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指导

给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生的求职建议

[ 2011年10月1日 ]

给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生的求职建议

 

随着经济形势逐渐回暖,制造业和服务业中涉及到电子信息的大部分企业及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也在持续扩大,目前仍然是招募和录用应届大学生数量最多的行业。面对纷繁复杂的就业市场,学生难免会因为缺乏足够的信息而造成目标错位,影响就业质量和自身未来的发展路径。因此有必要对相关行业进行大致的分类说明,以帮助毕业生有针对性地做出选择、做好准备。

按照单位性质及规模分类,大致包括国有大中型企业及科研院所、民营企业及外资单位、创业团队及其他等三大类。其中,国有大中型企业及科研院所仍然占据就业市场的主要份额,特别是针对名牌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这类单位人员规模较为庞大,下属众多分支部门及机构,会有比较稳定的工作环境,职务晋升相对较为缓慢,对员工的个性发展关注较少。民营企业及外资单位是当前最为活跃的中坚力量,因为没有第一类单位的先天优势,他们更关注竞争和效率,因而对员工的工作热情要求较高,福利待遇弹性差距较大,外资单位还特别关注员工的个性发展,机遇和挑战较多。创业团队及其他周边企业大多没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他们依靠做小而精的产品或服务来经历目前的成长期,单位规模普遍很小甚至有些员工不足十人,但是每一名员工对企业都非常重要,所需要处理的事务并不局限于各自的岗位,大家的共同愿景超越了收入和福利。单位性质及规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文化和地位,这对走出校门的毕业生而言,无论进入哪一类单位都是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和磨合的。

按照岗位和工作内容分类,大致包含产品研发及装备制造、信息维护及技术支持、咨询服务及教学培训等三大类。其中,产品研发及装备制造对毕业生的学历和能力水平要求较严格,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其研发时间和产品质量等要求都决定了该工作的强度和压力较大,这一类岗位的招聘规模一般不大。信息维护及技术支持是目前市场上招聘规模较大的一类电子信息相关专业岗位,特别是近年来银行金融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激增了这类岗位的需求,并且薪资福利平均水平较高,需要注意的是规模化容易导致均一化,如何保持和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应对将来的变化在这类工作中显得更加重要。咨询服务及教学培训相比前两类而言是新兴的岗位类别,以整合和提供现有行业信息、操作技术、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主要内容,是当前信息服务业中较为高端的一类。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每一家企事业单位都不可能只有一个部门或者只招聘一种岗位的员工。对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单位和岗位更不是必然相关的。就像每一家单位都需要财务会计人员,现在几乎每一家企业也都需要信息管理和技术支持人员,因此可供选择的企业范围远远超过我们在专业学习中所接触到的。

毕业生在做出职业选择时无法回避地要对上述两个方面进行权衡,根据自身特点和喜好来决定进入怎样的单位、从事怎样的工作。这就好比在高考时填报志愿,如何选择和权衡学校和专业。当两者都能满足个人兴趣并且能力所及的话,无疑是最优的选择。但是当各种原因导致只能优先选择其一的时候,学校更重要还是专业更重要,成为了很多人纠结困惑的事情。择业同样如此,只有在了解行业分类和特点的前提下,将自身兴趣、能力以及价值观与其进行匹配所得到的结果才是最优的方案。我们鼓励大家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找到真正匹配个人特质和目标的单位和岗位。

 

(供稿: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王培丞)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