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就业指导

电院召开2022届博士生就业指导大会

[ 2021年10月28日 ]

电院召开2022届博士生就业指导大会

2021109日上午在电信群楼3-100召开了博士生就业指导大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人事处、博士后工作负责人于建平、职业生涯规划资深咨询师许波,电院博士生就业指导老师魏超,22届及23届博士生参与了这次会议。

image.png

      首先于建平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博士生涯成长的话题。于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关于知识、方法、智慧的认识,“知识是数据,方法是程序,智慧是方法的方法”。随之简单介绍了中科院技术研究所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完整的研究体系和创新链,助力同学们实现梦想。

image.png

接着于老师结合承担研发的风云四号卫星两个载荷的故事具体讲述了研究所的工作模式和特点,并分享了自己法体会。然后于老师介绍了研究所目前的特别研究助理计划,并给予同学们一些建议:“找到合适的工作,应理性看待天赋和兴趣,先学好专业,以应对恐慌和焦虑”

最后于老师结合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启迪就业指导,大家都是迷茫的,在迷茫的时候要全面认识自己,利用自己年轻、可塑性比较强的优势增强自己的能力,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

  在提问交流环节,于老师建议同学们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合理考虑家庭情况和家人的建议,理性对比企业研究院和中科院研究所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和道路。

image.png

许波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和专业知识和大家分享交流了博士生的职业选择

image.png

 许老师首先根据前段时间咨询的同学归纳总结了大家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职业选择、科研压力和心理状态等方面。

    接着许老师就职业选择分别分享了主要的就业方向,然后从组织满意度、个人满意度为大家求职提供了思路和建议,接着借助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告诉大家“快乐=能力-期待”,希望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同时降低一些期待,以获得更多快乐。

    之后许老师结合一些专业知识建议大家“根据自己原来的样子,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理性的做好每一个决策”,不断提高自己,多多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和个人情感,根据自己未来想成为的人的样子,执果索因,做好当下的选择和决策。

    最后许老师结合一些案例的共性问题告诫大家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做好选择,积极有效的行动,并顺应历史潮流,做好自己的的生涯规划。最后魏超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博士就业去向分析及就业事务办理。


                                              

image.png

 魏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了毕业生都应该做的三件事,即一是确认生源地信息、制作推荐表,二是领取三方、毕业去向等级、学服鉴证,三是毕业和档案材料寄出,并分享了完成这项事情所需要的网站等途径和注意事项,并结合关键词向大家强调了其中最关键的步骤和事项。

 接着魏老师分享了博士生近五年整体情况,从就业单位和就业地域分布尤其学术岗位方面情况和各专业毕业人数和去向进行的详细的介绍,并针对一些就业中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了分析介绍,最后鼓励大家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前途结合起来,祝福大家的职业生涯顺顺利利地发展。

 至此,博士生就业指导大会顺利结束,祝大家都能收获满满,职业生涯顺利!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