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思政工作 >  新生适应性教育

关于组织2021级新生参观徐汇校区、文博楼学习校史的通知

[ 2021年10月9日 ]

关于组织2021级新生参观徐汇校区、文博楼学习校史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我校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推进新生“四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校情、校史教育,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弘扬交大人的精神品格,现就做好2021级新生参观徐汇校区和文博楼学习校史的组织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组织2021级新生(包括春季博士)参观徐汇校区和文博楼校史馆学习校史,多维度、立体化展现交大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身临其境、以史传情,激发新生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时引导新生牢记钱学森精神和交大办学传承,在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交大品格,树立远大理想,引领科技前沿,服务奉献祖国。

 

二、参观安排

1、文博楼校史馆(闵行校区):

参观对象: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

参观形式:以班级或系所为单位,提前预约参观。为确保学生良好的参观体验,错峰参观,请参考建议时间段:10月19日-10月31日,提前预约文博楼校史馆后,再行组织参观。

 

2、徐汇校区

参观对象:2021级全体新生

参观路线:

(1)交通大学初心之地

校门→老图书馆

(2)交大人的红色记忆

与日俱进碑、日晷台→五卅纪念柱→杨大雄烈士纪念碑→史穆烈士墓→英烈浮雕→百年校庆新里程纪念碑

(3)交大早期建筑群

体育馆→总办公厅→包兆龙图书馆→执信西斋→工程馆→新上院→中院→新中院

参观形式:以班级或系所为单位,自行进入徐汇校区参观。由思政教师、班主任或辅导员组织讲解。

 

3、钱学森图书馆

参观对象:2021级全体新生

参观形式:以班级或系所为单位,提前预约参观。为确保学生良好的参观体验,错峰参观,请参考建议时间段:11月30日-12月12日,提前预约钱学森图书馆后,再行组织参观。

注:

(1)文博楼校史馆的讲解员由校史馆安排;钱学森图书馆的讲解员由钱馆安排。

(2)涉及工科平台和自科平台分流的院系建议在确定分流结果后再组织学生进行参观,若与建议时间有冲突,院系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参观时间。

 

三、预约方式

1、文博楼校史馆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以后停止入馆);

电话:021-54740138;

地址:闵行校区文博楼三层。

网站预约:登录http://www.wbyy.sjtu.edu.cn/,选择“校史博物馆(闵行校区)”,在线填写预约信息。

 

2、钱学森图书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场,17:00闭馆),周一闭馆。

地址:徐汇区华山路1800号(近康平路)。

电话预约:致电62933398,进行电话预约,预约后将有工作人员致电确认是否预约成功;

联系人:郭娅、张文珺;

预约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1:00、13:30-16:30)

 

四、工作要求与支持保障

1、参观工作

实行免费参观,免费讲解(高峰时段可能出现讲解员不足,请务必提前预约确认)。学生参观时需认真听取讲解员解说,以班级为单位,做好文字及影像记录。


2、总结工作

学生参观后,组织交流活动,分享参观心得体会。总结材料包括但不限于:

(1)每班(系、所)参观集体照2-3张

(2)每班(系、所)参观感想1篇

总结材料请打包,于12月17日前,提交到https://ssc.sjtu.edu.cn/f/2ce66e47


3、经费保障

学校为每名参观的同学提供16元的交通补贴。班级参观完毕,班长上传总结材料后,请准备总额为“参观集体照人数*16元”的地铁充值票或地铁定额发票(发票抬头不能是申通地铁,开票时请注意),在12月17日周五之前提交给思政教师。(交通补贴人数以集体照及素拓名单人数为准)。


4、素拓相关

本次活动记班级建设素拓。完成所有参观学习内容的记0.5分,完成部分场馆参观的记0.25分。

参观完毕后,请班长在12月17日前把参加的学生的班级、姓名、学号发送给思政教师,思政教师汇总至研工办后,统一在学生办网站上公示。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