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生涯故事分享

深入基层 无悔选择——选调生校友彭博访谈

[ 2019年7月29日 ]

彭博,2015级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通过选调生政策,主动选择来到吉林长春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几年来勤恳做事,深入基层,辗转于长春各个新区进行建设,操办政府项目,同时为百姓排忧解难。现任职于长春国家技术产业开发区城建委。

回顾参加工作后几年来的经历,彭博学长用一个词来形容:苦中有乐。

    吉林长春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相对南方城市有一定的落后。关于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彭博学长谈了以下两点看法:1.计划经济退出的比较晚,思想观念还是不够开放;2.重工业的比重太高,如果一汽感冒了,长春指定要咳嗽,如果一汽不行了,整个长春和吉林就不行了。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对政府公职人员带来了更多的要求和挑战。

    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彭博学长对有志选调的同学给出了自己的四点体验和建议:

一、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过去一段时间里,彭博学长主要参与街道建设方面的业务:给老百姓修路,给老百姓修厕所,饮用水等等。“城市工作做完了,你就得去新的地方开发”,“工作环境来说,挺艰苦的。我每天上班差不多一个来回都要跑140多公里,必须7点之前就上高速路,不然就堵车。”并且很多时候,他要亲自与老百姓打交道。比如说处理修路时群众提出的问题与矛盾,以及在北方冬天很常见的供暖问题,都需要自己多开动脑筋去解决。

    “什么叫基层,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就是基层,酸甜苦辣都有。下基层的工作有挑战,虽然有时候有点闹心,但是你干好了也有很多乐趣。“

二、响应国家号召,不忘初心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来到吉林长春工作,彭博学长如此回答:

    “我们毕业的时候也是响应学校的号召,快毕业那时候,我们经常去铁生馆听讲座,也是有些感触。学了就得用,到这些不发达的地方去可能会有很多机会。咱们上海当前建的已经很好了,你要再提升的话,可能就很困难了。所以当时就选择了来吉林,机遇和挑战并存。”

三、青春的选择也无悔

  关于选择选调生并来到基层工作,彭博学长还给出了一些建议:

    “尽管上海更加繁华,但是我对当初自己的选择也不后悔,整体来讲的话无论留在上海还是去一些不发达地区,比如西藏,广西,东北,四川。只要你选择了,就得坚持做下去。你自己得想明白你想要什么,你想要什么样子的生活,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四、”交大的学生都很出色“

提及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学习生涯,彭博学长还是不禁感叹“交大的学生都非常聪明,整体素质特别高。”彭博学长仅在博士生阶段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虽然他并未提及学术上的内容,但也强调了要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同时我们也能从他踏实肯干的性格上看出他优秀的学习态度以及终生学习的理念,很好的发扬了交大学子的风范,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彭博学长也特意提到了当今大学生,尤其是像我们这些学习工科的,应该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回顾与学长的交谈,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勤恳做事的基层干部;谈吐风趣,平易近人;殷切地给予我们人生选择方面的建议。可以说给我们这些还未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上了很好的一课。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也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彭博学长可谓我辈学习的楷模,也希望我们能像学长一样继续耕耘,走好自己的无悔人生。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