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当前位置: 党建德育 >  新闻发布

电院博士生自动化第三党支部前往中电十四所实践调研

[ 2019年7月24日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惟有将所学所知应用于实践,才能体现科学的价值与创新的力量。2019年7月17日电院博士生自动化第三党支部赴中国电科十四所展开调研实践工作,了解中国雷达技术以及相关军事力量的发展,理解所学的专业,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

上午,在十四所人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参观了十四所展厅,了解了十四所的前身今生以及迄今为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看到一排排金光闪闪的荣誉,尤其是当讲解到所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项时,讲解人员的自豪感溢于言表,支部成员不禁纷纷感叹在荣耀背后是数代电科十四所人奋斗的不易。在谈到当前中国雷达技术的先进程度时,工作人员说到:“以前我国的雷达技术都是其他国家,诸如美国等的跟随者,而如今,我们再想借鉴其他国家的技术时却发现他们有的还没有我们做的好,我们已经在某些领域领跑世界!”同学们纷纷点头称赞。

接着支部成员参观了十四所的装备区,去亲眼见证那些已经生产出来的各种机载、舰载、车载以及星载雷达,有些价值昂贵实力强大,有些即将会前往北京在十月国庆阅兵典礼上展示,而有的甚至已在其他国家服役数年后返回十四所维护以继续使用。十四所的产品是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之后参观了十四所的加工车间,了解了这些雷达产品是如何一步步被加工制造出来的。在生产线上,只看到少量的工作人员在忙碌,其余都是身怀各种绝技的机器人大显身手,产品基片的焊接、检测、分类、封装等工序几乎不需要人为干预,自动化一体化程度极高,有些机器人在今年4月份才投入工作,在国内尚属首家。在科研区我们看到目前十四所使用的芯片都是自主研发和生产的芯片,完全不受制于国外的限制,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十四所科研水平领跑全国乃至世界的认可。

下午,支部成员同十四所的相关负责人及各个部门的部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了各个部门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和各自的文化氛围,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深切的感受到了中电十四所所具有的那种为国己任,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强大的抗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合作共赢的态度以及浓厚的创新氛围。

7月18日,支部成员同共建支部(中电十四所三部801支部)开展了共行计划座谈会。共建支部的老师们叙述了他们在十四所的生活以及研究所周边生活,并劝诫支部成员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以后的岗位上有更好地适应和发展,支部成员都深以为然。

通过在十四所的调研实践,支部成员了解了十四所这个军工行业领头羊的身份,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学到了很多工作经验和优秀的品质,更深切的感受到“我们生活在和平的时代,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支部的同学择业就业的时候,应该结合祖国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承担起建设祖国的使命,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不负众望,不忘初心。

作者:侯宇君 高云龙 张照鹏

摄影:赵鹏 吴春晓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