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学生事务 >  本科生综合测评

【1151项】“清源·学术”系列报告会

[ 2021年4月12日 ]

各位同学:

“清源·学术”系列报告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主办,邀请人工智能行业相关的专家、学者分享前沿科技、最新成果,以期扩展学术视野,提供交流平台。首场报告会信息如下。

本次报告会提供本科生1151项95分素拓一次。


时间:2021415日(周四)13:30-16:00

Timepm1:30-4:00,15th,April,2021

 

地点:交大(闵行)电信群楼3-200报告厅

Venue:200,building3,SEIEE,SJTU


内容:

致辞:吕宝粮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执行院长,计算机系长聘教授,IEEE Fellow

 

报告一:从AI算法、框架、系统看AI领域发展(13:30-15:00)

王晓刚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移动智能事业群总裁、研究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

报告提要:

人工智能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AI基础的建设和发展,包括算法、算力、数据等多方面共同发展推动。商汤科技在创立之初便自研 SenseParrots 平台,支持高性能模型训练、千卡级联合训练、多种异构处理器,并紧密衔接工业级部署,拥有业界训练最快速度;同时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推出了迄今为止最完备的计算机视觉算法体系和框架 OpenMMLab,涉及超过10种研究方向,开放超过100种算法、800种预训练模型,极大推动CV领域学术研究。本次分享将围绕AI算法、框架、系统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深入讨论。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大少年班学士,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硕士,MIT CSAIL博士;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超300篇论文,Google Scholar引用超6万次;2016年获得PAMI杰出青年学者奖荣誉提名,2012年获得香港RGC 杰出青年学者奖,曾多次担任CVPR ICCV ECCV ACCV 等顶会领域主席;曾带领商汤科技-香港中文大学团队连续获得ImageNet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的多项冠军;负责构建商汤在移动终端的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的技术、产品、平台,赋能手机、大文娱、智能驾驶、智能车舱和智慧健康等多个领域。

 

主持人:张丽清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长聘教授




报告二:高效AI芯片设计的研究与挑战——从算法加速到领域通用(15:00-16:00)

徐宁仪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长聘教授

报告提要:

AI在过去几年中在互联网、媒体娱乐、医学和生物学、安全以及自动驾驶等各个应用领域引发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新应用,新算法,以及5G和边缘计算带来了大量数据,进对AI计算的算力、灵活性、存储以及互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摩尔定律减速的背景下,计算业界从通用架构向领域专用架构(DSA – Domain Specific Architecture)以及相应的编程框架演进。通过算法、系统、架构以及电路等各个层次的联合优化,DSA可以取得超过通用架构的10x100x的性能优势。不过,DSA也面临着应用范围窄、无法应对算法灵活升级、先进工艺开发费用高昂、依赖传统CPU进行调度、应用和开发生态弱等挑战。所以,为了应对集成电路技术趋势和深度学习等计算应用带来的挑战,需要重新思考现行的计算系统、计算架构以及编程框架,结合深度学习算法以及芯片技术进展,提出创新性的芯片+算法的计算架构,满足编程生态、能量效率、伸缩性等方面的要求。

本次报告会针对高效AI芯片设计的研究进展和挑战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报告人简介: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硕士、博士,研究方向为领域专用计算、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计算、机器学习系统,在国际顶会及期刊(NIPSSIGCOMMFPGAFCCMSC等)上发表机器学习算法优化、计算机体系结构等相关论文40余篇,获得机器学习算法、体系结构等相关美国专利8项,同时也是FPGA/FPT/FPL/FCCM等相关学术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加入上海交通大学之前,曾先后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百度主任研发架构师;设计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人工智能芯片百度昆仑AI芯片;主导搭建了世界首次应用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微软数据中心定制加速系统。


主持人:王国兴 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书记,兼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