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电工学堂”第二次培训圆满完成

[ 2021年12月23日 ]

2021年11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电工学堂”第二次培训在闵行校区智能电网中心楼顺利举行。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齐井刚、电气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朱淼共同出席来自学校各学院的4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由电气工程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许少伦及后勤保障中心沈海军联合主持。


1640191076565097093.jpg1640191076647079562.jpg

NEWS

1640191109442065324.jpg


活动开始,齐井刚首先勉励各位同学。劳动教育意义在于把知识的学习融入到劳动过程中,培养学生劳动和学习的兴趣。电工学堂开设的目的是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劳动的平台,既可以让同学们学习电工操作技能,掌握电工安全知识和测量测试方法,还可以收获别样的美好回忆。朱淼则代表电气工程系和能源互联网科普教育基地对参加电工学堂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电气工程学科不仅仅包含电工基础,还包括电力系统、电力电子、高电压、电机等多方面的内容,电气系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参观,对电气工程学科增进了解,加强新能源发电和节能减排等重要概念的理解,并通过亲自动手实践培养资深的动手能力和节能的良好习惯。


简短的开场式之后,由许少伦带领参加同学参观了能源互联网科普长廊、风力发电机、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屋顶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等平台。在参观完能源互联网平台之后,沈海军给同学们做了安全用电培训,讲述了电气安全事故类型、电路故障防护等安全用电常识,以及实验室电气安全注意事项和事故应急处理注意事项等内容。精心设计的讲解环节,不仅让同学们直观的了解到智慧能源管理的相关理念和知识,也有效提高了同学们日常生活和实验室用电的安全意识。


在实践动手环节,同学们在梁克靖的指导下进行了“风力发电机制作”小实验。在首先对实验原理,操作步骤进行讲解学习之后,同学分组自己动手,使用电工实验工具完成风力发电机电路的焊接,并组装了小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机。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拿着自己动手制作的风力发电机合影留念,纷纷表示课程训练内容紧扣生活实际而饶有科学趣味,收获颇丰。



“电工学堂”系学校第二课堂劳动教育实践体验课程之一,教学组织由校后勤保障中心牵头,以增长学生劳动实践技能,培养其解决生活日常劳动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电气工程系今后将加大各项投入,积极参与“电工学堂”内容建设,为建设好一流劳动教育实践体验课程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1640191165566064774.jpg

1640191165616006773.jpg

1640191165661007926.jpg

1640191176790052243.jpg

1640191176831085468.jpg


编辑 | 王振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