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新闻

电院举行“青春的选择”电类重点行业“云”实践重点企业专场

[ 2020年8月5日 ]

7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举行“青春的选择”电类重点行业“云”实践重点企业专场通过zoom平台。来自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13位领导、校友应邀出席。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电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季自军,思政教师徐新星、李恬山。200余名来自上海交大电院和其他学院的本硕博学生线上集结,了解国家电类重点行业的飞速发展和辉煌前景,与企业代表和交大校友互动交流,为职业生涯规划积累有益经验。

20200804_132329_578.png

季自军首先对重点企业的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向用人单位对交大和电院人才培养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电院近十年来通过党支部共建、“青春的选择”等多类实践活动对接国家战略人才需求,响应祖国与时代的召唤,输送了大量优秀学子前往国家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季老师鼓励同学们与各单位领导积极互动交流,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并预祝此次重点专场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徐新星介绍并欢迎了各用人单位的专家领导与参会同学,回忆了近十年来交大学子奔赴祖国各地,积极参与实践,深入重点企业走访交流的情况,并指出在疫情期间, “云”实践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对接企业需求,规划学生职业生涯,助力国家重点行业发展。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体系、人才需求等资讯,强调企业对技术人才的尊重与重视,表达了用人单位对交大学子的热烈欢迎。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究院招聘主管陈大雷,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铁路动车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我国的铁路事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接着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企业情况。第一,中国铁路的发展领先世界,极大便利了人民生活,促进了经济发展;第二,他介绍了企业的创业创新历程、人才储备情况、行业领先的技术成果等,经过积淀,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形成了傲视同侪的科研实力;第三,他介绍了中车株洲健全的职业发展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人才福利体系。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人事部招聘主管曹睿,通过短片介绍了东方电气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期,通过几代人驰而不息的奋斗,在多个领域创造出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随后介绍了东方电气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企业定位,以及“六电并举,五业协同”的产业布局,最后曹睿指出企业具有先进的人才政策,舒适的办公环境,为员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通道。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招聘总监李维,介绍了浪潮集团1945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七十五年来,浪潮集团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如今正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浪潮建立了坚实的三级研发体系,专注服务器研发、云计算等新兴业务,为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杨文冬说,西电集团自1959年成立以来,专注高压输配电成套装备研发制造,在我国输配电装备研发和制造领域创造了多项第一。西电集团的业务涵盖从发电端到配电端的全部领域,装备覆盖变电站、换流站等重要节点。西电集团在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在多个领域取得国际、国内领先地位,主导行业相关标准制定。

重庆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东平先生介绍了长安汽车智能化发展理念。长安汽车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建立“六国九地”全球协同研发格局,开展第三次创新创业,发布“北斗天枢”战略,逐步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近年来,长安汽车持续推出了集自动驾驶、自动泊车、驾驶辅助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汽车,在国内汽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接着,来自五家企业的七位交大校友分享了自己入职后的职业发展经历和工作感悟。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究院工程师赵岸峰分享了入职感想。他表示在参加项目的过程中,能够收获许多宝贵的工程经验,对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同时也感谢近年来学校与企业都能够大力支持前沿性、创新性的工作。他将自己的工作经历总结为了“幸福感”三个字。在工作上,他能够从攻克国家重点领域技术难题的过程中得到自我价值的提升;在生活上,便利的交通以及企业在生活物质上的保障都能够提升员工的生活质量。最后他表示十分欢迎交大学子能够加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

来自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电机公司的李浩亮分享了工作中的心路历程。他用汉朝卫青与霍去病两位将军的行军方法比喻现代企业的不同管理方式,建议大家在求职过程中要首根据自己职业追求做好取舍,同时李浩亮也用自己身边的例子告诫年轻人才,无论选择什么企业,都需要认真对待,不要好高骛远,一定要脚踏实地,放平心态,在工作中要有开阔的视野,不断进取,充实自己。

同样来自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的研发工程师崔宇,在求职过程中先后进入了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以及法国施耐德三家外企实习,感受到了虽然外企在大型制造业的研发水平比较高,但是在研发决策上存在独断和专行的情况,无法完全将自己的所学所用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而诸如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央企却能够支持她完成创新性的工作。最后她介绍了自己的研发项目和相关经历,并欢迎各个专业的交大毕业生加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王韵清认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越发普及的当下,只有跟上时代的浪潮才能保证自己不被时代所淘汰。同时他也鼓励新一代的青年员工,参加工作后应该主动投入企业的各个项目中,不仅能够得到相应的奖励和晋升,同时还能丰富自己的经验。一个完整和友好的人才培养体系能够为新员工的成长提供非常大的帮助,让他们尽快摆脱毕业后、入职初的迷茫期。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田鸿昌分别从国家大背景、地域发展和产业领域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入职西电集团后的相关研发经历,他说在国家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的机会,对个人或是企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叮嘱同学们,只要在工作中有意愿去创新和研究,就一定有机会充分施展自己的想法与能力。来自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严旭,参加了长安汽车在热系统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开发。他认为长安汽车在计算流体力学方向有比较强的实力,公司着力研发整车空气动力学的相关应用,与国外的知名企业都有一定程度的合作。入职长安汽车12年之久的严旭认为当下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一系列央企都拥有十分友好的职业发展通道,新一代青年人有着更好的发展前景。最后严旭十分欢迎交大的莘莘学子们,尤其是有志于投身西南地区学习和工作的学弟学妹们来到长安汽车参观和实习。

同样来自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刘书缘艺,在公司里参加了多个重点项目的开发工作。他在工作后最大的感受有两点:一是对于职场新人来说,进入社会最重要的是持续的学习能力,“吃老本”的人在未来是无法不断前进的,终究会被超越;二是他强调了年轻是优势,在长安汽车这个大平台上有更多提升自己的机会。最后刘书缘艺希望更多的校友能够加入长安汽车,共同助力中国制造业发展。

随后,在自由交流座谈环节,针对各家企业的宣讲和校友的分享,在场同学踊跃提出企业招聘专业方向、入职后的发展等问题,得到了各企业代表的耐心解答。最后,各家企业招聘代表留下联系方式,欢迎交大同学咨询并进行深入交流。

最后,电院聘任参加此次重点企业专场活动的各家企业代表和校友为电院学生职业生涯导师,期待他们能够帮助交大学子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

随着重点企业专场的顺利举行,电院2020年“青春的选择”电类重点行业“云”实践完美收官,感谢各用人单位对交大和电院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帮助,也期待更多的交大学子能够对接国家战略人才需求,响应祖国与时代的召唤,参与到科技报国的队伍中去,到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