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新闻

2020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春的选择”暑期“云”实践航天专场举行

[ 2020年7月7日 ]

7月5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春的选择”暑期社会“云”实践航天专场通过Zoom平台举行。来自航天一院、二院、五院、八院的13位专家、领导、校友受邀出席,出席本次实践活动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劲湘。近300名来自电院和其他学院的交大本硕博学生线上集结,足不出户走近企业,云端对话知名校友,一站式网罗行业企业资讯,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下午。

image1.png

顾希垚对航天科研院所的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电院开展线上就业实践的新形式表示肯定。同时,他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出建议,勉励大家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为国家和人民奋斗中去。

李劲湘回顾了自2012年以来的实际足迹,并表示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就业引导工作,近几年,学校专业教师、学生都对国家重点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学生的就业观有了很大的改变,在选择职业时对国家命运和自我价值的结合有了更多的思考。

image4.png

image5.png

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的王海林主任为参会师生带来讲座《谈古论今话航天》。他从古代的宇宙观开始讲起,将人类航天史和中国航天史娓娓道来。自1956年钱学森向中央提出《建立中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开始,中国航天事业从一穷二白的境地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地发展起来。王海林细数了中国近代航天事业的一项一项技术突破,他叮嘱参会学生,现今世界各国都争相向太空发展,航天领域是大国、强国必争之地,作为钱学森的学弟学妹,不应该仅仅盯着薪资,交大毕业生应该站出来承担起这份责任。中国近代航天史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历程,以及航天人自强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令在场师生动容。

航天一院、五院、二院、八院单位代表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体系、人才需求等资讯。航天一院的贾丰锴表示,一院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摇篮,能够为同学们理想、情怀、抱负的实现提供广阔的平台。航天五院的薛祎强调,五院的技术产品在国际市场也很有竞争力,承担着引领通信卫星领域发展的使命。航天二院的张永恒表示,二院形成了军、民、贸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在交大也设立了校企俱乐部,希望与同学们加强联系。航天八院的马静指出,八院坐落在上海闵行,承担多项重大科技专项任务,应届毕业生需求人数600余人,希望同学们积极投递简历。四位参会企业代表都表达了航天院所求贤若渴的诚意,他们表示,对于优秀的航天青年人才,单位一向大胆使用,重点培养,为毕业生提供多岗锻炼机会以及量身定制的能力提升计划,员工个人职业发展道路畅通,未来有无限可能。

来自四个航天院所的交大校友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经历和工作体会。一院十二所副主任设计师赵博在工作后最大的感受是,把自己的时间贡献给中国航天事业,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成长,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二院23所广通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军在工作岗位上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守卫祖国的决心,当他在国庆阅兵时看着融汇航天人汗水和心血的武器装备在天安门前亮相时,好几次眼眶湿润。五院高级工程师董富祥希望同学们选择了职业之后就要热爱这项事业,要保持终身学习能力,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相结合。八院某项目副总指挥、项目办主任,八部预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萌表示近些年感受到航天大发展的趋势,研制的数量飞涨、质量提升,国家对航天事业越来越重视,八院也在不断向年轻骨干人才倾斜。

image12.png

电院聘请赵博、王海林、赵军、董富祥、王萌五位嘉宾担任学生职业生涯导师。待疫情被彻底战胜的时候,学院将邀请各位生涯导师通过走访、讲座、沙龙、个性化辅导等多样化的方式,切实对学生职业发展起到的价值引领作用,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为学生职业发展道路指点迷津。

活动结束后,电院职业发展中心收集了航天一院、二院、五院、八院的人才需求信息,通过“电院职场灯塔”官方微信公众号、就业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推送,并与航天二院商定专场招聘事宜,希望能使就业实践成果辐射到更多学生,引领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行业和领域发光发热。

风雨兼程六十载,再创辉煌看今朝,中国航天事业的持续发展需要更多专业过硬、赤心报国的年轻人才不断加入。通过本次就业实践,更多交大学生心中埋下航天梦的种子,毕业后投身于中国航天事业建功立业,最大限度发挥在母校所积累的能量,期待能在航天领域的世界舞台上听到更多交大声音、中国声音!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