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生涯故事分享

孙凌云 | 职业选择与交大精神

[ 2021年11月29日 ]

    孙凌云,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2021届硕士研究生,2021年4月入职中船七〇一所。在访谈中,孙凌云向校友们详细地讲述了自己科研、择业、工作中的经历与感受。

 

职业规划:形势与选择

每年校园秋招都是毕业班学子忙碌的日子,而近年随着各种形式的提前批招聘的来临,战线也被越拉越早,越来越长。而意料之外到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余威也对2021届毕业生的择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孙凌云分享到,因为疫情在家的缘故,她没能参加2020年实习的春招,而整个找工作的过程主要集中在秋招。她在去年六月开始投递自己的简历、参加面试,与此同时一直通过不同的渠道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比如与师兄师姐进行交流、网上搜集各种信息等。在这个过程中,孙凌云对于自己未来要从事的事业越来越明确,当年十月底她结合自己的意向城市,果断地选择了七〇一所。

 

求职准备:打好基石

《孙子兵法》中说到:“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为了之后的职业发展,在校学生也需要在在校期间做好准备。孙凌云提到,作为在校生,首先需要不断锻炼提高的是学习能力,因为学生的主业就是学习。学生对于自己的所学的专业、所研究的具体课题方向一定要刻苦钻研至精通。其次是沟通交流能力,在职场上要有能和团队协作以及与外单位打交道的能力。

 

交大人精神:责任

作为一名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已经刻进了DNA。除此之外,“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这句话对孙凌云的择业观产生了非常深的影响。交大人在选择事业的时候,不仅要考虑自己、对于家庭应该承担起的责任,也要考虑到对于社会,对于国家应该承担起的责任。

 

展望未来:武汉生活

孙凌云在2021年入职时才正式来到武汉生活。通过几个月的武汉生活,孙凌云觉得武汉是一座非常不错的城市。武汉人的热情、武汉的美食都吸引着这位新武汉人。最后,孙凌云希望武汉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访问数量: