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新闻

青春的选择 | 暑期社会实践校友访谈纪实之山东路线

[ 2018年9月15日 ]

 杨照通,2014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目前就职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的软件研发部门已有两年时间。我们暑期实践团一行人是在山东济南的浪潮科技园区进行交流访问的时候与杨照通初次相识,当看到杨照通的时候,依然可以看到他身上保留着的学生时代的朴实,言谈举止之间却又表现出步入社会后的稳重与干练。

当我们提出校友访谈的请求时,杨照通学长欣然接受,同时因为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一些同学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与杨照通学长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另外,杨照通学长也根据自己的经历与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日后步入职场或者步入社会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交流之前,杨照通为我们介绍了浪潮公司的相关信息。由于很多人对于浪潮的了解不多,这里也对浪潮公司进行简单的介绍。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坐落在山东济南,是中国本土综合实力强大的大型IT企业之一,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华光光电四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其中在服务器领域,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等诸多企业的大部分服务器都是由浪潮提供的,但是由于这些后端服务很少在公众面前展现,因此大多数人都对浪潮都相对陌生。总的来说,浪潮作为国有企业,是推动我国科技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之一。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与杨照通学长主要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交流。

1. 当我们在面临就业的时候,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呢?

杨学长谈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信。上海交通大学的毕业生,无论硕士、博士还是本科生,都是很优秀并且也很被企业所认可的,面临就业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这样无论是在面试还是日后的工作当中,才能够发挥出自己应有的实力和水平。但是自信不是自负,也不要急躁,我们应当合理评估自己的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与单位。

杨照通学长还告诉我们,就业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一方面,理想与现实、成功与平庸,在就业之后一定要对这些即将到来的矛盾做好准备,不要轻易地被打败;另一方面,我们有些时候需要更多地考虑家人或者爱人的感受,尤其我们当中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对我们个人来说,亲情是最宝贵的财富。2. 为什么会选择浪潮集团呢? 在刚刚工作的时候是否有遇到一些迷茫?是如何解决的呢?

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杨照通学长非常坦诚的告诉我们,自己选择浪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自己的家人以及女朋友都在济南,为了与所爱的人共同生活,杨照通选择在济南工作,同时考虑到自己的专业,浪潮集团作为最相关且实力最强的公司,成为了杨照通的首选。

在谈到浪潮集团的时候,杨照通认为在未来,国家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是必然趋势,为了推动国家硬实力的发展,国家势必会大力扶持相关产业,浪潮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考虑到个人的未来事业与自身价值,杨照通更坚定地选择了浪潮。

谈到自己的迷茫,杨照通颇有感触。杨照通总结了两点:第一,是实际工作与自己之前的现象不一致,有一种以为自己是来造火箭但是实际却是在拧螺丝的落差感。在这种落差感的基础上,看到其他同学发展越来越好会使得自己开始焦虑,并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第二,由于工作占据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在家庭生活方面会带来许多压力,生活方面也会有迷茫。

纵然有迷茫,杨照通也有自己的应对方式。首先在工作方面,多于同事、朋友交流,摒弃一些复杂的外部干扰,把重点回到自己身上来,发现提升自己能力是解决很多问题的捷径。在生活方面,重视自己的个人生活,切忌盲目加班,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

3. 在目前的工作中,大学时期培养的哪些能力是最重要的?

    在这个问题的交流过程中,杨照通学长很感谢交大对自己的培养,因为目前使自己受益的许多能力,都是在交大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出来的。在诸多能力中,杨照通认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独立工作的能力以及压力调适能力是目前他所做的工作中特别需要的。杨照通还强调,除了专业知识,这些能力是他从交大得到的非常宝贵的财富,也建议学弟学妹们要重视这些能力的培养,因为这些能力真的有可能决定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

   最后,在院庆来临之际,杨学长为学院送上衷心的祝福,感谢学院对他的培养,也希望更多交大学子能够走向祖国需要的科研领域,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咱们交大人的力量。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