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2021年度杨嘉墀学术论坛分论坛第三场“写好论文第一笔——学术引导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 2021年6月5日 ]

6月2日14时,2021年度杨嘉墀学术坛分论坛第三场“写好论文第一笔——学术引导专题讲座”在交大E谷悟课剧场举行。期刊中心总编办主任助理黄伟,2020年国奖得主、第五届学术之星得主路利军,首届杨嘉墀奖学金得主、2020年国奖得主袁伟受邀做专题报告,李嘉彬主持本场论坛。本次活动由电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办。

黄伟以电类期刊发表统计情况、投稿策略、刊物选择工具为主题,介绍了如何挑选合适自己投稿的期刊。他首先罗列了中英文各个电类学科的顶级期刊,并统计了电院在这些刊物上的发表情况。其次,他介绍了投稿刊物中,作者必须加以关注的信息,譬如期刊受众、审稿周期、推广力度等等,还介绍了投稿中需要注意的情况——掠夺性期刊和会议。最后,黄伟具体介绍了一些可用的刊物选择平台。

路礼军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的许多亲身体会。他结合自己的科研主题,阐述了自己心目中研究生应该怀有的目标和追求,并从紧随学术前沿、结合社会实际需求、提升文章写作质量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感悟。

袁伟和同学们讨论了科研生活中如何直面客观规律、摆正自己位置、管理研究课题。他将每个方面都切分成了不同的维度,并就每个维度阐释了自己的见解。在狭义的科研范畴之外,袁伟还建议研究生同学对于课题的价值形成更宏观的认识,同时也有必要对自己的身体素质、工作时间进行科学缜密的安排。

本场分论坛介绍了许多关于学术文献写作的相关知识,面向研究生同学们开展科研工作的实际需求,提供了详实的信息。本活动既介绍了如何入门论文撰写,也介绍了如何完善一篇论文,以将其拓展为一项完备的、可呈现的结果,并鼓励有志于学术的研究生面向高水平研究成果,勇敢走向学术道路。

撰稿 |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摄影 | 王菲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