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生涯故事分享

踏实的脚步踩出通往成功的阶梯——记采访交大校友美国通用公司高级经理张文德

[ 2011年11月21日 ]

踏实的脚步踩出通往成功的阶梯

——记采访交大校友美国通用公司高级经理张文德

张文德,200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电子工程系,之后凭借着学校与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双研项目从而到那里进行研究生的攻读,在攻读期间,卡耐基梅隆大学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组成的团队参加了一个名为“城市挑战”的项目,一起制作无人驾驶系统操控的汽车参加比赛,并最终获得第一名。张文德学长也借此契机就业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现在,他已是一名从事于研发工作的高级经理。

2000年前后,大学生对于出过留学的热情虽然没有如今那么高涨,但已经是大家都熟知的信息了,张文德学长正是了解到了这种趋势,并且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争取到了前往卡耐基梅林大学读研的机会。而之后的“城市挑战”,这个第一名奖金高达300万美元的比赛吸引了众多才能出众的研究生和汽车公司参与其中,而卡耐基梅隆大学也与美国通用汽车组成了一只参赛团队,张文德学长也是其中的一员。在夜以继日的多天奋战后,张文德学长所在的团队最终摘得头名,他在就顺利地成为了美国通用公司研发组的成员,到如今,几年的努力拼搏后,已经成为了研发组的高级经理。

确实,学长也说,他碰到的机遇,不管是交大和梅隆大学的项目,还是“城市挑战”的比赛,还是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的比赛项目,这些都是他的事业能到达如今这个高度所不能或缺的。也许相对于同龄的其他同学,这些机遇确实难得一遇。不过这些都离不开平时的努力刻苦。

学长告诉我们:“基础对多数人来说都是无聊的,但没有这些无聊基础的积累,那对于自己兴趣的追求也只是肤浅的了解而已,没有基础,就没有深入的研究,更不用说是创造了。”学长又比喻说:“就像造一座房子,也许设计图是宏伟艳丽的,但如果没有一砖一瓦的搭建,特别是所有房子都大同小异的地基。如果你在地基的建造时就已经放弃了,那你的房子永远只能停留在设计图上,不会成为现实,或者你忽略了地基的重要性,草草铺完地基就开始砌其它部分,即使最后完工了,但这也不是久远的存在的,总会在不久的将来倾倒。”张文德学长之所以能在学术这条路上不停地走下去,就是源于他对基础如果正确的认识和看重。

张文德在攻读博士的阶段是他最辛苦的几年,那几年,导师很少给予帮助或者是引导,全靠他自己一人不断的摸索,寻找,才慢慢地学下去,最后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这种钻研精神就是在他打基础的阶段中,慢慢培养形成的。也许前方的路还不是很明朗,但基础的建设确实必须的,那就可以先静下心来,一心投入到对基础知识的吸收中,然后前方的路自然就会清晰的。

“但这基础,并不一定要只和你的专业有关,一定要广。”张文德学长告诉我们,他一开始是学通信工程的,而在研究生阶段,他也开始涉猎一些自动化控制方面的基础,一步步拓宽着自己的视野,这才让他有能力去抓住机遇,跟随团队从事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也最终让他在自动化控制领域的研究中走的那么坚定,那么踏实。“毕竟,做研究也从来不是只做一个方面的,很多教授也都是同时坐着几方面的研究,其原因不仅是因为,研究从来都不知道对于错,不知道结果,而且是因为各领域都是相通的,各个领域都会在研究达到一定阶段时给予彼此以指引和新的思考。”张文德学长如是说。

张文德学长也回忆到:“当初在读本科的时候,我作为班级的班长,得到了思政老师的许多帮助,很多人际交往的问题也是在那个时候慢慢的学会的。我十分感谢我的思政老师。”他也强调说,除了自己基础扎实之外,能让他获得如果多宝贵的机遇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和老师间长期的友谊和交流。“如果眼光只注意着书本,那机遇只会在你头顶飘过,永远都不会属于你。”人际关系从来都不是浪费时间的事情,人在社会上,从来都不是孤立与整个社会的,并且不可控因素太多,自己的计划也总是在改变的,而旁人的帮助却能借你力来扭转局势,达成自己的目标。

如今虽然张文德学长早已离开了学校,但他的学习却从未止步,甚至比他在本科阶段更加求知若渴。“社会一直在进步的,观念也从来都是在翻新的,只有不断的学习,看到社会发展的趋势,接受新的观念,从而有目的的吸收新的知识,了解新的前沿,才能给予自己目前的创造和研发有力的支持。”

学无止境,在张文德学长身上,褪去的只是学生阶段的稚嫩,但求学的心却反而在慢慢的膨胀,吸收着更多的知识。

访谈中,他多次感谢学校,是学校浓郁的学术氛围让他的心能完全被知识所包围,执着的求学;而学校与世界高校友好的交流也给予了他更多看世界的视角,让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的选择。

“你看交大的学生,虽然乍一看看不出很厉害,但他的那股实干精神,肯吃苦的精神就在那里,做事从来都低调又让人放心。”

在他的眼中,这是交大所赋予每个学子的影响,不知不觉中,渗透在每个交大学子的身上,随着血液流淌。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