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思政工作 >  新闻通知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医疗保险补买资格确认工作的通知

[ 2020年3月18日 ]

各位同学,大家好!学校将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的医保和商保的补买工作(补买时间为3月31日-4月10日),届时将另行告知具体的操作流程。

目前校医院医保缴费系统中的参保学生名单为当前在校生名单,部分学生可能因学籍存在特殊情况在系统里显示无资格或者是没有信息,如近期休学,延期毕业等。

请所有需要补买医保、商保的同学登陆系统(注2)查询参保资格。如同学应有资格(注1)、但系统显示无资格或查询不到信息的,请于本周五3月20日12:00前通过一门式系统提交补买资格申请:https://ssc.sjtu.edu.cn/f/a1cd17da


注:
1、参保资格:

具有上海交通大学学籍、全日制在读的本科学生以及研究生(含港澳台学生,预科班学生,不含外国留学生,强军计划研究生),按在籍原则应全量申报。但有工作单位、在上海市已交纳城镇居民保险的学生不可参保,以下就几种特殊情况进行说明:

1)若学生2020年全年出境或服兵役,则可不参与2020年度居保(如因出境不参保需在系统中写明原因)。

2)若学生2020年全年休学但未出国、出境,建议参保,但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参保的需在系统中写明原因)。

3)若学生2020年部分时间出境,应当参保,但同学在境外发生的医疗费无法进行报销。

4)若学生2020年部分时间休学但不出国、出境,应当参保。尤其是因病休学的学生建议参保。


校医院补充说明:

研究生

1)定向与委培硕士、博士不予参保。(定向生中的少民计划及援疆计划研究生除外,少民计划及援疆计划中的定向培养研究生可予参保)

2)2013年9月前入学的非定向延期博士生,已结业者,不予参保。

3)经市医保局审核后,具有社会身份者,不予参保。

本科生
1)体育系本科生高水平运动员中,具有社保身份者,不予参保。
2)医学院转入学生,请学生所在院系予以关注,遗漏者,请在参保时间内上报。
3)中医药大学委培生,在所在学校统一参保。
4)经市医保局审核后,具有社会身份者,不予参保。


2、资格查询。若同学不记得是否已参加本批次的居保/商保、或不确定是否具有参保资格,可以登录以下网站查询。
居保查询:校医院网址:http://hospital.sjtu.edu.cn/

商保查询:一门式学生服务网络平台:https://ssc.sjtu.edu.cn/s/98b75eea


3、关于保期的计算:医保按照一个自然年算,从2020年1月-2020年12月31日;商保按照补买的时间段计算,若学生补买1年,保期为2020年4月1日—2021年4月1日,依次类推。

4、在保期产生的医疗费用(主要指在国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以按照医保和商保的报销流程报销;若产生与新冠肺炎有关的医疗费用,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