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新闻

电院2020级新生党员启航大会暨党委书记第一堂党课顺利召开

[ 2020年10月21日 ]

10月18日15:30,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党员启航大会暨党委书记第一堂党课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上院100号隆重召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电院党委书记苏跃增、副书记李劲湘、党委组织员梁玉杰,电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季自军出席本次会议,来到现场的还有电院学生党建办公室全体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全体研究生思政教师,和2020级全体新生党员。大会由季自军主持。

图片
图片


01

大会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启航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图片
图片


02

第一堂党课

接下来进入本次启航大会主体部分。苏跃增为全体新生党员讲授党课,题目为《初心承星火,砥砺再启程》。首先他指出本节党课的目的和意义在于让全体新生党员要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图片


接下来他从马列主义为何在中国广泛传播、为何中国最终选择了共产主义、红色革命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共产党何以有持久的生命力、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政治集团几个方面展开本次课程。


马列主义为何在中国广泛传播


首先,党课回顾了1644年到1840年的历史,他用近二百年间中国国土面积锐减三分之一的事实,揭示了旧中国面临的黑暗境地。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遭遇“数千年未有之变局”,经历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一直在探索中国的正确道路,在不断地试错以后,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洞察到落后根本原因:文化不如人。正值此时,马克思主义给当时的探索者们指明了一条道路。

新文化运动、工人阶级的不断壮大为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阶级基础与实践需求,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上的契合则消除了中国人民心理上的隔阂,结合十月革命、欧洲工人运动、甲午海战大败的外因,马列主义便在中国得到了广泛传播。


为何中国最终选择了共产主义


中国人民从认识到承认共产主义的过程是漫长而曲折的。中国共产党在国共联合初期寄人篱下、遭受排挤,在艰苦的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人凭着一腔热血,浴血奋斗,坚持弘扬国民独立精神,坚守文化自信的根基,最终在1949年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相较于其他党派、其他主义,国共产党、共产主义一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切实推动者、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所以历史与人民才会选择中国共产党与共产主义。



红色革命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是独特的,党课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夺取政权初期到建立政权的艰苦革命过程,引领同学们体会红色革命政权存在的艰苦与不易。“十月革命送来了马列主义,但是并没有送来中国革命的法宝”,中国红色革命政权之所以能够存在,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领导者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何以有持久的生命力


党课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总结得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念,与时俱进;以大多数民众的利益为中心,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用历史的思维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不断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准确认识、分析中国社会主义不同阶段的矛盾,并且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是我们仍然能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有持久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维护国家利益的政治集团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动荡不安的周边环境,风云变幻的中美关系和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为什么中国能够在国家崛起的征途中不断前进?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的核心利益:维护国家主权,保证国家安全、领土完整以及政治稳定,保障国家经济平稳。



03

重温入党誓词

图片


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电院党委副书记李劲湘领誓。在场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时的决心和信念,铭记党员责任,牢记使命担当。


图片
图片


04

奏唱 歌唱祖国

在大会最后,全场党员合唱《歌唱祖国》。本次大会在嘹亮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

经过本次大会,全体新生党员进一步地坚定了理想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多更全面的理解体悟,也更加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和扎根祖国大地的决心。




图片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