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新闻

校友访谈|张兴赞:用青春担起责任,将肝胆淬炼锋芒

[ 2020年12月3日 ]

用青春担起责任,将肝胆淬炼锋芒

           -2018届浙江选调生校友张兴赞

图片

    一年一度全国各省份选调生招考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特别是今年在新冠疫情、贸易危机的冲击下国际国内大变局的背景下,选调生公务员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职业选择。为了帮助电院学生走出象牙塔,走向祖国基层,开创新局,电院基研会推出了基层校友访谈活动,今天就让我们跟随18届校友张兴赞的步伐走进浙江,感受他不一样的乡镇基层生活。

图片

张兴赞电院18届计算机系硕士,电院基研会第一届秘书长,在校期间发表上海交通大学A核心英文学术会议论文一篇,先后获得董氏东方奖学金,华为奖学金,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和奖励;担任B1503394班长。

选调去向浙江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局目前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乌牛街道办事处挂职副主任

在学思践悟中把握时代大势

图片

在谈及为什么选择了选调生这条道路时,张兴赞仍有些热血沸腾。虽然是一个计算机系的学生,但是他饱读史书,深知每一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对于当代青年,对于自己,应该敢于承担国家和时代的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所以在大学期间,无论是担任班长,还是创办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担任第一任秘书长,积极参加上海市闵行区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暑期挂职锻炼,一次次的学习实践都让他坚定了信念,下定决心将来去做选调生,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张兴赞同时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身处一个好时代,随着国家对人才的重视,选调生政策越来越好,所学知识能够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当浙江在那年第一次招录选调生,他顺利考入了浙江省公安厅。

在抗击疫情中努力担当作为

图片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春寒料峭的恶劣环境,面对一开始物资紧缺的现状,张兴赞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节约有限的物资,口罩不够了就反复戴。设点初期人心惶惶,他就以身作则,通过实际行动消除大家对守点工作的恐惧。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敢向前。张兴赞坦言面对病毒,自己也会害怕。但是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他还是站了出来,带头对来往人员进行摸排。

在基层工作中练就过硬本领

图片

2020年8月3日夜至4日凌晨,2020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袭击温州。张兴赞挂职的温州市永嘉县乌牛街道,就在台风登陆点附近,是此次受台风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从2日晚上开始,乌牛街道的干部就全员在岗。根据工作安排,张兴赞和其他几位同志负责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准备对接县领导的视频会议连线。

这次抗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是加入浙江干部队伍以来张兴赞面临压力最大的一次挑战。刚开始也没想到自己能坚持下来如此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但是看到县领导、街道领导和身边同事都通宵达旦在班在岗,率先垂范,也就义无反顾跟着冲锋在前。“独行快、众行远”,在工作中与团队协作,可以极大的提高个人的抗压能力,攻克个人难以攻克的艰难险阻

加入选调队伍已经两年,张兴赞感触很深并同我们分享了两点选调生心得。一是要摆正心态,放低姿态。名校毕业生这个标签既是光环,也是压力.要把做好工作、为人民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多听多看多做。二是多看书。大多数同学作为工科生,更需要多看一些文史哲方面的书籍,通过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个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结语


    机遇与挑战并存,海浪与船桨共舞,在祖国基层的大洋中,让我们化身为帆,载着祖国富起来强起来的梦想,乘风破浪直济沧海,也欢迎大家关注电院基研会,了解更多的基层生活。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