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当前位置: 党建德育 >  新闻发布

电院本科生电子党支部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 2018年5月27日 ]

5月23日下午,电院本科生电子党支部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电院群楼3-308顺利召开。光电支部的郭小军和邱辞源受邀做客这次党日活动,对话电子党支部青年学子。本次活动意在督促党支部成员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深入讨论,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电院本科生电子党支部党支书李林果主持本次党日活动。

会议开始,全体成员起立奏唱国歌,党日活动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中拉开序幕。

郭小军首先对于如何培养卓越人才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出,这些年各行各业成为领军人才的校友比例不高。为此,他对本科生的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认为,创业、从政、从事教育三种就业选择对中国发展都具有很高的贡献。他希望,同学们始终践行“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要有眼界,有雄心,有追求,拥有卓越的志向和家国情怀。

在讨论中,有支部同学表示电子系课程繁多,学业压力很大。邱辞源分享他的海外留学经历说道,美国很多学校的本科生第三年开始学专业课,也是侧重于通才培养。他强调说,多学习一些课程,有助于同学们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对于将来的工作的发展也有所裨益。

谈及如何激发同学们对理论课的兴趣,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郭小军建议,在教学中可以将理论多与实验结合,提高实验大作业的比重,增强课程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有所得。但有同学指出,大作业的制度未必合理,一方面部分同学会依靠学长学姐的往届资料,缺乏自己的思考与创新,一方面在小组合作可能会存在分工不合理、有组员不认真的现象。

随后,大家聊及课程设置偏难的问题。郭小军提问支部成员,当课业遇到问题时,为何主动联系老师答疑的同学少之又少。同学们表示,这可能是环境氛围所致,大家都不主动提问导致了这种状况。两位老师勉励在座支部成员,学习机会需要争取,同学要积极主动地解决自己的疑难,多跟老师进行互动。这种能力,无论在校园,还是步入职场,都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这次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对话学院教师,围绕立德、好学、乐教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激励每个支部成员在立德树人上攀登新的高峰。

摄影 张寒萌

撰稿 张寒萌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