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二零二一,E起来电 |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迎新大会暨院长第一课顺利举行

[ 2021年10月11日 ]


image.png 

8月底9月初,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迎新大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软件学院报告厅、微电子大楼报告厅以及电院群楼3-1003-200顺利举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院长关新平,院党委副书记徐剑波、黄文焘,副院长薛广涛、尹毅,各二级单位领导,教师代表以及电院全体2021级新生出席大会,会议由黄文焘主持。

image.png 

image.png会议由黄文焘主持

 

image.png 

奏唱国歌

 

关新平为新生们上题为“承百十基业,创世界一流”的院长第一课。关新平介绍了学院总体情况,带领大家重温了电院113年的辉煌历史,百十岁月,波澜壮阔,人才辈出。随后,他详细地介绍了今日电院之风貌,包括了学院的楼宇分布,师生规模,组织框架,建设“双一流”和交叉平台的学科布局,科研获奖情况,拔尖的师资队伍以及独具特色且成效卓越的人才培养计划等等。

image.png 

关新平做主旨演讲

 

他还展示了今日电院在科研水平与办学实力的领先地位和不断发展进步的积极态势,同时,在政治文化建设方面,党建工作扎实稳步开展,校内文化氛围全方位提升。最后,他站在今日的角度,提出了对未来电院的展望。他指出,电院要聚焦国际前沿、国家需要、国民经济主战场;要组织重大基础研究公关,要追求原始创新、追求关键技术的突破。“不断推进学科建设上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电类学科体系”是电院与每个电院人共同的追求。

image.png 

关新平做主旨演讲

 

严骏驰作为本科生班主任代表讲话。他看到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新同学,回忆起了自己在交大求学的日子,感慨万千,他告诉同学们“改变”是大学生活的一个关键词,但有些东西,不要改变,要坚持自信,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改变;要坚持梦想,不要因为现实的逼迫而改变;要坚持初心,不要因为阅历的增长而改变。最后,他对2021级新电院人送上了最美好的祝愿。

image.png 

严骏驰作为本科生班主任代表发言

 

伍军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讲话。他首先衷心祝贺各位学子在交大电院开启了研究生的人生新篇章,并通过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经验。第一个关键词是“信仰”,他告诉同学们如今生逢盛世,更是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攻关,科技报国的不朽精神财富。第二个关键词是“情怀”,他鼓励同学们永远怀揣对科学研究的炽热情怀,不忘初心,勇于攻克难题。第三个关键词是“导学”,他认为师生双方应在共同理想信仰、共同科研情怀的基础上,建立起一种优化协同科研的模式,教学相长,师生协同,共同攻坚克难。最后他祝愿每一位同学能坚定信仰、坚守情怀、坚持导学,最终学有所成。

 

image.png 

伍军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讲话

 

电院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黄伊新同学发言。黄伊新讲述了自己从高三到高考,从选择交大到选择电院选择IEEE试点班的真实心路历程。面临选择,每位同学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犹豫迷茫,但黄伊新从“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中读懂了自己生命中的强音,也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立志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创新,帮助国家研制出引领时代的国之重器。黄伊新作为新生骨干,提前到校体验了交大的学习与生活。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她已经深深体会到交大这所百年积淀之厚格局之大,并为作为一名新交大人、新电院人而感到自豪。同时在党的号召下,黄伊新进一步认识党、学习了党的有关知识,并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对每一位同学来说。崭新的大学生活从此刻将正式开始,大学四年必定丰富多彩,而黄伊新决定要全情投入,永不言败,不断绽放自己的青春,朝自己的理想不断前进。希望每一位新交大人都能学有所成,不负青春。

image.png 

黄伊新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

电院2021级博士新生丁瑞琪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丁瑞琪首先对学校,学院和老师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的研究方向是医学影像,他回顾自己的求学生涯:团队科研攻关取得一次次突破感到兴奋,课题组研究成果投入实践效果显著;同时他也目睹了中美贸易摩擦,科技“卡脖子”等一系列事件。他感受到身为一个科研人员的责任,和作为一位交大电院研究生的责任。作为交大人、电院人的责任和使命照亮了他的博士生涯和人生道路,他告诉大家,交大青年大有可为,要将自己的所知所学化为实用,真正做到以创新提升科技、让技术服务人类,以自己的所学来报效祖国,在国家真正需要我们领域里发光发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丁瑞琪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大会落幕,衷心祝愿每一位2021级新电院人,自信不改、梦想不变、初心不移,在交大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新华章!

image.png

bc61058b8e220118db3e2a4e0b6338f.png 

image.png 

5f4e9f5d4f9a43baa6834c4017ca456.pngimage.png 

image.png 

作者:杨德盛

摄影: 韩茗姝 蔡仕伯 汪奥 梁瑛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