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凝心聚力 | 电院本科生各年级组分别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 2022年2月25日 ]


近日,电院本科生2019级、2020级、2021级本科生年级组分别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电院党委副书记黄文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巢睿祺、各年级班主任、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参加会议。

2021级年级组班主任交流会由年级组长于力主持,于力介绍了上学期大一年级学生的整体学业情况,包含学业预警、重点课程通过率等。随后,她总结年级学生出现学业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学习方法闭塞、自控能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明确以及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等,并提出可通过召开班会、谈心谈话、查课查寝、开展朋辈教育等方式帮助和引导学生直面学业痛点。

随后,于力介绍了班主任的工作定位、职责与内容,并介绍本学期的工作重点是围绕专业认同与学风建设展开。

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十佳班主任”朱善迎老师做题为“我当班主任心得与体会”主题分享,向大一年级班主任详细阐述了自己身份班主任的心路历程与工作方法。他认为当班主任应该像与学生“谈一场恋爱”,怀抱一颗赤诚之心与同学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并提出谈心谈话要用心、师生相处要恒心、教育育人要交心的见解。

2020级年级组班主任交流会由年级组长李恬山主持,会上,李恬山介绍了F20级年级组思政结构和学生概况,基于横纵向数据对比和预警人数曲线变化全面分析了大二年级本科生的学业学习特点。通过对学习困难学生主客观成因的分析,建议班主任通过班级会议、谈心谈话、走访寝室等方式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找到学习方法,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

李恬山还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回顾了班主任老师的工作职责,基于大二学生开始认知和了解专业的特点,重点阐述了“专业认同、行业实践”主题教育的开展计划,希望班主任通过专业行业教育,对学生的学术志趣追求起到关键引领作用。

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IEEE试点班F2003002班班主任李柠作为班主任代表进行工作心得分享。李柠以所带班级的实践案例,就如何培养家国情怀、夯实学习基础、引导学生发展、培养班风和凝聚力等方面分享了工作心得。在班主任细致入微的指导和帮助下,班级风气积极向上,班集体和学生个人多次获奖。

2019级年级组班主任交流会由年级组长权令伟主持,权令伟介绍了年级组的整体情况。她详细介绍了学风建设和学习情况,围绕重点关注学生,梳理了学生的阶段性特点,针对学生成绩分布数据、谈心谈话情况、学业辅导安排进行了解读。

权令伟还从小范围交流、点对点谈心谈话及行业专业教育三个方面介绍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她提议班主任充分运用专业优势,强化学生专业认识,树立学生专业自信,帮助学生找准个人定位,明确学习目标,规划发展方向。

2019级电气专业思政、就业指导老师郁琦琛向班主任进行了就业引导的情况介绍。她详细介绍了2021届本科生就业概况,提出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因人而异,分类指导,增强就业引导工作开展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最后,黄文焘和巢睿祺作总结发言。黄文焘对班主任为学院人才培养做出的积极贡献表达了感谢。他指出,班主任在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对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培养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他鼓励班主任和思政教师形成育人合力,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切实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鼓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和国家发展需要有机结合。

巢睿祺分析了思政和班主任工作在学生的学业、心理、安全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思政和班主任之间加强配合,成为学生“想得到、找得着、靠得住”的坚实后盾。

新学期新气象,电院本科生班主任、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将通力协作、携手共进,形成高效的常态化管理体系,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生活的贴心人,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向上发展保驾护航!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