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新闻

【优秀成才故事】彭至鹤:过往已逝,勿忘饮水思源;未来可期,切记脚踏实地

[ 2020年3月19日 ]

      上海市       

      优秀毕业生      


刺  猬

图片





★彭至鹤

2017~2020,硕士研究生

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

导师:李晓春教授

毕业去向:中船重工701研究所




       我来自湖南省双峰县,现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为2020应届硕士毕业生,目前已签约中船重工701研究所,愿将自己所学知识回报国家国防事业。

       小时候,我所处的环境便是十分落后的。虽说是县城,但其规模类似于一个小镇,附近只有零散的几所小学、中学,是湖南省省属贫困县城之一。从小我就看着那些比我大不少的朋友在中学毕业后就开始回家帮父母种田或者看店,这时候的我是迷茫的,我不知道我该怎样去制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也没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眼界去制定。我只是觉得我不想过这样的生活,我想走出去看看,看看外面的生活是何许模样。我觉得读书可能是帮助我走出去的唯一途径,因此我读书十分刻苦,当同学在打牌、上网、玩游戏的时候,我的生活便开始了三点一线——教室、食堂、寝室。努力是有回报的,每次考试,我都能拿到班上的前几名,然后类似于打怪升级,我从小学升入初中重点班,再通过中考考入重点高中,最后在父母、老师、同学、朋友的帮助下,我考上了南京理工大学,来到了南京这所大城市中开始学习。




01


初入大学


FIRST

       进入大学之后,我的眼界开始开阔起来,我对这个社会的认知也开始丰富起来,我也慢慢开始思考自己现在要学什么,自己以后要做什么。大学期间,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在图书馆看各学科的相关书籍,利用一半课外时间来弥补我的薄弱之处,如英语口语、编程等。另外一半课余时间用来课外活动是为了提高我的见识。在上大学之前,我不知道各个专业对应的工作方向是什么,也从来没有听过社团,更不知道何为学生会,何为兼职,何为实习……一开始,我认为大学跟高中一样,学习知识即可,到后来才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
       大学是社会的一个缩影,知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人脉、社交、眼界等都是大学中应该学习的东西。我开始报名参加学生会,想为学生服务;我开始报名参加社团,想培养自己的兴趣,劳逸结合;我开始竞选班级班长,想承担一定的责任,对同学负责;我开始寻找兼职,一方面补贴家用,另一方面对所处社会进行贴近了解。大学即将毕业之际,同学们都有了自己的目标,或工作,或从商,或深造,或出国,他们都在为着自己的目标而努力着,而我却依旧没有想好应该从事何种职业。在长时间的思考之后,我决定参加考研深造,再进一步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也再给自己更长一点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图片

      考研首先要搜集信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利用了一周时间,搜集了多所学校的考研考试简章及往年录取信息,并联系上了多位学长学姐,打探其所在学校的考研情况,最终决定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并购买相关学习资料开始复习。然后,调整心态积极备考,做到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切忌好高骛远,坚持小事做起。研究生考试难度较高,所考内容范围广泛,知识点深入考察。在一开始的数学复习中,不会做的题目十占八九,在专业课复习中,目标院校考试难度较大,近乎无从下手,这使得复习进度与我原先定下的时间表有很大落差。在这时候,我想到的是我必须从自身寻找原因,找到问题所在,并加以解决。最后,考研过程中一定要做虚心好学,不妄自尊大,要直视自己的弱项。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如愿以偿,考上了研究生,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02


角色转换


FIRST

       于我而言,攻读研究生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读研的时候,我从以往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从过往的迷茫逐渐转变为对未来有了一定的规划。小时候努力学习是为了升学,高中努力学习为了走出县城,大学努力学习为了追赶同学,而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则是因为兴趣所在。我经常做到第一个到实验室,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我喜欢看和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从吃力到熟练再到独立书写;我喜欢学习各种新设备的使用方法,并用自己的方式将其进行总结;我喜欢听各种老师举办的学术讲座,学习他们的科研方法……除了学习之外,在学生工作方面,我也积极承担责任,争取成为班级班干部,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在日常生活方面,我开始关注社会上的新闻与报道,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人。
图片

       当然,研究生生活给我的最大的启发便是,它教会了我什么叫做责任。在我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以前,我并不懂什么叫做责任。我观念中的人生,无非就是通过学习找到一份工作,然后依靠着工作得来的薪水来满足自己的衣食住行等物质要求。但在硕士期间,我见到的不少人和事都在冲击着我的原有看法。

       在这边,我看到过一位退休老教授不要薪水,早起晚归来到实验室指点我们做实验;我看到过一位成绩非常优秀的本科学弟弃笔从戎、参军入伍,在大西北挥洒青春;我看到过一位即将毕业的师兄拒绝了互联网公司六七十万年薪的工作,通过选调回到家乡基层;也看到过“富二代”老师衣食简朴,没日没夜奋斗在科研第一线……他们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一不求名,二不求利。老教授或许只是想为社会再培养出来几个人才,本科学弟或许只是想为保护国家尽绵薄之力,毕业师兄或许只是想用所学知识服务当地百姓,简朴老师或许只是想提升国内科技水平。又或者,他们并没有觉得自己非常伟大,而仅仅只是觉得自己在承担该承担的责任罢了?

       责任有小有大,就小的方面而言,做好自己,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就大的方面来说,服务社会,为国尽力。就我个人而言,我以前总认为我会进入企业追求高薪,而现在,我的观念改变了,或许成为国家机器中的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选择


03


投身中船

SECOND

      在找工作的时候,我参加了中船重工701所的宣讲会。在宣讲会上,我清晰的记得宣讲人员所说的一句话:701不欢迎三种人,第一种人是想当大官的人,来这里当不了大官;第二种人是想发大财的人,来这里也发不了大财;第三种人是想不干活的人,来这里是要为祖国国防事业做贡献的。话说回来,作为一名寒门子弟,当大官、发大财、干轻松话是我听到长辈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对我们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但不知道为何,今天的三个不能听在耳中却是令我感到十分振奋,它好像在鼓舞着我。在这个时候,我突然就知道了我一直在寻找的目标是什么了:能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什么,这将让我的精神方面感到满足,而精神上的满足比物质上的满足更为重要。


04


坚守责


FIRST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校期间,我学习努力,表现优秀。学术方面,我曾获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二等奖、校专项奖学金,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国际学术会议中发表EI会议论文一篇;思想方面,我早早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过不断地学习和考察,顺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校园工作方面,我曾先后担任校信息化管理处学生负责人、班级班长、班级留学生委员、班级团支书、微波课程及嵌入式课程学生助教、以及所在党支部副党支书等职位,任职期间始终坚守“责任”二字,曾获校“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校“优秀团员”等称号;校外生活方面,我曾多次参加学校或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其中包括献血、上海半马志愿者等。另外,我还利用暑期时间跟随党支部前往青岛保税区调研,获校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通过学校筛选前往上海徐汇区区委组织部挂职实践,调研机关生活……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凭借着扎实的电磁兼容专业知识,顺利通过了701所的面试,成为一名准船舶人。







图片


05


心怀感恩


THIRD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这些成就都离不开大家对我的关照和帮助。首先,我要感谢我的所有老师及我研究生期间的指导导师,她们教给我的做人方法让我可以在社会上自足,而教给我的专业知识让我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然后,我要感谢我的母校,她们让我逐渐懂得什么是责任,让我能慢慢的融入到社会。最后我还要感谢国家和社会,读书以来,我就一直享受着国家的优惠政策,又多次拿到国家提供的助学奖学金,替我解决了后顾之忧。过往的成就终究是过往,而马上,我将会踏入工作岗位,翻开人生中新的一页篇章。


为此,我将在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1. 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尽快适应工作环境。

2. 工作不偷懒,责任不推卸,时刻保持高效率状态。

3. 虚心谨慎。新环境中有着许多的新知识和新本领需要学习,不能因过往学到的知识或获得的成就而骄傲自负。

4. 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重视安排下来的每一份工作。




展望



我相信,我能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能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将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并将其体现在我未来的行动之中,回报祖国、回报社会,给我的母校一个完美的答复。



图片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