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学生事务 >  学风建设

【本科生】上海交通大学“菁莪”本科生海外研修项目申报通知

[ 2021年3月29日 ]


一、项目简介

“菁莪”本科生海外研修项目旨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前往国际一流院校和科研机构参访学习的机会,创造与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提升跨文化环境下交流、沟通、合作和竞争的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化视野、增强学术志趣、增值学习生涯、成就出彩人生。

由于疫情的特殊情况,通过2021年度“菁莪”海外研修项目答辩学生的资助资格有效期为“确认获得资格之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

资助有效期内,学生可选择学生处组织的寒暑假集体研修项目(具体出行时间和路线将根据国内外疫情实际情况另行通知)或自行申请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的研修项目。学生在校期间仅限获得1次此类资助,学校与学院不重复资助

二、申报要求

(1)申请对象:上海交通大学在校注册全日制二年级、三年级(18、19级本科生),必须为上海交通大学在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申请条件: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良好;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并具备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上一学年成绩排名前30%,且无任何一门课程挂科;学习勤奋刻苦,并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六级成绩≥440分;符合《上海交通大学奖学金评选管理办法》中的奖学金评定条件。

三、项目流程

(1)3月29日发布通知,符合条件的学生自主申报,申报的网址为 [https://ssc.sjtu.edu.cn/f/c19c3268  ] ,申报截止时间为4月2日20:00

(2)4月5日前,学院按照要求进行遴选,推荐参加校级评审;

(3)4月9日前,学校成立评审小组,综合考虑申请人在校学习情况、科研能力、英语口语水平等综合表现,对院系推荐的申请人进行评审;

(4)对拟获评学生进行公示。公示期内无异议,学生即确认获得资助资格。资助资格有效期至2022年8月31日

(5)成功申请到资格的学生可自行申请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的研修项目,通项目考核遴选后,向学生处提交资助申请;若选择参加学生处组织的寒暑假集体研修项目请关注后续通知(视疫情发展情况确定);3月5日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了暑假线上项目 ,诸如: [ https://mp.weixin.qq.com/s/YoEYC3fSsYAxPRXaHaQADQ] 、 [ https://mp.weixin.qq.com/s/VjIjYUElsEYyMLbllcnZaQ] 等,同学们也可以关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官网(http://global.sjtu.edu.cn/)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其他项目信息 , 有意向同学可关注并建议提前准备申请材料。待确认获得资助资格后,学生可按链接中的说明进行申请。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筛选即可享受资助,请老师们转告同学知晓。

(6)学生处协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核算各项目基本费用,提供资助;

(7)学生须完成出行前培训,按照项目的具体要求,进行研修;

(8)研修项目结束后,学生应提交项目结题报告、参加项目成果展示会或其他活动;

(9)根据学生研修表现,学生处颁发“菁莪”奖励计划相关证书。

四、资金支持

 “菁莪”研修项目费用是由上海交通大学、“远播助学金”和“本科海外游学基金”共同资助。资助范围包括国际往返机票费、课程费用,参访费用,项目期间交通费,签证费,保险费,住宿费,一日三餐等各项费用,不包含个人消费。原则上非学期交换类的短期研修项目最高资助金额为4万元/人,学期交换项目最高资助金额为6万元/人(分为游学前及游学中两次发放)。

“菁莪”海外研修项目为补充助学金,原则上与其他补充助学金不可兼得(含续评项目)。考虑疫情对于海外研修的影响,本年度学生可照常申请其他补充助学金,但是资金发放上将根据实际获助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1)有效期内申请到研修项目,获得“菁莪”项目资助的同学,若同一自然年内获得其他补充助学金,按实际研修项目测算的金额扣除其他补充助学金部分后进行资助;若同一自然年内未获得其他补充助学金,则按实际研修项目测算的金额进行资助;

(2)有效期内没有申请到研修项目,未获得 “菁莪”项目资助的同学,其他补充助学金正常发放。

五、考核要求

(1)学生保证申报材料真实有效,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护照、签证等相关手续的办理,认真参加行前培训。

(2)学生出发前进行安全培训,并提交安全责任告知书,内容中明确规定研修同学的有关权利和义务;

(3)学生在海外研修期间,应服从带队老师的管理指导和项目具体的要求,规范言行;

(4)学生须按期回校,学校不受理研修延期申请;

(5)研修结束后学生需要提交研修报告,参加成果展示会、交流会等相关活动。

 

                       电院学生办

                 2021年3月29日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