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2021年度杨嘉墀学术论坛分论坛第一场“走好学术第一步——学术引导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 2021年5月27日 ]

5月26日14时,2021年度杨嘉墀学术论坛分论坛第一场“走好学术第一步——学术引导专题讲座”在交大E谷悟课剧场举行。电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许可、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兴旺受邀做专题报告,电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思政教师李嘉彬主持本场论坛。

李嘉彬首先介绍了本场论坛的主题与主旨,表示“走好学术第一步”这一主题作为每年学术引导月固定的首场专题,希望为初入研究生阶段或在科研入门上遇到困难的同学们起到“领进门”的引领作用。

随后,许可就如何开启学术科研以及LaTeX使用入门进行了讲解。许可具体介绍了如何查找并阅读论文、如何从文献中提取出可供研究的突破点,以及如何验证与分析提出的问题等科研入门阶段的重要环节。他结合同学们撰写英文论文的实际需求,介绍了科学文献的基本结构,同时分享了LaTeX工具的使用技巧,以及自己撰写并润色、修改学术论文时的经验。

王兴旺对学校图书馆资源及服务,以及学术文献分析与评价等内容进行了介绍。首先介绍了交大图书馆的资源总体概况以及使用情况统计。接下来分享了发现高水平文章、寻找学术研究热点与前沿、探索交叉研究新方向中的技巧。最后,他结合图书馆资源检索中的技术细节以及研究生做文献索引中的现实需求,进行了详细具体的阐述。

本场分论坛介绍了许多学术生涯规划与起步阶段的技术细节,结合研究生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了具体的方法,旨在帮助研究生解决学术研究早期所面临的问题,引领学生尽早启动自己的学术科研工作。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