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指导

关于2019年6月毕业生档案寄送安排的通知(附相关问题解答)

[ 2019年7月8日 ]

一、大学生档案的重要性

1) 大学生人事档案是确定本人身份、社会关系、学习经历、工作过程等历史资料。是毕业生日后转正定级、评定职称、转入体制内就业等最有力的依据。

2) 如果毕业生想更换工作单位,假如没有档案,新单位是不会接收的,并且在原单位的工龄也不能计算进来,以前的经历、评价、身份等将不复存在,必给毕业生造成一定损失。

3) 毕业生在个人办理养老保险、继续深造(如出国、考研)、考公务员等事关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时,都需要提供档案材料。


二、档案在何处?

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档案室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楼一层  咨询电话:34204267)


三、什么样的单位有资格接收大学生档案?

根据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具有接收“机要”权利的单位,或者开通“机要邮政”的单位,才有资格接受档案。一般是指事业单位、国企、政府部门、人才中心、职业介绍中心;合资企业需要确认是否开通机要;如果没有“机要”权利的单位需要确认单位档案委托存放的单位名称,比如人才单位,职介中心。个人、普通私企企业、街道不能接收档案。


四、2019届毕业生档案何时转出及如何办理转出手续?

根据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大学生毕业时跟随离校手续办理档案转出手续。

对于2019年6月毕业的学生(本科生),将于7月12日(本周五)对毕业生的毕业去向鉴证情况、档案地址和报到证领取情况进行梳理和审核,若:1.已鉴证毕业去向;2.档案接收地无明显错误;3.需要报到证的已到3-107领走报到证有色联并留下白联(无需报到证的跳过该步骤),则自动启动该批次学生的寄档程序,学生无需单独办理

如您已经打印报到证,可以直接来3-107领取,如您未打印报到证,请前往学服100号就业窗口办理申请。详见http://xsb.seiee.sjtu.edu.cn/xsb/info/15332.htm。您是否需要报到证,请详见《就业导航》(参考文末附件)P26

否则(包括7月12日后才办妥手续;毕业去向未鉴证;档案接收地明显错误;需要报到证的但没有领走报到证有色联并留下白联等):

如您需要办理报到证(详见《就业导航》(参考文末附件)P26),7月12日-7月19日,工作时间凭报到证(白联)前往电信群楼3-107室填写申请并寄档,可以委托他人办理;

如您的去向不需要办理报到证,请您在7月12日-7月19日工作时间,前往电信群楼3-107室,填写申请并寄档,可以委托他人办理

7月20-开学前,按档案馆安排,放暑假期间不提供档案办理,请您开学后再办理。


五、寄档地址填错了,怎么修改?

7月12日之前,您可自行在校就业网-毕业去向登记上进行修改。详见《就业导航》(参考文末附件)P29-31.

7月12日-7月19日,请您在工作时间前往3-107办公室办理寄档申请时修改为正确的信息。

7月20-开学前,按档案馆安排,放暑假期间不提供档案办理,请您开学后再办理。


六、毕业生毕业后如何跟踪大学生档案去向?

根据档案寄送规定,学生本人办理档案转出手续二到三个月后,学生本人需跟踪档案是否到达转入地档案接收单位,并记清转入地接收单位名称确认自己档案新的存放地。

学校是否寄出可以参考下面的步骤

->登入:上海交通大学人事信息服务网 http://202.120.35.23/rsbd2004/Archives.aspx

->选择:转入\转出查询功能

->输入:完整准确的相关信息后查询


七、大学生档案遇到问题处理的程序

根据学校档案馆规定

1) 如果经查询,档案长时间未寄出(1月以上),请联系电院3号楼102办公室田琳老师(咨询电话:34204944);

2) 如果档案寄出后在转入地档案接收单位未及时收到档案,必须在档案寄出之后三个月至一年之间请联系学校档案室进行查询(咨询电话:34204267);超过一年后原则上不予查询。

3) 如果档案中材料有缺失或者错误,请及时联系电院3号楼102办公室田琳老师(咨询电话:34204944)。


八、其余事项

学生自提档案流程、档案政审预约流程档案在校证明档案信息表等其余事项,请参考http://xsb.seiee.sjtu.edu.cn/xsb/info/15044.htm


2019交大毕业生导航(压缩版)(1)(1)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