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生涯故事分享

李鸿博|怎么收获,怎么栽

[ 2019年7月5日 ]

       我叫李鸿博,1997年生,是电院2015IEEE试点班F1503025班的一名学生,中共预备党员。能够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我深感荣幸,同时我也知道自己身边有很多更优秀的人,他们的故事和经历更加丰富和精彩,我只好简述一下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希望能有所借鉴。

       本科四年时间过得很快,回顾这几年,失败和成功时刻围绕着我,但是我一直保持着积极进取的态度,从几年前的小萌新成长到现在的自己,当有所收获时,我会保持谦虚和不骄不躁,遭受挫折时,依然会保持乐观的心态,不断地调整自己,以此让自己进步。过去的四年里我相继获评了2017年交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校2015-2016年度三好学生、2016-2017年度三好学生、2016-2017年度优秀团干部、2017-2018年度三好学生、2017-2018年度优秀团员、2018-2019年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曾先后担任交大校团委调研部副部长、国学社社长、校学联社团总会执行会长等职务,并成立交大文学联盟,任文学联盟主席,总负责过数十场如全国高校社联峰会、交大人节、啟源水灯节、上海高校国学挑战赛等大型校园活动,在交大校园文化中留下多个“首创”。除此之外,我曾先后负责过四个社会实践项目,包括担任2017思源公益怒江支教队队长、2018年寒假十九大精神百校宣讲团河南省负责人等,也参与过十余次如上马志愿者、校庆志愿者等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我用大部分课余时间换得了这些丰富的经历,极大地充实了本科生活,在课程学习之余,大三时我进入实验室跟随自动化系何建平老师参与课题项目,提升了科研能力,培养了科研思维,极大地扩展了自己的视野。在毕业后我放弃了上海广州深圳优厚待遇的工作选择到四川工作,这也践行了我大一时候便在心里定下的“将青春融入祖国山河、到西部地区工作”的承诺。

       纵观本科四年的生活,对我来说每一年都是一个成长的阶段。

       20159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从河南洛阳的一个县城来到了交大,就在两个月前我们高中上一个考入交大的学长刚刚从交大电院毕业。初入交大,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非常优秀的同学,虽然我高考成绩优异,但是县城落后的教育让我意识到了自己与大家综合素质上的差距,加上没有学长学姐的指导不知道该如何发展,心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所以只能盲目地去学习、去加入各种社团和学生组织。在形势与政策课上,老师指引大一的我们说在大一时候我们应该去接触各种新鲜事物,学会自己来管理自己,大二的时候要清楚各种发展路线如出国、工作、保研并开始提前做好准备,大三的时候就要认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奋斗,大四便是要决定好自己想要从事的事业以及收获的时候。这四句话便在我心中搭起了一个框架,我在大一时候开始去尝试各种去探索,开始在这个框架中填入内容。大一时我加入校团委调研部,由于工作比较认真负责,得到当时校团委副书记罗莹老师的赏识,和罗老师接触时她会和我们讲述很多优秀学长的事迹,也给我很多参与重要活动的机会,让我成长很多,加上时常出入逸夫楼,一楼大厅墙上的那句“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并且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让我憧憬着将来能到西部地区工作,到国家发展最需要人才的地方。

       在大一结束的时候,我成为了校团委调研部的副部长,加上对传统文化和国学的热爱,我接任了国学社的社长,但是当时的我无论是在经历还是能力锻炼上都有所欠缺,我也急需有更好的平台来进行锻炼和成长。就在此时我同时认识了时任校学联副主席的焦点学长和马硕学长,他们两人有不同的发展路线,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了解了他们成长的经历,也开阔了我的思维,为了能够做好国学社、在交大校园文化中发展国学文化,于是我做了加入学联社团总会的决定。大二的一年时间我过的非常充实和忙碌,在任社长期间我主编了两册原创诗词文集《南洋集》,用古代线装书的形式装订,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创办了南乔灯谜会、交大复旦国学挑战赛等活动,并在社团成立戏曲部引入戏曲文化,让国学文化在交大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一年的时间让国学社从一个不起眼的小社团一跃成为了交大五星十佳社团,同时我自己的词作也有幸入选了中华作家协会主编的《中华辞赋》期刊;在任社团总会部长期间,我创办了社团理事会,给社团提供了发声的平台,更好地凝聚了交大社团的力量、促进了社团的发展,同时参与主办了传统文化节、啟源水灯节、舞时晚会、交大人节等大型活动,让这些节日成为交大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极具影响力。除此之外,我还多次代表交大社团接待外校来访以及到复旦、浙大等友校交流,让交大的社团文化给外校同仁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大二接近尾声的时候,为了更好地去了解西部地区,我报名参加了思源公益暑期支教团,作为云南怒江支教队的队长到云南怒江兰坪县民族中学支教,二十天的时间虽短,但是无论是当地的自然风景还是人文事物,给我留下了一辈子难忘的回忆,与支教的学生留下了深厚的友谊,直到现在还会时常联系,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名学生,在认识我们之后把我们作为了他的榜样,把交大作为他的目标大学,现在他已经高一了,正在朝着他的目标靠近,非常期待将来他能够成为我的同校校友,我也很欣慰短暂的时间能够给他们带来正面影响和改变,毕业后我也会回去再去看望他们。在兰坪时,我们接触了很多学生家长,受到了他们热情的款待,从叔叔阿姨口中了解当地的情况,也获悉了他们对自己孩子的期待,更是激发了我们的热情,让我感慨良多,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大二一年的努力让我在大三开学后收获了2017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的荣誉,这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但同时由于课外时间的牺牲,我的成绩有所退步。大三开始后我接任了社团总会执行会长,获得了更好的平台。在闵行校区三十周年庆之际,交大社团获得了校友们的大力资助,为了答谢校友,我陪同老师拜访了数位知名的校友,从他们口中了解了三十年前他们在闵大荒筚路蓝缕的生活,那是他们最宝贵的回忆,以及毕业后他们如何一步步地成为现在的自己,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感受到了交大人应有的主动承担责任和使命、立志为社会做出改变的担当和决心,但是要想做到这些,自己本身的本领要过硬。于是在这关键的节点,我决定在学术方面也要好好发展。

       在大三控制理论课上,自动化系杨博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控制学”的重要性,极大地吸引了我的兴趣,后来在与何建平老师接触中为何老师的科研精神和视野所折服,便申请进入了何老师的课题组,接受他的指导。何老师根据我的兴趣和擅长的方向,让我参与机器人协同与攻防平台的研究,起初我还是不习惯实验室的工作方式,没有非常用心地投入其中,一件很小的事情让我彻底改变了懒散的态度。由于这个课题是刚刚起步,在我们小组的齐心协力下刚刚做出了一些成果,当天何老师正在外地出差晚上到达上海,但是得知我们的成果后,当天晚上九点刚到上海便家也没回急忙赶回实验来看我们的汇报,我以为这只是他这一次的表现,后来才发现是他非常日常的表现,每天晚上他都要在实验室待到十点之后才会回家,这种勤劳工作的态度和科研精神让我非常敬佩,令我自惭形秽,于是我开始改变自己的态度,逐渐投入其中,在做出成果后何老师给予我很大的鼓励和认可,极大地提高了我在学习和科研上的自信心,于是我开始不仅在学生工作上,在学习和科研上更能做到游刃有余有所收获。在去年四月份,何老师让我们小组几个人一同到绍兴参加2018年机器人发展论坛,听取了专家们的报告,在和同组学长交流时,刘聪学长向我们表达了对制造业发展的担忧,底层硬件发展不好必将制约顶层设计,也引起了我的共鸣,同时我了解到了现在正是工业4.0的时代,中国必须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抓住机遇,才能有所建树。由于我的专业IEEE试点班给我们提供了任选专业的机会,为此我放弃了选择攻读计算机专业而是选择了攻读自动化专业,希望将来能够进入制造行业,成为智能制造方面的人才,同时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个行业在西部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至此,我的生涯规划终于确定了下来,所以在大四之后我便放弃签约了几个能够留在上海、广州、深圳这样大城市的有优厚待遇的工作而选择了去四川工作,相信将来我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

       大学四年时间,我觉得最为珍贵的,除了家人,便是自己收获了真诚的友情和师生情。在最初还是个初生牛犊之时,有来自焦点学长和马硕学长的指导和敲打,他们的优秀让我有了目标和榜样,还有有幸认识了吴轶学长,虽然大我两级但是在和他相处时我们是平等的朋友,他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和轻松但不失进取的生活方式也令我敬佩,同时还有发小郭家衍的百般支持;在逐渐融入交大后,又有当时校团委的武超老师和罗莹老师的激励和看好,让我时刻保持着继续努力的动力;在自己最意气风发的时候,我结识了大学期间最好的朋友普布泽仁,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国务学院的藏族学生,在大二下学期便成功竞选上了校学联副主席,我非常佩服他对自己的信心以及进取的态度,在成功时会和我一起分享,失意时会一起渡过,互相激励共同进步;在自己最低谷的时候,有何老师的肯定和认可,有实验室任晟学长和王汉学弟的帮助和支持、黎俣杉学长和刘聪学长的指导,还有学院团委的邵宪一老师和孙佳豪的鼓励和期待,让自己顺利度过了难关……在此向大家由衷地说声感谢!

       如今四年本科生活就要结束,当自己穿上学位服的那一刻,无论自己是收获大于失去还是失去多于收获,我都不会感到后悔,正如胡适所说“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从今往后,怎么收获,怎么栽”,希望大家都能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在前进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保持积极的态度,和自己身边的人一起迎接困难,必然能收获自己的成功。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