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思政工作 >  新闻通知

关于2018年大学生医保网上申请、缴费工作的通知

[ 2017年12月5日 ]

各位同学:

您好!我校2018年度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申报工作启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具有上海交通大学学籍、全日制在读的本科学生以及研究生(含港澳台学生,不含外国留学生,强军计划研究生),按在籍原则应全量申报。保险费用110元/人,但有工作单位、在上海市已交纳城镇居民保险的学生不可参保,以下就几种特殊情况进行说明:

1、若2018年全年出境或服兵役,则可不参与2018年度居保(需要写情况说明,并在系统中上传)。

2、若2018年全年休学但未出国、出境,建议参保,但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参保的需填写情况说明,并在系统中上传)。

3、若2018年部分时间出境,应当参保,但同学在境外发生的医疗费无法进行报销。

4、若2018年部分时间休学但不出国、出境,应当参保。

校医院补充意见:

研究生

(1)定向与委培硕士、博士,具有社保身分者,不予参保。
(2)20119月前入学的非定向延期博士生,已结业者,不予参保。
(3)强军计划的研究生,不予参保。
(4)少民计划中的定向培养研究生,可予参保。
(5)以上研究生中,有特殊情况者,请所在院系向学生处提出。
(6)经市医保局审核后,具有社会身份者,不予参保。

二、时间安排

2017年12月5日-12月11日。错过时间段将无法参加2018年度城镇居民保险,后果严重,请同学务必在规定时间段内,按照附件3流程进行网上信息确认与缴费。 未避免网络拥堵或瘫痪,请同学购买。状态显示“已缴费“或”已参保“为购买成功。

所有不参保的学生,也需要在网上提交材料,具体方法参考下文。

在学校困难生数据库中的同学,统一由学校购买保险。请同学登录网站核对:①个人信息,②医保缴费状态为“已缴费”。如有异常,请联系研工办34205080。


Q:研三的同学是否需要参保?

A:研三的同学毕业后、到入职、再到取得社保/医保,中间通常有5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在校期购买的大学生居保在社保生效之前,都是可以使用的。建议研三的学生全部购买。

Q:如不参保需如何办理?

A:只有符合不参保条件的同学可以申请不参保。具体方法如下:打印附件4《不参保告知与知情同意书》,填写相关内容后,统一交给思政老师盖章。最后将盖好章的知情同意书拍照上传医保网站。


附件3:2018年大学生医保网上申请、缴费工作通知及流程提示

附件4:2018年医保不参保告知与知情同意书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