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百年征程,强国有我”88名电院新生骨干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昂扬风貌

[ 2021年10月11日 ]

Part 01

天南海北聚一堂,共同奔赴新希望


微信图片_20211010104930.jpg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642.jpg

8月20日-8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新生骨干训练营顺利举行,88名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同学齐聚于此,参加为期三天的新生骨干训练营。新生骨干训练营是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骨干了解学校,提前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发挥骨干作用而举办,旨在培养一批理想坚定,素质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骨干。更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对新生骨干提出了“百年征程,强国有我”的殷切期望。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648.jpg


在为期三天的训练营中,新生骨干聆听了黄庆桥老师的交大历史课,在汪雨申老师的指导下了解如何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更接受了心理健康教育、实用技能培训,与朋辈对话平衡学业与社工。同时新生骨干们锻炼了能力,通过微团课、嘉年华等节目展示活动加深了对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的理解,明白了何谓交大人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新生骨干还通过UTJS体验式培训、龙舟体验等交大特色趣味项目体验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Part 02

微团课形式多样,展宏图赓续荣光


训练营开展微团课主题活动,同学们通过丰富多样的展现形式回答了自己所理解的交大精神与大学生活规划。电院同学在其中也有着出色的表现。

其中三班同学以旁白串接过去未来与现在,原创诗歌、短剧,自制vlog小视频,无一不讲述着交大人吾辈自强,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从先驱开创南洋公学,如暗夜惊雷,到新一代交大人在抗疫战场上演生死时速,不畏强国制裁,坚持中国制造,都带给全体同学巨大的震撼。结尾处新生骨干们对未来的交大生活提出了展望,立志承担起青年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657.jpg


四班同学以“新时代,新机遇,我们迈向新征程”为主题,分“饮水思源”“强国有我”“日积跬步”三个部分讲述上海交通大学过去之荣光、现在之图强及未来之展望。我们这一届新生将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以“日积跬步”共勉,立足新高度新起点,矢志不渝成为持续发光的“恒星”。这堂微团课中间穿插三段充满激情的诗歌朗诵,将课堂氛围推向高潮,而结课尾声的精彩瞬间回顾也成为整堂团课之亮点,引起同学们的共鸣。

Part 03

"星火"淬炼新思想,"E军”锤炼骨干强


近年来,电院对于学生骨干的培养逐渐向常态化、品牌化、系统化发展,越来越多党团、班级学生骨干,参与到形式多样、内容饱满的实践与学习中来,以“星火计划”、“E军领袖培训营”为代表的品牌化项目重点聚焦,以“触电论坛”、“E团E课”为代表的常态化项目全面覆盖,让所有有志于锤炼自我、服务同学的学生群体,都能有所学、有所获。


星火计划:

大一的入党申请人经过选拔后成为星火计划成员,并优先成为拟发展对象,“星火计划”的全方位培养同时完成了从入党申请人到党员的考察培养和从星火学员到骨干的能力培养两个过程。“星火计划”注重实践培养,从红色基地教育、职业生涯导航、人文素质养成和管理岗位实践等多方面教育学员与祖国和时代同向同行。星火培训班至今已举办十三期,正在成为学生入党路上必修的党课。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702.jpg

E军领袖培训营:

E军领袖培训营成立于2012年3月,是电院团委立足基层,聚焦核心而提出的培养学生骨干领导力的培训营。九年来,E军致力于对基层团干部和学生组织骨干进行领导力的培训,提高电院学生干部的领导素质、学习能力、责任意识,塑造具有卓越领导能力与创新潜质的学生骨干。迄今为止,培训营已成功举办十八期活动,先后有一千余名营员顺利结业并成长为各学生组织的中流砥柱。

E军既是提升自己领导力的培训营,也将成为永远为你点灯的家。E军的眼神已经将优秀的你锁定,不要犹豫,快与这样的E军领袖培训营相遇吧!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708.jpg

触电论坛:

触电论坛是面向电院全体师生的讲座论坛,以“知识触碰思维,信念引领人生”为宗旨,强调“至善、明德、博雅、笃实”,意在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与大师互动交流的平台,以科学技术行业动态为契机,引领学生的思想与信念,促进学生的发展与进步。触电论坛从举办至今已逾三十期,参与学生超过六千余人次,正逐步成为电院学生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讲座。触电论坛也将继续竭诚邀请电类行业大师,与学生们一起触碰思维的火花,为电院学子的成才指引道路。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715.jpg


E团E课:

“E团E课”是由电院团委举办的,面向全体交大学子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团课,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优秀朋辈讲师作为演讲嘉宾,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718.jpg

Part 04

营员感想

新生骨干训练营课程质量硬、活动安排佳,思想性与实用性并重,从政治、心理、大学规划到集体建设和公文写作等,使我对大学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校史馆参观,交大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踵武前贤、薪火长传,使我对“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不仅要学好专业课程,还要积极参加各类组织及公益活动,持续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成为更好的自己。交大给予我春霖,我将报之以夏天的茁壮成长和秋天的累累果实。

——人工智能 王鼎居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722.jpg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报名了新生骨干训练营,作为我高中匮乏的课业之外生活的弥补,亦作为对自己的一场挑战。初来乍到人生地生,又想到此地高手云集,心中不免有着压迫之感。但从黄庆桥老师第一节党史课风趣的讲述,到之后的心理课等等课程,再到第二天的体验式培训、微团课、嘉年华,我逐渐被带入到一个专业而又时刻流露着生动的氛围之中。培训时间虽短却内容充实,实属一次宝贵的经历。我知道单单一次活动并不能使我有很大的改变,但我相信聚沙成塔,我相信量变能促成质变。我希望今后的生活中能在交大突破自己,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人际交往与办事能力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工科试验班 吴嘉骏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726.jpg

这两天在骨干营我收获满满。黄教授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与思想体系的讲座让我们看到领袖的担当,教导我们要有大格局、高站位,传承、创新、开拓,不忘初心,承担使命。学长交流会让我明白大学应兼有长期梦想和短期规划。心理健康、学习与生活引导、集体建设、PPT制作、写作技巧讲座给我很多人生启示,明白要学会掌握选择主动权,有服务与付出精神,多角度思考的能力,充分的耐心与责任心,以小我之身心承大我之宏愿。体验式培训让我体会到集体凝聚力和团体合作的价值,参观校史馆后我更为自己为交大人而骄傲。百年征程,强国有我,观看了微团课展示,交大精神已烙印在我心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选择交大即选择责任,我愿担起这份责任,高歌猛进!

——工科试验班 吴曜吟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731.jpg

温暖纯良的交大精神,明辨笃行的交大人

“什么是交大精神?”这是第一天教授的提问。经过两天的学习我逐渐发现了交大精神温暖纯良的一面。当你走进校园,那里有无私付出的志愿者学长学姐;当你回到寝室,那里有推心置腹的好兄弟们;当你来到教室,那里有无微不至的思政老师。每一个交大人都努力散发着一点点光,温暖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因为他们不仅明白爱国荣校,明辨笃行的校训,更坚定地去坚持自己自己认为对的东西。

——工试17班 陈驰宇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736.jpg

朋辈交流和破冰

这几天的活动,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宝贵的经历。在这里,我知道在大学应当做什么,除了学习以外如何应对大学生活;在这里,我以一个全新的视角重温了党史,纠正了我过去思想的误区,更加深刻的理解党的各项政策的含义;在这里,我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同时我也开始明白如何领导一个团队。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将铭记今日所学,以一个全新的姿态迎接大学生活,积极完成学校给予的任务,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让我大学四年的生活更加富有意义。

——IEEE试点班 宋士祥

微信图片_20211010112742.jpg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