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学生事务 >  研究生讲座活动

OceanBase - 云时代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主题讲座

[ 2018年5月21日 ]

题目:OceanBase - 云时代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


时间 : 2018年5月21日(周一)16:00-18:00

地点 : 电信群楼3-100


主题介绍:

过去的几十年间,关系数据库系统从理论到实践都获得了迅速的发展,RDBMS成为金融、通信、政府等各种组织的数据处理核心,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信息基础设施。然而,随着网络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数据库产品自身的高可用能力的缺失,高昂的成本以及缺乏弹性伸缩能力,越来越成为制约相关行业发展的瓶颈。

本次报告将分享蚂蚁金服自己研发的OceanBase分布式数据库的创新尝试。在通用服务器的云环境中,OceanBase基于分布式的系统架构,服务了蚂蚁金服包括交易、支付、账务和会员等在内的全部核心系统,取代了原有的Oracle数据库,支撑了蚂蚁金服从2014年开始的多次双11大促,在2017年双11中创造了每秒25.6万笔支付以及每秒处理4200万条SQL的世界纪录。同时,OceanBase 也已经在商业银行中得到使用。


报告嘉宾:韩富晟

韩富晟,200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ACM班,2010年加入蚂蚁金服从事OceanBase数据库系统研发,目前是OceanBase团队资深技术专家、事务引擎和内存存储引擎的技术负责人。

韩富晟参与设计研发了OceanBase各版本的事务引擎,包括事务并发控制、二阶段提交、Paxos日志同步、高可用架构等,这些功能在多次双11大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支撑了金融业务的高可用能力。韩富晟还负责OceanBase数据库的性能调优工作,将OceanBase性能提升到业界领先水平。



说明:电院研究生记讲座素拓一次,电院本科生记1161项95分素拓。


更多信息:https://tongqu.me/act/17362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