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思政工作 >  新闻通知

萧慕岳博士为电院试点班学子作报告

[ 2014年5月23日 ]


        5月20日晚上,应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邀请,IEEE Fellow、IBM Fellow、欧亚科学院院士萧慕岳先生莅临我校,在电信群楼3-100为电院IEEE试点班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作了题为“40 years invention and innovation in USA”的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一段科技变迁史,也“以心换心,以心灵感动心灵”的与同学们分享了一种别样的科研人的一生,此次讲座吸引了百余位师生前往聆听。
 
       萧慕岳以自己的学术路径为主线,向同学娓娓道来自己四十年的职业经历与学术之路。从电机专业转到数学系,最后拿到电机学的博士,看似毫无关联,实则水到渠成,毕业后,萧慕岳先生出于对于中国国内计算机文献缺乏的关心,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著有《电子计算机原理》一书,多次再版,成为“程序”一词的首创者,而这一著作也成为了之后萧慕岳博士斩获IBM院士的敲门砖,他激励在座的同学学习要满怀有激情,有梦想,有追求,人生的机遇总会如期降临。
       据悉,萧慕士一生获46项专利,在电脑容错、改错、侦错码的开发与电路设计,及其条码研究等领域成绩斐然,有多本著作出版,多次参与国家863、908计划,由其发明的“萧码”更是在NASA以及天河计算机等大型计算机上广泛应用。
       在讲座的后半段,萧慕岳谈起来自己的人生。他的女儿萧静文是电影“花木兰”和“玩具总动员”的编剧。老先生因势利导,指出了中西教育的差异,并强调兴趣和梦想的重要性。勉励在座师生不忘初心,笃志前行,心怀梦想,在事业的进步之中为这个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以心灵感动心灵,以生命影响生命,一个人如果没有到七十岁,他是没有资格谈人生。萧慕岳以他八十余年的经历,带给与会师生震撼心灵的教育。讲座结束,萧慕岳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