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学生事务 >  助学金

【本科生】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申请通知

[ 2019年9月20日 ]

注意:本科生院系审核人选择刘淼,请及时关注申请状态,如因院系审核人选择错误被退回,请重新申请。

----------------------------------------------------------------------

. 面向对象:

1、原先不在库,需要新申请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

2、已经通过认定的在库困难生(系统显示全部审核通过)无需再次申请。注:已在库困难生年度资格复查于每年度春季学期开展。


. 资格要求

申请家庭经济困难生的同学需满足以下至少一项条件

1、家庭总收入低于当地低保线两倍,如遇以下特殊情况,可适当放宽。

2、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如父母离异、重大疾病、失业等)

3、家庭遭受自然灾害

4、家庭负债较多

5、家庭无收入成员较多(如有较多高中在读兄弟姐妹)

6、家庭类型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 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则只须提供相关证件照片或复件, 其他材料免于提供)

7、其他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


. 评审流程

1、学院成立认定工作组和认定评议小组

1)学院成立认定工作组。工作组以分管学生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为组长,本科生组长为副组长、由大一至大四年级组长及本科生班主任代表等人组成的认定工作组。

认定工作组职责:对认定评议小组的评议结果进行学院层面的最终认定。

2)各年级组成立年级认定评议组,该评议组由年级全体思政和班主任组成,由年级组长统筹年级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按照如下步骤进行:

1)按照班级成立认定班级认定评议小组。评议小组由班主任作为组长,思政老师作为副组长,3-5名同学参与(在库困难生、新提出困难生申请的不能参与)。

2)班级认定评议小组负责:

i. 评议关于申请困难生的同学的资格和贫困等级,根据实际情况对评议过程做好相关记录;

ii. 对上一年度的在库困难生进行资格复查(资格复查仅针对春季学期)

iii. 将上述评议情况记录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审查及复查记录表》;

iv. 小组成员必须对经济困难生相关信息保密。

2、9月20日~9月24日,申请人可登陆“我的数字交大”http://my.sjtu.edu.cn/ ,进行“认定”的网上申请,请使用个人jaccount账号登录申请。申请操作指南参见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填报指南。其中院系审核办理人,本科生请选择:刘淼。

对于家庭经济情况填写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人,将退回本人进行修改,请申请人关注院系审核反馈意见,及时修改申请并重新提交

3、9月25日17:00前,请申请人下载申请表并打印(双面打印),亲笔手写承诺后,将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交至电信群楼3-104助管处。

4、9月26日~9月27日,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成员举行评议会,集中对所在班级申请困难生的同学进行资格审查和困难等级评定,并于9月27日晚22:00前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审查及复查记录表》反馈至各专业思政。

5、9月29日,认定工作组举行困难生资格认定工作会,对班级认定评议小组的评议结果进行审核。

6、9月29日,学院审核结果提交学校,由学校进行最后的申请审核。

7、9月29日—10月12日。学生事务中心将对照纸质版申请材料,进行在线审核。审核完毕后,申请人可以在我的数字交大网站及学生事务管理系统上查询审核结果。


四、注意事项

1、 通过困难生认定才可申请助学金,请同学认真对待,认真阅读填报指南后进行申请。

2、根据教育部新政策,申请困难生资格的材料不再需要任何第三方出具证明,现有材料可作为附加材料进行提交(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证、医药单据、兄弟姐妹的教育缴费单据、工资单等)。

3、请如实填写个人家庭经济情况,学校会不定期组织对家庭经济情况的抽查,学生有如实提供家庭经济情况并及时告知家庭经济变化情况的义务,学院和学校将根据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相应调整困难等级和资格,家庭经济情况变化反馈通道https://ssc.sjtu.edu.cn/f/6d845caf。如有谎报、欺诈、伪造材料等行为,一经查实,将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困难生资格、追回资金、计入成长档案、纳入征信记录等惩罚。情节严重的, 学校将依法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4、助学金受助者有义务满足学校、学院、资助方的合理要求。(如参加发放仪式、撰写感谢信、个人生活总结等)


五、家庭经济困难生负面行为清单

家庭经济困难生不应有如下行为:

(1)伪造家庭经济状况证明材料参与认定家庭经济困难;

(2)生活消费行为失当;

(3)迟交或不交评选助学金的相关材料(如申请书、感谢信个人生活总结);

(4)不参加或无故缺席助学金相关活动(如助学金发放仪式)。

有上述行为的困难生由思政教师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该清单也将作为评审小组的重要评审依据之一。


在填报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可电话联系奖助学金部021-54746014,或邮件联系奖助学金部zhuxuebu@sjtu.edu.cn,并请在邮件中留下姓名、学号以及联系方式,以便负责人及时与你取得联系。

附件1 上海交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填报指南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