建议同学们利用博士期间的出国访学机会了解国外的科研环境。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在科研方面一定要扎实,在课题和工作方面多用心,关注所做科研项目的实际价值。

1640189131066043349.jpg


 邵子剑:博后道路经验谈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邵子剑分享了他在博后选择道路上的经验。在博后道路选择方面,他建议同学们要有保持学术持续性的想法和计划,在某一研究领域上的研究成果要多积累,做好未来在交叉学科发展的准备。在国内与国外博后政策方面,邵子剑表示国内的语言和科研环境都比较熟悉,但博后只能在相邻或其他专业申请;除了高校和研究所,也可以考虑在企业做博士后;同时申请博士后岗位也应考虑自己在申请人才计划和奖学金方面的需求和实际情况。

1640189147013008040.jpg

在博士后单位的选择方面,邵子剑表示应当多和导师以及合作者交流,利用好本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在考虑自己申请博后岗位的同时,也应考虑通过学者之间已有的联系去申请学校。在博士后导师的选择方面,他建议科研方面独立能力更强的同学可以选择知名大牛导师,独立能力相对一般的同学选择年轻的助理教授或副教授对自己的帮助更大。在博士后学位政策与人才计划方面,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博士生发展奖学金和CSC项目等。同时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把握时间节点,把研究计划和毕业的时间线结合起来,一定要记得提前申请相关的奖学金,注意部分奖学金对博后岗位offer材料的要求。


 冯晨:学术科研道路分享

1640189161459035495.jpg

冯晨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对不同的就业去向做了分析。他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和条件作出选择,在博后申请时关注个人主页和个人简历等,对自己的情况需要充分了解;在申请时多收集外界信息,多对比和选择。他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曾去过的就业实践基地如中电50所等,也结合自身理解为同学们做了就业方向的推荐。最后他表示增强自身实力是第一要点,此外,在会议和CSC交流中多积累机会,多和同学导师以及思政教师等交流,拓宽信息渠道以及平稳的心态都会对博后申请有很多帮助。

1640189174778041098.jpg


孟岩:坚定初心,勇往直前:我的学术成长记录

孟岩从自己科研道路上的感悟讲起,首先介绍了个人情况和毕业去向,紧接着讲解了选择研究课题、丰富科研知识库等寻找科研思路的方法。在科研交流与写作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多和导师交流,可以通过事前多准备、及时总结反馈等方法提高和导师交流的效率;多参与其他同学的课题,保持好师生关系,多锻炼自己的科研表达能力。同时在科研协作方面应当注重逻辑,从审稿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清晰写作结论,端正修改态度。在毕业去向方面,孟岩分析了自己坚定学术之路的思想动态,同时为同学们对比了教职和博士后研究的优劣,着重强调做好申请准备,及时更新学术影响力,厘清自己的学术成果的重要性。最后他建议大家面对同辈压力要保持乐观,充满信心,看重自己的进步,同时平衡科研与生活;在工作和生活中需要多读书,多反思,多思考。

1640189197012013630.jpg


本次交流会中在各个学术领域取得了博后岗位的分享嘉宾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给学弟学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令同学们都有所收获和思考。他们的经验给博士生学术就业方向上更多的引导。希望同学们可以结合分享内容和个人情况,做出正确适宜的抉择,找到自己志之所向,及时做好个人规划。

1640189225223015859.jpg

1640189225256085895.jpg

1640189225302011400.jpg


编辑 | 王振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