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新闻

无人驾驶,勇攀科技高峰 | 2020年电院“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实训”行业教育实践

[ 2020年7月19日 ]


无人驾驶,勇攀科技高峰



2020年电院“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实训”行业教育实践


实践背景


2020年7月15-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劲湘,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琳和学院团委老师张馨语带队,实践团师生13人奔赴河北在沧州云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图科技”)开展行业教育实践。通过亲身体验自动驾驶车、参观北京现代汽车生产线、同沧州开发区领导和云图科技公司负责人交流分享,同学们对无人驾驶行业的现状、发展和未来规划等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此外,四名河北本地同学通过为期两周的实习,完成了Apollo自动驾驶开发套件的学习与开发项目。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新沧州微平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


图片

沧州日报

图片

沧州晚报

图片

新沧州微平台


本次社会实践受到了沧州市委书记杨慧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沧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韩光普,投资促进局局长高天泽、汽车产业部部长丁代平,云图科技董事长陈辉、CEO汤祎巍,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雄安和沧州负责人杨杰、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负责人王胜男、城市运营经理于杰等热情地接待了电院实践团的师生们。




图片


市委书记杨慧到访



实践过程


01


首先,实践团的师生们参观了Apollo自动驾驶标定与维护中心,陈辉直观地为大家展示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的构造和关键技术。Apollo自动驾驶车配有40线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双目相机和鱼眼相机等传感器,能够在低成本的基础上完成车辆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为日后量产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图片

02


随后,电院实践团的师生们体验了百度Apollo的L4级自动驾驶车。在4.3公里车路协同测试道路上,自动驾驶车辆经过了直道避让车辆,交叉路口直行与转弯,停车站点停靠等场景。在安全行驶的基础上,Apollo自动驾驶车注重用户体验,车内用户界面简单方便,乘坐舒适便利。



图片

03


此外,实践团的师生与云图科技人员一同参观了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线。工作人员首先向实践团的同学们介绍了北京现代的发展、工厂以及各个车间的整体情况。随后来到了冲压车间,同学们看到了完全自动化的生产线,焊接、拼装、搬运、喷漆、装配等流程全部由不同类型的机械手臂完成。接着,实践团参观了总装车间的内饰线、底盘线等一系列人机配合的自动化生产线。参观后,同学们一致感慨科技所具有的巨大力量,以及所带来的无法想象的便利和高效。


图片

图片

04


实践团与政府部门的领导和云图科技、百度的负责人们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与讨论。

韩光普阐述了沧州经济开发区的产业转型发展,行业规划等方面的总体布局和思考,还有沧州经济开发区的管道、医药、航天、核电、船舶等产业的发展,以及沧州地区的优势。

李劲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学院构成和电院的详细情况,并着重与韩光普书记探讨了合作实验室的问题。高天泽表达了对上海交通大学的感谢,表示期待着今后开展更多深层次的合作,并对在座的各位电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表达了祝愿和期望。

王胜男详细地从产业链、“1+2+N”框架、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描述了百度自动驾驶的发展现状,以Robotaxi为例,对这一类型产品进行概述,从城市交通、消费者意愿和出行模式等因素分析了自动驾驶的前景,最后说明了以雄安新区、沧州、黄骅港为线的未来规划。

作为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沧州)应用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单位,Apollo生态伙伴云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自动驾驶车辆总体运营工作,汤祎巍提到:“云图科技拥有自动驾驶运营,V2X车路协同智能化道路建设与运营的两大业务方向,主要承担Apollo生态城市落地运营与测试工作”。


图片

05


汤祎巍从学长的角度,以自身的学业期间参赛和从业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有关择业方向和择业观的建议,让同学们倍感亲切。他还向同学们讲述了关于互联网智能经济的相关知识,阐述了包括PM、RD、UX在内的互联网的具体工种,并与实践团的同学们深入交流了有关商业产品、用户产品和互联网变现等方面的知识。


图片

06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 “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顺利举行,开启云图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新篇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至此,本次行业教育实践顺利结束。通过本次实践,师生们对自动驾驶这一尖端科技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亲身体验了自动驾驶所带来的便利。多次深入交流讨论,也使得同学们对未来的认知更加清晰,对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自动驾驶的行业的兴趣更加浓厚,从实践中拓宽了同学们对行业的认知。

图片

学生感受




01




王亮(自动化系智能车实验室研究生):此次Apollo暑期实践活动历经3天,时间虽短,但印象深刻。我们参观了Apollo自动驾驶标定与维护中心,了解到了行业先锋Apollo是如何进行高精度标定,以及如何对自动驾驶车辆进行维护和测试,除此之外,我们试乘了Apollo的L4级Robotaxi,体验到了行业高水平产品,同时也引发了对自己研究领域的一些思考。接下来的校友座谈和行业前沿讲座也让我收获颇丰,从中我们对行业动向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在择业层面也有了更新的认识。总结下来,这次暑期实践活动让我们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工业界的进展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




02




刘学楷(自动化系大二本科生):经过为期2周的企业实习,我收获颇丰。首先我第一次亲身接触真正的无人驾驶技术,了解了无人驾驶的等级划分,并通过试乘Robotaxi汽车感受到了到目前为止最前沿的 L4 级无人驾驶技术强大的功能。经过我们小组合作完成了开发者车辆自动循迹任务,让我们对Apollo的自动驾驶框架有了初步的认识,也让我们学习到了如何在企业中进行团队合作,如何进行高效的信息互联,这些经验与在学校中简单的“大作业模式”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最后在这两周内我们也聆听了许多领导、老师、学长们的经验之谈,对我们未来的人生规划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尤其是汤总对我们作的关于互联网和金融领域的相关分享,真的令人受益匪浅,不仅让我们更加系统的认识了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历史,还潜移默化的培养了我们的行业情怀,激发了大家的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在未来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科研中,我们会更加有目的性、更加有动力,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END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